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12字,读完约13分钟

【编辑推】一年一次的大学入学考试开始了,一年一次的高招咨询会也异常生气。 我相信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家长都深有感触:拥挤的人们,就像面对花绿资料大敌一样,唾沫横飞的招生老师总是被很多家长围着不漏水。 你们唱歌的话,我出场的小报告会总是挤满了人……进去后,有人向左冲,向东向西,到处找,抱着很多资料,更茫然。 有人做好准备来,按图欺骗,分解比较,合理选择,终于可以许愿了。 填写高考志愿,不是赌输,听天命,而是科学分解,认真总结,利用高招咨询会,看起来像拿真经,才能得到幸福的未来。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2006年浙江省理科考生高明阳

2006年6日,浙江省高招咨询会开幕,150多所大学在杭州成立争夺优秀生源

想起当天的事,我记得很新。 那天的成绩刚公布,大家都很兴奋,高招咨询会聚集了人群,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达到了5万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名牌大学咨询台前面的人好像要翻咨询台,应对一个招生老师连续问几十张问题的嘴。

“好了,好了,终于拿到资料了”妈妈终于冲破了包围,屏住呼吸幸运地又拿到了上海高中的资料。 那时的我终于感觉到了夹在人流中动弹不得,无论人流涌到哪里都只能去哪里的“随波逐流”的感觉。 (因为不清楚自己的成绩,所以过于乐观地估计形势)

到上海大学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如果有这样的高分就能梦想成为理想的大学吧。 我们一家很高兴,在人群中左右摇摆。 流血奋斗,咨询了上海的名牌大学,某咨询老师的回答非常肯定,“可以报告! ”。 其他几个高中老师的回答大致是“很有希望,但我害怕报考人数太多”。 “应该有90%的希望”有这样肯定的回答,就像我们全家都吃了定心丸一样,义无反顾地考了同济大学。 这两个批次没有保证。 我想确实八九不离十,收拾行李等着通知书。 (缺乏冷静思考,同济大学近两年浙江省高考理科录取分数2004年最低为648分,2005年降至551分,分数降至97分,2006年一定恢复,分数恢复60、70分也不奇怪。 604分是非常危险的分数,目标只是锁定在一本上海高中,太单一了,二本没有保底,选择余地小。

几天后,噩耗传来。 同济大学浙江省理科最低合格分数线为625分,比2005年上升了74分。 我的成绩没有达到,不得不下台选择复读,前面的努力都放弃了,家人哭着流鼻涕,后悔了。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理性分析正确定位

考生家长马智林

2005年,山东省报名了72万考生,是知道报考志愿的省份。 在参加高招咨询会之前,我对儿子进行了科学的分解: 638分,比一条线高41分。 省内排名为7182~7567(385人)段,市内排名为500人左右,区排名为50人左右。

知分钟前,我们根据手中的资料和几次模拟成绩,以不同的因素选定了几所学校,如实力: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 各地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学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可能出现的大小为年: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以及所选学校2001~2004年的学校 例如,计划数、轮廓数、两者的差额数、最高点、最低点、两者之差、最低点和当年线之差以山东大学为例。

参加咨询会之前,标记要点锁定的大学,把问题一个一个地记下来,不要在意,不要偏颇。 对于任何问题,我们都尽量咨询年长的老师,看起来他们的招生经验很丰富,但关于如何决定学校,我们总是有自己的主心骨。

高科技顾问会让我们的收获非常丰富。 经过咨询和确认,首先排除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东南大学(分数不足)。 然后在可以采用的学校取得平衡,选定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志愿者学校。 山东大学:孩子看中的是生物科学学院,他的分数一定录不上。 我们选择了化学学院,保证那一年被录用,努力在大二时主修生物科学学院。 吉林大学:他选择了地球物理。 海洋大学:他选择了海洋环境。 二志愿分别选择了中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两三次志愿都没有填写。

