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13字,读完约4分钟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就数字经济与效率红利提出了相关建议。

其中,杨在《关于将0-3岁幼儿保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中指出,目前我国0-3岁幼儿的保育和教育主要依靠家庭力量,双职工家庭主要依靠老年人。如果存在诸如老年人年老、虚弱甚至生病等障碍,以及各代人之间教育观念的冲突,“母亲”的角色通常被迫辞去工作,全职照顾婴儿。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32.9%的3岁以下婴儿的全职母亲因子女无人照看而被迫中断工作,平均中断工作时间超过两年。生两个孩子对女性来说是平衡家庭和工作关系的巨大挑战。

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他建议:1 .增加财政投入,加快建立包容性护理机构;2.支持社会力量建立儿童保育机构,增加儿童保育服务;3.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确保婴幼儿的安全和权利。

关于将0-3岁幼儿保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杨元庆

从2011年11月至2011年11月,2013年12月出台了"独生子女政策",2016年1月实施了"二孩政策"。2018年8月,中央政府提议制定计划生育援助和保障补贴的国家标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刺激人口增长,改善社会劳动结构,政策不断被放宽,但效果并不理想。2018年,新生儿数量同比下降了近11.6%。时间成本、经济负担、抚养子女的照顾等问题是许多家庭在怀孕时需要面对的难题,其中对0-3岁婴儿的照顾已经成为双职工家庭的一个难题,社会各界对建立公共托儿机构和促进社会相关保障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

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首先,家庭中婴幼儿的照顾存在很多问题,“两个孩子”的出生是有心要考虑的,也是负担不起的

目前,我国0-3岁婴幼儿的照料和早期教育主要依靠家庭力量,双职工家庭主要依靠老年人。如果存在诸如老年人年老、虚弱甚至生病等障碍,以及几代人之间教育观念的冲突,“母亲”的角色通常被迫离开工作,全职照顾婴儿。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32.9%的3岁以下婴儿的全职母亲因子女无人照看而被迫中断工作,平均中断工作时间超过两年。生两个孩子对女性来说是平衡家庭和工作关系的巨大挑战。

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第二,幼儿保育机构资源不足,社会保障体系薄弱

根据调查,各国的生育率和婴儿死亡率之间有很高的正相关性。例如,在欧洲生育率较高的法国,除了政府鼓励生育的政策之外,还受益于政府完善的日托支持。就我国3-6岁儿童教育而言,全纳幼儿园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但0-3岁无自理能力的幼儿却没有办法上幼儿园,幼儿园市场存在巨大差距。2018年,上海颁布了第一个地方幼儿保育标准,但实施、应用和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市场供给复杂无序,监管不力事故频发

0-3岁的婴幼儿目前依赖市场供应。各种早期教育中心、托儿所、家庭式托儿所、家庭保姆等。形式多样,价格和质量参差不齐,条件好,成本高,公众难以承受;车间式无监督,婴幼儿安全风险大;目前,最广泛的家庭保姆照顾是儿童虐待的频繁发生。不完善的市场规范和薄弱的监管体系严重打击了家长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护理教师的专业水平也远非奢侈。

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建议:

第一,增加财政投入,加快建立包容性的儿童保育机构

国家政策和资金应先行引导和推动,增加幼儿园机构的资源供给,构建新的市场供给体系,促进托幼一体化,支持幼儿园通过新建、改建和扩建增加托幼服务。动员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力量,设立托儿公共服务区,可以采取日托、半托、钟点等多种模式,设立多种场所,覆盖点面广,满足社会生活的普遍需求。

第二,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托儿机构,增加托儿服务

依托工业园区、商业大厦等企业集聚区,支持服务平台和龙头企业建设儿童保育区,方便周边员工上下班和接送儿童的安置。调动一切社会资源,聚集社会人才,搭建保育服务平台,提高保育水平,为国家的“未来”保驾护航。

第三,出台相关法律和政策,保护婴幼儿的安全和权利

尽快研究制定婴幼儿保育的相关法律,制定相关规定,从法律上保障幼儿的安全保育和早期教育。成立专门机构,全面推进幼儿保育和早期教育公共服务,建立政府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投资机制,加快从业人员培训,构建早期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杨元庆: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