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8字,读完约3分钟

文/庞见波

“倚屠龙宝刀,武林至尊天,谁在争”是天敌不足的时代,新世界在平静中使用大刀,一瞬间就有半个多世纪了。

烟台老人张永森回顾说:“钢筋混凝土的两层小建筑绝对超出了‘近代’的概念,可以用‘现代化’来定义。” 张永森说,农村的孩子小时候跑上山,他的童年是在新世界度过的。 在张老记忆中,“新世界”有东和北两个可进出的门,屋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非常流行的平台屋顶,一楼周围是卖日用商品的玻璃柜台,主要经营布料、衣服、鞋子。 二楼才是真正吸引孩子的地方。 那是因为电影院和太鼓书是一体的真正意义上的娱乐场所。 张永森不怎么去听大鼓书,但带着现代气息的电影是他的最爱。

热点:烟台商战演义③既生瑜何生亮 华联挤走新世界

老板做了很久,据说很容易死。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新世界终于不能使用大刀了:倚天而生,宝刀渐老。

在老牌英雄纷纷落马的年代,比如“瑞蚋祥”,与北京“瑞蚋祥”齐名的吴服庄在1980年代末被拆除。 据说有点老的华侨抽烟接吻的时候还在烟台街上找她,为什么呢? 因为“瑞蚩祥”确立的“童叟无欺负”等一系列经营理念给烟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热点:烟台商战演义③既生瑜何生亮 华联挤走新世界

说到“瑞蚩祥”被拆除,“新世界”就被赶出去了。 1989年10月1日,华联商厦开业节,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人们潮水般涌向大厅,多少人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花岗岩地面、不锈钢柜台、自动扶梯、四排足十几米的水晶吊灯气势磅礴。 对很多人来说,这种情景只是在电影和电视上看到的,现在有临场感,不能走在光滑的地面上,想转动自动扶梯。

热点:烟台商战演义③既生瑜何生亮 华联挤走新世界

架子上各种各样的商品,让他们眼花缭乱,仔细看价格,不由得吐舌头:千元一瓶西服,百元一瓶的进口香水,千元一瓶的进口洋酒……

在观察者、其身体平均月薪不过100元的时代,这些东东的出现杀伤力是可以想象的。

由来只有新人在笑,有人听说过老人在哭。 冰冷的新世界百货公司的好日子结束了。 一位好记者当天下午采访了“新世界”。 百货公司的经理对破旧而危险的大楼“新世界”说:“在我们对面建这么金黄色的百货公司,如何度过今后的生活呢? ”。

热点:烟台商战演义③既生瑜何生亮 华联挤走新世界

以前百货店和振华的打压只是让新世界喘口气,现在和“恶邻”成为伙伴,“新世界”瞬间突然死了:昨天是车水马龙,今天已经是门可罗雀了。

勉强维持了一年多,每天进入新世界的只有店员,看到人潮涌向华联,生气经理翻了市民的脸:不是说了爱一辈子吗?

革命不是请吃饭,骂人拖不动客人,惹不起,躲不起来? 1991年“五一”前夕,新世界搬到公共汽车站对面的18层楼,被命名为新世界厦门。

烟台商战演义①发起:新世界之死华联易手良友倒…

烟台商战演义②鲜花新世界烟台“劝业场”

责任编辑:夏天浪费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商战演义③既生瑜何生亮 华联挤走新世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