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市政府对志愿者进行了平衡,结果只有我市向山东大学报告的有140多人,报告的最低点为620分。 这时,我们不慌不忙,最终把山东大学选定为第一志愿。 理由是2004年山东大学出现了招生的少年。 这几年的调挡线比本科线最多高27分,我们的分数高41分,应该没有危险。 学校和离家都很近。 然后我们认真研究了两所大学,选择了天津科技大学做第二个第一志愿者保住了底部,不让它掉下去。 (选择馀地多,不是偏执,眼睛比时间长。 志愿申报有梯度,攻击有保护,以期万全。

我们的志愿申报成功了,2005年山东大学的及格线634分,儿子以4分微弱的特征考上了化学学院。 和我们解体一样,那一年,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的志愿者都没有记录。

温暖提示:从上面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咨询会是考生和家长报告志愿者的好帮手,但不是科学报告志愿者的全部。 不要对咨询会过于迷信。 只有完全利用相关平台获取数据,才能报告志愿者。 正确的态度应该把咨询会看作是资料收集的补充,是解决资料收集、分解过程中问题的一种方法。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科学利用咨询会

亲密接触的第一步:提前

按计划安排所有事情,不按计划废弃。 打一场没有准备好的仗一定会失败。 参加咨询会之前的准备是必要的。 更重要的是,你参加咨询会能取得多少成果。 参加座谈会前了解自己,心里有数,选择咨询方法,选择咨询学校。 为了提前分解,

首先,必须合理地自我定位。 考试前志愿省市考生只能根据平时的学习成绩和模拟考试成绩综合评定自己。 找到位置的关键是综合考虑平时一贯的学习状况和高中阶段的一些中间、期末以及模拟考试的成绩,不能根据某一方面或某一成绩进行简单的评价。 填写评分和得分志愿的考生必须充分收集高考的相关情况和自己所在的中学乃至省市的情况,进行合理定位。 初步明确自己志愿的要点是哪一批。

温暖提示:合格批次是什么? 现在,很多省市首先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业一批、专业二批和专业三批依次进行,个别省市也比上述合格批次少或更多。 上下批次之间按顺序进行,但彼此独立。 如果被某个批次录用,不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用。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其次,要广泛收集相关资料。 要把大学往年的合格分数线放在第一位。 笔者提出了5年最低3年的相关情况,计算出两者的差异,根据自己的定位,大范围选择有可能报考的学校。 考虑到明确的点批次的高中的初步选择最好是10所,其他批次大学最好是5所左右。

温暖提示:笔者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参考了利用最常用的两个往年及格分数的方法:

1.样本法:参考自己平时的成绩、模型考试的成绩等进入中学 在评价过程中,应该结合本校过去三年的录取率、这次考生和过去水平有无明显变化、本省当年招生计划和往年招生计划的一些变化情况等。 中学教育规律性强,某中学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也比较稳定。 这是因为几乎在中学排名相同的过去几次学生考上那些高中可以作为自己的参考。

2.差分法:采用高中往年录取分数与当年该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差作为参考评价的一种方法。 各批合格控制分数线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要点线”、“通常本科线”、“专业线”等,省的招聘根据当年全省的招生计划、全省考生的高考成绩和往年新生的报告率等因素进行了明确。

以南开大学在吉林从2003年到2006年的文科采用情况为例,

表明,南开大学在吉林近年文科合格分数线超过了吉林文科要点线的55分。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模型考试的成绩和本次考试学校估计的要点线之差进行评价。 差分法是评价考生相对位置的好参考方法。

再次根据刚才选定的可报考学校范围,通过这些学校的招生章程,找出该学校的性质、学校所在地、学校规模、学校当年录用政策、特别观察事项等。 最后,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学校的比较,适当缩小学校的范围,要点批次最好缩小到6处左右,其他批次最好缩小到3处左右。 要点做好了,一进入座谈会就放箭。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亲密接触第二步:设计咨询路线

明确要点高中后,通过各种媒体查询各种咨询会的情况,所谓“砂轮不砍柴”,志愿者时期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因此有选择地参照。 在决定参加这些活动之前,咨询活动的主办者是谁? 是否有一定的权威度和社会公信。 根据类别参加,不盲目脱离大众,抓住要点是成功的第一步。 考生处于复习阶段,或者刚经过紧张的高三生活,新闻掌握不充分。 因为这位父母必须代替考生做准备。 特别重视自己作为要点举出的高中,与那些地方进行咨询,制定日程,设计咨询路线。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亲密接触第三步:咨询会听什么?

