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9字,读完约3分钟

挖掘机和工程车正在进行十里堤坝的拆除工作。 等待召唤溪拍摄

5月5日,水母网报道说,这是从养马岛到外界的第一条路,经历了30年的风雨。 随着“十里长堤”挖掘机铲斗的起落架,长堤的土石方被一辆工程车运走。 这意味着承载30多年的历史,连接岛内外中枢的养马岛“十里长堤”正式告别历史舞台,烟台东部的滨海生态城将通过这条“黄金水道”加速崛起。 “十里长堤”解体后,开放的900米航线,将彻底实现前海的水循环,恢复养马岛的原始生态。

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历史记录:

去岛外的第一条路

“‘十里长堤’也被称为青石堤,在过去的30年里,长堤担负着连接养马岛内外交通的重要意义。 》牟平区海洋渔业局局长张志虎正在谈论目前正在拆除的“十里长堤”,目前还有点距离。 “20世纪70年代,牟平区为了促进滩涂的开发建设了十里长堤,将养马岛前海海域分为两部分。 ”。

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十里长堤”南至东系山村北,北至孙家畠村南,长5050米。 1975年11月,原县委、县革委员会组织全县民工施工,共搬运土石20万方,雇佣28万个,花费65万多费用,1977年6月竣工。

位于养马岛的海桥东侧,鲜为人知的同样可以到达岛内的“十里长堤”,为了改善岛的交通,促进滩涂的开发而得到了汗马功劳。 除此之外,养马岛前海海域也分为两部分,现有的生态环境受到很多影响,海域的水质交换缓慢,加上泥沙堆积,该海域的生物量急速减少。 随着去年养马岛跨海大桥的建设,“十里长堤”的历史使命也完成了。

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现实:

“退堤回海”是一种生态

养马岛跨海大桥建成后,是否拆除“十里长堤”备受关注。

为了全面改善该海域的生态环境,修复生物资源,牟平区委、区政府在“十里长堤”上开设了近千米长的“口”,勾结养马岛前海东西海域,恢复海洋潮汐通道,恢复海域自然属性、养马岛“退堤”

为了充分理解实施退堤还海项目的可行性,牟平区前期进行了多次计划论证,开展了项目的实验性事业,委托国家海洋渔业局、省海洋渔业厅权威专家就清泥深度、退堤长度等各方面进行了实验和探讨,结果很高 为了防止“十里长堤”东海域的泥沙在“退堤还海”后向西堆积,还将配合实施该海域的清淤工程。 不仅如此,吸收的海底淤泥将沿线水产养殖池吹散,一边疏通河道的海床,一边形成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展望:

游轮可以实现环礁旅行

据说“十里长堤”被打穿后,将养马岛海区和周边海域连接在一起,加快海水的交换、回流速度,增强水质的流通,最大限度地还原海域的自然属性。 海底清淤完成后,促进该海域生态迅速恢复,形成生物多样化,有利于海区内海洋生物的生长。 那时,养马岛恢复到真正的海岛身份,黄金水路也贯通养马岛的前海,利用传统的对虾池机制,保存威尼斯大运河般形状的整个勾结地改造而成的运河。

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岛的西南侧以西港为烟台海岛观光母港,整合周边海岛观光路线,建设西港邮轮和游艇基地,邮轮实现环礁旅行,让游客全面体验和享受养马岛美丽的风景,以海岸、沙滩为主题的观光 扩大滨海旅游业和辅助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空间,整个养马岛前海地块形成“一岛一带二湾三区”的空间形态,牟平真的将实现“蓝色经济、绿色快速发展”的雄伟蓝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风雨三十年回归海岛身份 养马岛拆除“十里长堤”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