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4字,读完约3分钟

西藏民间流传着“远离蚂蚁,苦于那首曲子”的说法。 作为青藏高原典型的高寒牧区,那曲地区的海拔都在4450米以上。 这里是冬天的寒冷,刺骨的寒风卷起沙尘呼啸而来。 即使在比较暖和的夏天氧含量也不足平原部的50%。

对那曲地区的巴青县拉西地镇党委书记梅来说,深呼吸感受到的不是氧气的稀薄,而是家乡草原的香味。 出生33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记者询问巴青县的情况时,她从包里拿出笔记本,看到封面是县的基本情况、村民矛盾纠纷、大众反映情况、驻村干部情况的目录显示。 负责乡镇工作的5年间,积累了近30本这样的工作笔记本。

笔记本是藏汉双语的,解决的事务要检查,重要的是用五星标注。 得到复印件的实录、照片和画……梅花笔记本可以说是“多媒体”。

打开笔记本,她像讲故事一样说姚姥(姚姥),打了这个藏北高原上发生的少量点滴。

“2008年5月,我想早点结束草场承包。 有些人草场特大,有些人没有地盘。 除了自己的占地面积,还有人买了多个。 ”。 写在梅花笔记本上。

巴青的藏语意思是“大牛毛帐篷”,放牧一直流传到近千年来。 由于土地辽阔人稀,巴青乡89万亩草场常年分配不均,牧民们不满。 自2007年担任巴青乡长以来,处理草场纠纷是梅职的“重头戏”。

牧民找到梅花抹眼泪,说自家前面的草场被占领了,只剩下狭窄的路人,牛羊不能吃草。 牧民圈子很广,威胁梅说不要多管闲事。

梅铁心要把草场承包给家里,平均分配给牧民。 她拿着卷尺徒步测量草场,走了几千公里,卷尺也坏了十余个,家里的木箱里她只是穿着坏了的运动鞋。

跑遍了大半年,梅从19起调停草场纷争,牧民们以房子和家畜的比例得到了草场资源。 她在笔记本上打了一个大钩子,喝了牧民致谢的青穗酒。

2009年2月的一页笔记本是巴青乡的手写平面图。 梅冒着寒风爬上县边的山眺望远方,看到乡下的小房子很拥挤,路边的垃圾花是绿色的。 她忍不住说“这么乱”,把巴青乡的布局一笔一画地画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没学过城市规划的她,找了硬纸片、塑料泡沫、饮料瓶盖,开始做梦里的乡镇模型:红色山顶的白墙建筑,宽阔清洁的街道……计划两年来,一切都完成。

“现在我把这些纸屋都变成了真房子! ”。 梅非常骄傲。 巴青乡拓宽了道路,改善了乡镇的办公环境。 新商品房建成了,牧民们做生意发财了。 实施垃圾定点回收填埋制度,每10天总结整理一次。 即使是经常喝酒惹麻烦的顽固的年轻人,梅罚也不敢去捡垃圾,再犯。

热点:阿梅:驰骋藏北高原的“笔记本书记”

2009年4月5日,梅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巴青县鲁布寺发生的流感疫情。 40多名僧侣突然得了急病,她彻夜照顾,为他们喝水和吃药。

“他们非常简单可爱。 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待。 ”梅说。 担任在寺干部以来,寺庙的147名僧侣由她倾诉心事,处理他们家庭的困难,教他们中文,为寺院架桥……梅刚出生的两个月,在海拔4550米的吕布寺呆了很长时间,差点得了重病。

热点:阿梅:驰骋藏北高原的“笔记本书记”

在梅离开鲁布寺之前,眼泪汪汪的僧侣们纷纷向她献上尊贵的黄色哈达。

“只有与老百姓用心交流,老百姓才能认可你。 ”梅说。

今年梅带着大大小小的笔记本离开了巴青乡,来到了拉西镇。 她经常拿出笔记本,翻翻,想起,抿着脸颊想,笑一笑。 现在她计划带着笔记本去北京参加十八大,写满了村民们的心声。 我想发表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帮助越来越多的草场生态恢复的好政策。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阿梅:驰骋藏北高原的“笔记本书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