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8字,读完约2分钟

SCI论文:文献综述是研究者在提前阅读过某一主题的文献后,经过理解、整理、融会贯通,综合分析和评价概括出同类课题若干文章的基本事实、基本观点和方法而组成的一种不同于研究论文的文体。

由研究背景、研究现状、评述和参考文献构成的文献综述,是经常使用的模式之一,其他模式与此类似,有许多相通之处。

下面就以“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现状—评述—参考文献”这种模式为基础,分析每一部分都有独特的写作要求、方法和写作的侧重注意事项。

在写作时,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一定的思维模式,并学习其中的程式用语。

  1.研究背景

  主要说明撰写本综述的原因、目的、意义、学术背景、目前状况、争论焦点、编写过程,介绍收集资料的范围等,使读者对综述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这部分要写得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数以200~300字为宜。

  2.研究现状

  研究现状是文献综述的主体,叙述某一时期某一学科领域的现状、水平和成就。依次综述各个问题,列举出各种观点、理论、方法、数据,并对每一项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列举历年来的成果、数据;进行数据分析,进行推演和论证。

  研究现状在写法上可按事物发展的先后顺序层层递进;或按课题所含的几个方面(主题)分路挺进;或按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综述,不管用哪一种格式,都应在全面系统的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做客观公正的反映;可根据内容的多少分为若干个小标题分别论述;应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语言简练,详略得当。

  3.述评

  评述是对前面论述的内容做一个总结,或是提出自己的取舍褒贬,指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所需的条件;或是提出预测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还可提出展望和希望。结语的作用是突出重点,结束整篇文献。字数以200~300字为宜。

  4.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部分是指本文献综述引用和参考的文献。应当详细列举并注明篇目、著者、出处等。参考文献著录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为读者深入探讨有关问题提供了文献查找线索。

  在文献综述中最常出现的毛病就是文献缺乏学术性,人云亦云,文献综述中听不到作者自己的声音,既没有个人的观点,也没有对文献加以批评和运用,它可能是任何一个人所写的,文献综述变成简单地罗列文献。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辑文编译 开题报告中的文献综述怎样写好?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22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