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7字,读完约4分钟

烟台公立医院第二批改革试点加快了药品价格的大幅下跌

自2013年1月1日起,蓬莱和龙口的5家医院被列为中国首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一年半后的今天,第一批试点得到大力推进,第二批试点的四个县市正在紧张筹备。由于所有试点医院都采用基本药物制度,并按要求在网上购买,今年上半年,五家试点医院完成网上订单8640.46万元,将对所有患者实行“零差率”。

住在医院只需几百元

"现在住在医院里,我只花了几百美元!"昨天上午,在蓬莱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75岁的迟荣军用手指着记者“算账”:“前年我在医院住了半个月,一共花了1万元。现在,我得了一场重病。医院的药费很便宜,我可以报销很多。住院费用是7000元,我可以报销95%。我会自己付几百美元,这真的很好。

迟荣军住在蓬莱邓州街道交通公司的家庭医院。因为糖尿病,他近年来花了不少钱。他每半个月要吃六七千元的药,但从去年开始,老人明显觉得药费便宜多了。“和龙原来有一箱100多元,现在医院只卖60多元;白汤平原来是70或80元,现在是60多元,一年可以省下几万块钱。”

药费下降了,门诊病人增加了

2013年1月1日,作为全国首批311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之一,蓬莱市人民医院全面启动综合改革,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实现药品零差率。"药品的零差率是医院药品卖给病人的数量."蓬莱市人民医院院长江宏伟解释说:“此举可以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

事实上,早在2012年5月,蓬莱市人民医院就率先在全市二级医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2013年元旦,全院共有药品1481种,其中基本药物475种,非基本药物1006种,全部取消,零差率销售。

“药品价格下降,门诊病人数量显著增加,住院病人数量减少,人均药品费用大幅下降。”江宏伟告诉记者,2013年,该医院共完成门诊32万人次,增长4.7万人次,增长13.48%;出院病人31800人,下降10.78%;门诊病人平均药费为125.82元,低于国内同级别医院。出院病人人均药费2165元,下降26.70%;取消药品奖金后,为社会节约医疗费用1592万元,今年前7个月达到973.87万元。

烟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推动药品价格大幅下跌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最大亮点是降低了药品成本,同时住院报销范围也扩大了。因此,在这一涨跌中,病人为自己付费的比例已经显著降低,真正受益的是那些人。”江宏伟告诉记者。

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了27%

今年烟台公立医院改革正在逐步深化。

经过去年蓬莱市和龙口市五所公立医院的全面改革,一年半后,结果开始显示:上半年,五所医院急诊病人和住院病人数量分别增长11.1%和4.3%,平均费用分别下降9.3%和2.88%。

与此同时,网上采购药品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状态。上半年,五家试点医院完成网上订单8640.46万元,其中常用药品和基本药物占99%以上。当人们购买药物时,平均药物价格下降了27%。为确保药品来源,市卫生局加强了对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和配送的监管。目前,建立了完整有效的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登记制度,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代理人签订《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产品清洁购销合同》,确保新版基本药物目录顺利实施。

烟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推动药品价格大幅下跌

据悉,今年,市卫生部门将海阳市、莱州市、招远市和长岛县列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目前,第二批试点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县(市)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首的医改领导小组。在充分借鉴蓬莱市、龙口市等省内试点县市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推动药品价格大幅下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4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