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3字,读完约4分钟

八卦掌又称游身八卦掌、八卦连环掌,是以掌法转换和步行转换为主的汉族拳术。 是以前从中国传来的武术中有名的拳种,广为流传。 八卦掌有五大流派,是河北省文安县人董海川在清末创立的。 在江南旅行时得到道家修炼的启示,结合武术进行了整理。 八卦掌先传到北京一带,近百年来扩展到全国,传到东南亚地区和美国等海外。

热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

其运动时纵横交错,分为四正四角八方位,与“周易”八卦图的八卦像相似,因此被称为八卦掌。 有些八卦掌老拳谱用八卦理说明拳理,用八个八卦位代表基本八掌。

2009年,国务院第二次宣布八卦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卦掌是为河北省文安县人董海川创建的,主要传人有尹福、程廷华、史计栋、马维祺、梁振英农场、樊志勇、刘德宽、宋永祥等。 八卦掌是中国广泛流传的汉族拳术,是内家拳的三大名拳之一,也是道家养生、健身、护身阴阳掌之一。 它以八大桩法为掌机,又集八大轮手于一体,以下一步到八步的钟摆、按钮、步态为基础,环绕转换为基本运动路线,以掌法为核心,步行中全身一步,步行中如云流水般步行,身体法要求:螺纹次 方法首先是穿着、插入、劈开、发射、横向、碰撞、按钮、翻转、托付等。 八卦掌是融合养护和技术打入炉中,修养道德的拳术,是董海川老师将武功和内功一体化,博采众长,加上自己丰富的经验,以独自掌为主的技术手段。 沿着轮走、“泥走、剪刀脚、像笼子一样稳定”、切换和避免倾斜等作为运动形式,与其他拳术不同。 同时,在疾病治疗、内功、技术打击和修养道德方面,有明显的效果。 特别是在内功和修养道德方面,表现更突出。

热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

国务院第二次宣布八卦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9月,国务院任命任文柱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项目”的代表传承人。

清朝咸丰年间,董海川在北京传授“八卦连环掌”,简称“八卦掌”。 董海川出生于清朝嘉庆三年( 1797年10月13日),死于光绪八年( 1882年)。 本名继德之后,改为海川、河北省文安县朱家坞人。 从小就喜欢武艺,在四周游泳。 投名士,拜访高友,学习很多拳术,取其精华,整理了比较完善的拳术型练习法——八卦掌。 董老师因在家乡抱怨,因涉嫌杀人事件逃入京都苏王府为宦官拉开了差距。 隐蔽痕迹消音,不露出前线。 府里的人不知道董公是技击家。 当时有肃王府护理院总监,向演武庭前推荐演武献技。 肃王大悦。 来宾和府中围着很多人,人潮不减。 这时苏王向董公献茶。 观众很拥挤,董公很难进去。 他赶紧跳过手托盘、手壶、纵向人墙,在苏王面前送茶,为客人提供茶。 肃王震惊地说:“你也精通武艺吗? ”。 我知道一点”。 肃王命令董老师当场表演。 老师平静地表演技艺,我看见他左转右转,步法敏捷,掌法神出鬼不变。 身体左转右转,高的时候矮,身体上来的时候高一丈,身体掉下来的时候像哈丽特一样挖树林,云在流动,滔滔不绝。 观众看了那个样子,目瞪口呆,安静下来。 这时,老师扬起空气,跳到几尺高,旋转下来,落地很安静。 王爷很震惊,当时的董老师想:“这个术有多少人?” 这个手掌是自己做的,还没起名字。 匆匆忙忙被命名为“八卦掌”。 从八卦掌开始看头角。 之后,他根据八卦说法整理,为了让它每天都完整,这是后面的话。 当时苏王又命令董公比总管和武术,分为高低。 不到两回合,董公一掌就把对方打翻在地,对方丢脸地走了。 之后,苏王命令东老先生担任苏王府护理院的总监。 从那以后,董老先生的名声大受震动,授课日很多。 最有名的弟子是尹福和程廷华。 董老师去世后,尹福、程廷华两人发扬八卦掌,承先启后。 清末慈禧年盛于民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