那些问题

最不能问考生和家长的是:“你学校今年的理科在天津考上了多少? ”。 “我成绩在580分左右,想考贵校金融专业,能及格吗? ”“我考了576分。 我能考上你的学校吗? 哪个专家会报告合格? ”这个问题对于考生和监护人来说,如果有回答的话,就吃稳重的丸,是为了安心写志愿者的保证。 但是,考生和监护人应该记住不能吃这个定心丸,如果盲目轻信别人,事情往往不会如愿以偿。 其实,仔细分解一下,就会发现招聘没有完成。 没有人能判断学校和各专业的录取分数。 那是自然形成的,因为人为因素不明确。 根据考试情况等决定的,在录用之前谁也不能包票。

对于高招咨询中类似于考生的问题,回答往往“很难说”,给出肯定的回答也没有意义。 这样,高招咨询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报告志愿也缺乏科学性,最终结果是双方都受到了损害。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那些问题在

咨询会上,每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一点一点地包着。 另外,父母拿着笔和书,每个高中都会要求往年的及格分数线等。 这样做也是不对的。 如果在座谈会上开始收集资料,你准备得太晚了,这些消息应该是在参加前准备好的。 此时如果你还没有相关的消息,一定没有分解,没有分解就没有疑问,怎么才能在座谈会上取得成果? 考生和家长这样常见的问题是:“老师,去年理科合格分数线是多少? ”。 “去年金融专业录取了多少分? ”。 请等一下。 这种问题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考生和家长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事先理解,大体上咨询会应该是一种形式,而不是资料收集的补充形式。 也就是说,不要在座谈会上问自己能轻易得到的资料提案。 当然,有些考生在划定大范围学校时没有考虑到某所学校,所以咨询会上有时觉得很好,但也可以在现场收集资料。 我建议你在考试时留下联系方式进行进一步咨询。

那些问题在

咨询会上,也有一些家长拿着模拟填写的志愿者名单给咨询师提供指导意见,但这种方法非常有效,有收获。 给予指导后,可以询问学校是否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关系到学生成长的校风、学风、大学精神、学业理念等文化水平的学校概况,还可以询问自己的预报考试专业情况。

学校有没有在本省招生的大的年份现象,在商量之前,自己分析一下本省考生的大致情况等。 对于这样的常见问题,他回答说:“学校大一的同学住在总部吗? ”。 “学校的学风怎么样? ”“学校的某专业是本硕博连在读吗? ”“有海外合作吗? ’请等一下。

必须问那些问题吗?

首先,对于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不明确的问题必须提问,其次,对于志愿前与考生密切相关的合格规则等核心问题必须提问。 这些问题包括考生的专业配置方法、是否有专业台阶、接受非第一志愿者考生的方法、解决考生对加分或分数要求的大体情况、有无相关科目的追加要求、对外语语言要求的培养、男女的出生率 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学校有专业的台阶吗? ”。 “是否招募第一志愿以外的考生”等。 最后,请务必询问咨询方的联系方法。 例如,咨询小组住的酒店、日程等,以后可以联系。

温暖提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事先理解志愿者报告过程中常见的基本常识,如专业级差、大小年现象、预约计划、死亡档案等用语,与招生老师更好地交流(专业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座谈会后做什么?

咨询会后,各种疑问消除后,可以冷静地好好分析相关情况,根据学校的录用政策明确要点志愿者,填写前再次与高中咨询师联系,确认考试。 志愿者的工作到此为止,请记住其他批次的志愿者还必须同样报告

温暖提示:对于高分考生来说,为了慎重处理早期批次的高中,很多时候 只是,不填写有点遗憾,及格了。 近年来兴起的独立学院的志愿申报也需要注意,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必须慎重考虑。

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责任编辑:刘家昌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2007高考]高考报考怎么利用高招咨询会取真经(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