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34字,读完约6分钟

前“中国烟草之王”、云南糖橙品牌“楚橙”的创始人楚石坚逝世,享年91岁。

据报道,楚石坚今天中午在玉溪市人民医院去世,追悼会日期尚未确定。

据公开消息,褚石坚生于1928年,1979年进入玉溪卷烟厂。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楚石坚把红塔山打造成中国的名牌,把玉溪卷烟厂打造成著名的大型烟草企业。

1999年,朱石坚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来减刑。三年后,楚石坚保外就医后,他和妻子开始在哀牢山承包的荒山上种植橘子。近年来,楚石坚种植的“楚橙”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因其励志属性和优良品质而广受欢迎。

在他去年90岁生日的时候,楚石坚刚刚确定了他的独生子楚亦斌的继承权。2018年1月17日,云南处士果业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云南省玉溪市楚城庄园举行。楚石坚的独生子楚宜宾接下了楚橘的重任,领导成立了一家股份公司,担任总经理,楚石坚担任董事长。

当时,褚石坚在讲话中提到,多年来,他基本上实现了质量第一、数量第二、满足社会需要的目标。“虽然我们都是在70或80岁时开始创业的,但我们为社会做了一些事情。”“现在,有人问我,这种水果很难种植,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不能闲着!”楚石坚提高了声音,说他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天赐的。“不勤奋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有好的结果,人生正确的道路是沧桑。我相信这些基本观念,人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不要在形势不好的时候气馁,在形势好的时候不要骄傲,做一个长久的男人。”

强人褚时健离世!从烟草大王到中国橙王 是最励志创业人

从“烟草大王”到“中国橘子大王”,他被判终身监禁

褚石坚是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董事长,褚橙的创始人。他经历了两次成功的冒险,被称为中国的烟草大王和橘子大王。

1928年1月23日,石坚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曾参加云南武装边防纵军游击队,并担任过粮食收集组组长。

从1958年到1978年,楚石坚被打向右翼,并被分散到洪光农场进行改造。后来,他担任新平县畜牧场和凌渡农场的副主任,以及满邦糖厂和撒加糖厂的厂长。

1979年,朱石坚接管了玉溪卷烟厂,该厂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濒临破产。通过技术改造和精细管理,他把红塔山打造成一个一流的品牌,与三吴、万宝路等外国卷烟并驾齐驱。十七年后,玉溪卷烟厂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大卷烟厂,创造利税300亿元。1994年,楚石坚当选为“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9年1月9日,石坚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无期徒刑,终身剥夺政治权利。2001年5月15日,他因严重糖尿病获得保外就医,回家养病。

2002年,在保外就医后,他和妻子开始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的荒山上种植橘子,并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2004年,他被假释,后来减刑为17年监禁。2008年,刑期被减为12年监禁。2011年,楚石坚被释放出狱。

2012年11月,楚石坚的“楚橙”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楚石坚成为“中国橙王”。

自陷荒山,赢得了“励志橘子”的美誉

巴顿将军曾经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他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他从顶峰跌落到谷底后的恢复力。”

对于楚老橙,很多人形容它为“见底”,这意味着下跌越低,反弹越大。早在2002年,在保外就医期间,74岁的朱石坚拿出他的养老金,从朋友那里借了数百万美元,在云南哀牢山的2400英亩荒地上种植橘子。这也是楚石坚第一次涉足水果种植行业。

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初入水果种植领域的石坚看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其中写得比较密的有几十本,各种标记也比较突出。

此外,他走遍世界各地寻找农业种植专家,向他们征求建议、学习和讨论,并了解了施肥、土壤、阳光和水。就这样,凭借这种势头,楚石坚逐渐从一个橙色门外汉变成了行业专家。

一个有趣的故事是,为了制作一个果园精益管理的操作手册,楚石坚在2015年开始记录每棵树的果实数量,并发展了一项技能:你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一棵树结多少果实。误差是4或5。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客座教授黄铁鹰曾怀疑朱石坚的能力。但是在哀牢山,他完全被说服了。褚石坚转身上山时,随手指了指一棵树,说总共结了370个果实。黄铁鹰,快去现场,没错。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3年,“初橙”年均增长137万吨,2014年销售额高达1亿多元。楚石坚一度成为“励志橘子”的精神图腾。

作为资深企业家的楷模,吸引了无数的崇拜者。当被问及成功的经验时,只是说:“我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情。”我所做的是尊重法律和遵守义务。”

90岁的人生反思: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在朱石坚的文章《人为什么而活》中,他曾经说过:“我一直跟我的儿孙们强调,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认真,对身边的产品和人要认真。”这些年我们的水果卖得很好。除了我们出色的产品之外,我们周围人的支持也与此有很大关系。”

“我一直对我的伴侣和朋友很好,基于一种心理:我害怕虐待别人。”我一直有这个习惯。

回顾过去,我一路上没有浪费我的精神。我努力工作,当我设定目标时,我会追求到底。我在工作的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生活印记,我在工作中没有发生任何重大事故。

想到这些,我会心甘情愿。我活着是为了什么?只想赢,不想输。

很多人评论说,老楚的桔子正在"见底",下跌越低,反弹越大。

多年来,多次受到命运挑战的楚石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似乎都有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用楚石坚自己的话说:“人不能在任何时候崩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一些对自己负责的事情。人们不仅要忍受痛苦,还要有能力克服痛苦。”

在国内商界,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楚石坚无疑是一个传奇和楷模,也给许多企业家带来了许多启示和镜子。万科创始人王石曾经说过:“我有很多粉丝,但我是他的粉丝。”他不仅是云南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企业家的骄傲。”。

在王石看来,与企业管理中一些先进而复杂的思想不同,褚石坚展示了一种非常简单、甚至简单而又直白的“示范、借鉴、学习”的成功经验。

齐石坚曾经说过:“我不指望别人在谈论我的生活时会称赞我。我只希望当人们谈论我的时候,他们会说最后一句话:齐仍然在做一些事情。”

从前的“烟草大王”到现在的“中国橘色大王”,如此沉重的人生历程足以让我们深刻解读和品味。

来源:加油中国,老桃观世界,互联网等公共信息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强人褚时健离世!从烟草大王到中国橙王 是最励志创业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