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5字,读完约3分钟

【科技在线】

北京时间8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宣传,科学家发现,约20万年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个幽灵般远古的人类家系可能与现代人类祖先杂交繁殖。

这项新研究指出,一种与唾液黏液有关的蛋白质显示,现代人类的祖先曾与一支早已灭绝的人类分支交配过。而这一支人类距我们的亲缘关系比尼安德塔人还远。 现代人类的祖先曾与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其中尼安德塔人是现代人类近的近亲。丹尼索瓦人则游荡在西伯利亚至东南亚一带。在此前的研究中,从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化石中提取的dna显示,现代人类的祖先曾与这两种人类交配繁殖过。 之前的研究还指出,现代人类的祖先也许还和其他人类分支交配过。例如,年的一项研究拆析现代人dna后发现,人类祖先在离开非洲前,曾与一支已经灭绝的人类分支交配过。 而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居住在如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现代人唾液中一种名为mucin-7的蛋白质对应的dna也许与一支 幽灵 般的远古人类分支有关。 该地区约5%至7%的居民唾液中含有这种蛋白质的变种。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布法罗大学纽约分校的进化遗传学家奥默尔 戈库曼(omer gokcumen)指出。 粘稠的唾液 科学家研究了mucin-7蛋白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这种分子可使唾液变得粘稠,易与微生物结合,从而不使有害细菌进入人体。 该蛋白质对应的基因名为muc7。研究人员拆析了2500份现代人基因组中的muc7基因,结果发现,多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居民基因组中的muc7基因和其他人区别很大。事实上,与这些特殊人群相比,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体内的muc7基因倒更接近于大部分人的基因。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人体内的muc7基因也许来自于一支 幽灵 般的人类分支。也就是说,科学家尚未发现这一支人类的化石。 我们并未预料到会发现这样的结果,这令我们困惑不已。 戈库曼表示。 这一现象在非洲人中广泛存在,证明该基因也许是在人类祖先离开非洲前进入现代人类基因组的。考虑到基因变异的速度,研究人员认为人类祖先与这支人类的交配也许发生在20万年前,而这支人类分支从现代人类祖先中分离出去的时间则可能在50万或100万年前。 口腔微生物 科学家还不明确该蛋白质的变种有何功能上的区别。 我们知道muc7基因有两大首要功能, 该研究的作者、布法罗大学的口腔生物学家史蒂芬 鲁尔(stefan ruhl)解释道, 一是润滑口腔、帮助咀嚼和吞咽;二是让有益微生物停留在人体内、并且将有害微生物阻挡在外。第二种作用更加重要。 科学家从130名受试者身上收集了口腔、皮肤、粪便和其它生物样本,结果发现不同的muc7基因对应不同的口腔菌群。 这证明muc7基因与口腔菌群有关,并对病毒、细菌、寄生虫或真菌有一定影响。 鲁尔指出, 与此并且,我们并未排除该基因对润滑口腔起到的作用。例如,当空气过于干燥时,它就会发挥效果。 接下来,科学家将进一步探索人类祖先与这一支远古人类交配的时间和地点, 还要明确这种行为是否只发生了一次。 戈库曼指出。

照片1 )科学家们发现,在约20万年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个类似幽灵的远古人类家系可能与现代人类祖先杂交繁殖。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一支“幽灵般”的远古人类或曾与人类祖先交配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29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