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85字,读完约5分钟

预防和控制肺炎期间在家中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

根据国家卫生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四版)》,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无特殊控制的消毒产品能有效灭活病毒,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同时,消毒产品还具有易燃、有毒、腐蚀性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和储存不当,很容易导致火灾、中毒、烧伤和其他安全事故。为规范市民在家中安全使用消毒产品,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如下:

烟台市预防和控制肺炎期间在家中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

一、安全使用酒精的注意事项

乙醇,俗称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酒精蒸汽和空气体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暴露在明火和高热下会导致爆炸和燃烧。酒精-蒸汽比空气体重量,可从较低的地方扩散到较远的地方,遇到火源会着火和回火。在无明火的前提下,酒精的自燃温度为323℃,高于323℃酒精会自燃。酒精在空气体中的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时,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温度达到19%且等于或高于13℃时,遇到火源会闪烁。

烟台市预防和控制肺炎期间在家中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

使用安全提示:

1.注意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必须保证良好的通风,用过的毛巾等抹布清洁工具应在使用后用大量清水清洗,然后密封存放,或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2.正确使用它。使用前,彻底清除使用场所周围的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时远离热源和明火。在对电器表面消毒之前,请先关闭电源,并等待电器冷却下来。如果你用酒精擦拭厨房炉灶,关掉火源以避免酒精挥发引起的爆燃。每次饮酒后,容器的上盖必须立即关闭,严禁打开。

3.适当的存储。酒精是一种易燃且易挥发的液体。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的小包装医用酒精,每瓶不超过500毫升。不要在家里大量囤积酒精,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4.安全储存。酒精容器应储存在玻璃或特殊塑料包装中,并且必须可靠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储存剩余酒精时要特别注意盖紧,以免挥发,并存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不要放在阳台、火炉、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5.加强教育。在有小孩的家庭里,酒精应该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父母可以向他们的孩子解释酒精的特性,并教他们不要玩酒精,更不用说用火点燃它了。

6.紧急治疗。如果酒洒了,及时擦拭。在酒精意外点燃的情况下,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可用于灭火,湿毛巾和湿衣服也可用于覆盖小区域的火灾。如果在户外燃烧,它会被沙子覆盖。

二。含氯消毒剂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含氯消毒剂是指在水中溶解产生具有杀菌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其杀菌活性成分通常表示为有效氯。这类消毒剂包括无机氯化合物(如84消毒剂、次氯酸钙、磷酸三钠氯化物等。)和有机氯化合物(如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氯化铵T等。)。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和致敏性。过度或长期接触可能导致人体烧伤。当与其他物质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并导致中毒。

烟台市预防和控制肺炎期间在家中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

使用安全提示:

1.接受保护。含氯消毒剂通常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如果长时间与人体直接接触,会对人体皮肤和粘膜造成极大的刺激。混合和使用时必须戴橡胶手套。

2.正确使用它。氯消毒剂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果84消毒剂与厕所清洁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导致中毒。

3.标准化使用。含氯消毒剂一般具有很强的漂白作用和腐蚀性,因此严禁与酸性物质接触。最好不要用它们来消毒衣服。当必须使用时,浓度应低,浸泡时间不应太长。

4.安全储存。含氯消毒剂应储存在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和热源,远离阳光直射,并应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避免意外摄入。

5.紧急治疗。当皮肤被含氯消毒剂原液污染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水冲洗。当眼睛溅有含氯消毒剂时,应连续用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误食者可以喂牛奶、蛋清等。立即保护胃粘膜,减少损伤,然后诱导呕吐,并立即送医院治疗。

三、过氧乙酸安全注意事项

过氧乙酸消毒剂是一种强氧化剂,无色液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和酸性腐蚀性,使用前必须稀释。过氧乙酸可以分解成乙酸和氧气,当它与还原剂和有机物接触时会发生剧烈反应,有燃烧和爆炸的危险。

使用安全提示:

1.接受保护。购买的过氧乙酸消毒剂应严格按照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稀释。稀释和使用时必须戴橡胶手套。小心轻放,避免剧烈摇晃和溅到眼睛、皮肤和衣服上。

2.正确使用它。过氧乙酸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在室内喷洒消毒时,其浓度不宜过高,以免对人体造成伤害。室内熏蒸时,人员应离开现场,熏蒸结束后15分钟内人员方可进入。过氧乙酸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金属物品的消毒。

3.安全储存。过氧乙酸消毒剂应储存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远离火种和热源,远离阳光直射,并应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避免意外摄入。

4.紧急治疗。当皮肤被过氧乙酸消毒液污染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的水清洗。当眼睛溅有过氧乙酸消毒剂时,应连续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烟台市新发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

边肖提醒: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注意[烟台新闻网]的公开号码,回复聊天对话框中的“肺炎”。您可以获得全国疫情实时地图、国家卫生委员会最新情况报告、烟台最新情况及相关措施、烟台定点医院、烟台复工及开学时间、烟台路况最新消息、烟台高速公路最新消息、主要景区最新情况、实时谣言、如何防范、戴口罩等相关信息。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市预防和控制肺炎期间在家中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2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