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9字,读完约3分钟

原名:烟台拥有3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高科技进入“快车道”

“高科技产业一端与科技相连,另一端与经济相连,是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把握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就是把握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是科技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有效手段,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起点。”在昨天召开的加快工业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视频会议上,市科技局局长徐乾东分析了全市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64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40.05%,居全省第二位。

烟台国家科研平台有30个高科技开发项目

目前,烟台的高科技产业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以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为主导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优势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从纵向看,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05年的1120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5648亿元,年均增长22.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28.61%提高到2013年的40.05%,比全省分别提高11.44个百分点和9.82个百分点。横向来看,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仅次于青岛,比济南高出3718亿元,产值和比重均居全省第二位。特别是开发区和龙口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

烟台国家科研平台有30个高科技开发项目

徐乾东介绍,烟台先后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机构,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烟台拥有3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居全省首位。“十一五”以来,全市共获得科技成果1622项,388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恩多”、“MDI制造技术”、“NH3/CO2螺旋复叠制冷系统”等一批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代表并引领着该行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水平。全市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烟台国家科研平台有30个高科技开发项目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受到发展质量不足、创新环境不足、发展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制约。”徐乾东表示,下一步,烟台将针对这些制约因素,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努力拓展和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准确把握改革创新主题,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围绕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两大方向,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突出“一大一小”两个重点,增强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国家科研平台有30个高科技开发项目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4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