本篇文章3309字,读完约8分钟

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格力电器现在已经达到家电行业的上限,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也是不确定的。在格力电器股价高企的时候,是格力集团同意转让控制权的好时机。

消息越短,事情就越大。

格力电器有限公司(000651) (000651)。深交所)4月8日晚宣布,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该公司的股票于4月9日恢复交易。

根据格力电器4月1日停牌前的收盘价47.21元,总市值2840.03亿元,格力集团拟转让的股份价值超过400亿元。

此前,有很多关于谁将接管格力电器股权的猜测。家电分析师刘步尘4月8日晚接受《国家商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格力经销商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将接管15%的股权,其余股权将由其他外部战略投资者接管,可能性更大。无论如何,一旦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发生变化,格力电器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

接管方需要支付大约400亿英镑

4月8日晚,格力电气发布了格力集团拟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最新消息。格力集团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的股份。目前,公开征集和转让方案的制定工作尚未完成,本次公开征集和转让仍需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主管机构批准,能否批准以及何时批准尚不确定。

15%的股权相当于9.024亿股格力电器。记者注意到,这部分股权的交易对价还有待确定。根据格力电器停牌前的收盘价,15%股份的市值为426亿元。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里,格力电气的股价超过42元/股。根据这一粗略计算,格力电气15%的股权所对应的价格至少需要380亿元。

图片来源:格力电子公告

截至去年9月30日,格力电器前五名股东为格力集团、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海)、香港证券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8.22%;河北静海持有格力电器5.36亿股,持股比例为8.91%。这意味着一旦格力集团的协议转让成功完成,其在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22%。

格力集团400亿转让格力电器 董明珠为何罕见沉默?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诊断股票)

那么,谁将成为格力电器新的最大股东?以前有过很多猜测。《国家商报》(微信:nbdnews)记者发现,外部分析主要有三种可能性:

一是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接管;

二是东明珠或格力电器的第二大股东(第二大股东由格力电器经销商组成);

第三,阿里巴巴和京东等战略投资者。目前,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经相继澄清。

刘步尘告诉记者,如果珠海的SASAC转移到广东的SASAC,国企的混合改革将毫无意义。他认为,目前,格力经销商或董明珠将接管15%的股份,其他战略投资者将接管其余股份。这种可能性甚至更大。“但董明珠可能有一个条件,即其他投资者的总股份不能超过她和经销商的总股份。”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9月底,董明珠个人持有格力电器4448.85万股,占0.74%。虽然股东董明珠与第二股东经销商在股权上没有一致行动关系,但外界一直习惯性地将河北静海与董明珠视为利益相同的当事人。

在刘步尘看来,对于交易商和董明珠来说,接管15%的股份可能有点压力,但接管部分股份以确保双方的股份加起来最多应该不成问题。“如果经销商或董明珠有这样的资金实力,或可以准备一些资金来获得格力电器的控股权,我认为他们愿意这样做。”刘步尘说。

刘步尘还表示,也有15%的股份被其他外部投资者转让的情况。不过,如果其他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成为最大股东,“那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地位肯定会受到质疑。”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保养协会主席团副主席张也认为,目前广东接手的可能性较小,因为这与国企混合改革的方向背道而驰。他还认为,最有可能的是,董明珠和其他格力电器管理联合经销商将获得相对控制权。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当董明珠以自己的名义投资珠海银龙时,他自称“借钱投资”。截至去年9月底,董明珠的大部分个人股份已经质押。

15年前,格力集团被禁止出售格力

刘步尘告诉国家商报记者,无论如何,在他看来,一旦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发生变化,格力电器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现在没有办法说出来。它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同时,如果格力集团失去最大股东的地位,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将联合使用“格力”品牌,新的问题很快就会再次出现。"其中一个将被重命名。"

记者注意到,3月28日,在格力电器宣布停牌之前,“董明珠”发表了一篇文章“董明珠:如果你不敬畏权威,尊重市场,企业就不会坏……”,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子论坛上的讲话。

董明珠谈了很多自己对国有企业混合改革的看法。她说格力属于“我不利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优势。”我们正在市场上努力工作。”。她还表示:“我更倾向于把当前的国企混业改革视为如何推进国企市场化。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无论企业的背景如何,都可以在国家的发展和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而国有企业的混业改革也会有成效。”

格力集团400亿转让格力电器 董明珠为何罕见沉默?

近年来,一向高调的董明珠很少沉默,也没有公开露面,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四年前的一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04年格力电器几乎以低价出售。说到这,她既愤怒又激动。

因为,正是因为她和当时其他管理层的强烈反对和抵制,格力电器才没有被外人收购。

"当时,格力只能卖出9亿元人民币."在2015年6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透露,2004年,全中国都梦想成为财富500强公司,每个城市都自豪地推出财富500强公司。珠海市政府也是如此,它也准备将财富500强的外资企业引进格力。

董明珠说,当时他们(当时要介绍的外方)看中了格力电器。当时,格力的销售额只有138亿英镑,与世界500强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外国品牌想收购格力),政府想尽一切努力推广它。

“如果格力电器被收购,我很容易就能拿到8000万的年薪。但我想,即使珠海有世界500强,也不是我们的,也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所以我坚决反对。”董明珠回忆道。

在董明珠等人的不懈努力和斗争下,格力电器的外资不得不终止。

“当时我和政府部门斗争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今天是财富500强,明天可能不是;我们今天不是世界500强,明天也可能不是;我相信我们有一种执着的精神,总有一天会成为世界500强。”

董明珠的豪言壮语已经成为现实。根据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预测,格力电器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至2010亿元,同比增长33.33%以上;预计净利润将达到260-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为什么格力集团一次性转让15%的股权?

不管谁是收购方,格力集团为什么要转让格力电器15%的股权,外界都很困惑。因为格力电器一直是格力集团的一个重要子公司,所以它为格力集团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风能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格力集团已从格力电器累计分红88亿元。

格力集团持股比例变化(来源:光大证券)

刘步尘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格力集团实际上生活在格力电器的“阴影”下。虽然格力集团是大股东,但在格力电器的影响下,它似乎有点弱。“格力集团可能想摆脱与格力电器的关系,干脆放弃,没有必要生活在格力电器的阴影下。”

另一位行业官员告诉记者,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格力电器已经到达家电行业的制高点,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转型还不确定。在格力电器股价高企的时候,是格力集团同意转让控制权的好时机。

记者注意到,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父子长期以来一直是“父弱子强”。根据格力电器最新的董事会名单,只有张伟来自格力集团。除了董明珠,黄辉和王敬东都是格力电器的“老部长”;两名非独立董事张、郭为经销商派驻代表,由河北静海推荐;在独立董事中,刘姝威是董明珠的“最好的朋友”。

推荐阅读:

大股东400亿“卖出”格力电器!董明珠的净资产在13年里飙升了3500倍

超过400亿元大不了!格力集团宣布“让位”留下了两个悬念

大股东400亿“卖出”格力电器!董明珠接手了?五个猜想

格力15%的股权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公开转让!谁接管控股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细节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格力集团400亿转让格力电器 董明珠为何罕见沉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