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26字,读完约8分钟

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烟台如何赢得先机? 六大基地的建设、港湾资源的开发、七大湾的拥抱、十大产业的扩大、烟台的热情、勇气、智慧都倾注在这个向往的“蓝色”中。

ymg记者刘新国

热情的蓝色梦想,在山东半岛的烟台上激荡着。

“要大力迅速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特征产业,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省视察时,从全局和战术高度提出了这个国家战术构想,为山东半岛科学的快速发展绘制了蓝图。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烟台如何赢得先机? 前几天,市委、市政府发表的《关于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逐一发挥地区、资源、空间、科技和产业特点,反复开放理念、创新理念、蓝色理念和可持续快速发展理念……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领先区。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蓝海耕种,每鹿耕海。 烟台的热情、勇气、智慧倾注在这憧憬的“蓝色”中,积极融入山东半岛的蓝色经济区……

建设六个基地建设“蓝色经济”隆起带

【档案点击】建设专业化和综合性海洋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化、高端化滨海产业群,建设蓝色经济隆起带,成为海洋进入、内陆辐射的基础轴,推进海湾、海岛开发建设,推进腹地产业改造升级,港城联动、

【政策解读】蓝色经济区是以海洋、临海、涉海产业发达为特征,重视海洋资源科学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区域特征产业为特色,以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协调迅速发展为前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

烟台在海上兴起,是全省唯一跨越黄渤海的城市,909公里长的海岸线是全省第二大,具有陆地面积的约两倍的海域面积,港口、岸线、岛资源和生物、旅游、矿产、海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快速发展前景

“烟台长的海岸线上聚集了很多港口、园区和大型公司,成为蓝色经济建设的主要阵地。 我们必须科学开发海岸线资源和滨海地带,建设蓝色经济的隆起带。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蓝色和经济迅速发展,我市具有天独厚的特点。 “构建港城联动、海陆统一、区域协调快速发展格局,烟台重点建设海洋休闲度假基地、海洋科学教育文化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循环经济型重化学工业基地、海洋生物产业基地。 ”。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开发港口资源增强“蓝色经济”驱动力

【文件点击】将港口布局分散劣势转变为迅速发展临港产业的特点,统一新港区建设和旧港区改造,结合港口建设和功能调整,促进港口迅速发展和临港产业迅速发展,加快大型深水码头建设,牵引港口辐射

【政策解读】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根据港区的开发潜力,以推进烟台港西港区、龙口港和莱州港区的建设为重点。

烟台港西港区。 加快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在内的北部港口线的开发,尽快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成为国内矿石、原油主要进口港和北方油品的重要交割基地,面向国内重要干线港和东北亚地区的主要枢纽港是石化、船舶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龙口港区。 抓住“北煤外运”通道建设机遇,加快煤炭专用泊位、液体化工和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快进入亿吨大港目标,成为重要的集装箱支线港,迅速发展船舶工程、装备制造等产业。

莱州港区。 抓住黄三角开发机遇,瞄准亿吨大港目标,推进港口扩建工程,加强黄三角主要枢纽港地位,形成矿石、煤炭、汽车零部件、集装箱和杂货集散地,迅速发展化工、装备等产业。

在加快“三港区”开发的同时,优化和提高芝罘湾港区的功能,整合现有港区和出口加工区的资源,申请建设保税港区,充分发挥“区港一体”的特点。 加快蓬莱港区、海阳港区有关工程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和临港产业迅速发展。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围绕七个海湾拓展“蓝色经济”的广阔深度

【文件点击】构建因湾制宜、因岛制宜、再保护与开发并存、科学秩序开发、集约节约利用、烟台蓝色经济区的特色与特征。

【政策解读】海湾和海岛多,开发利用价值大是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突出优势。

“我市有太平湾、龙口湾、庙岛湾、套湾、芝草湾、四十里湾、丁字湾等7个面积较大的自然湾,这些都是经济迅速发展从陆地到海洋的最前线,其开发利用也扩展了烟台蓝色经济区的广度和深度。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后,我市将根据各海湾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情况,重点开发渔业、旅游、物流、生态等功能,使海湾成为真正迅速发展蓝色经济的战术委托湾、产业依赖湾、生态修养湾。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另外,我市有72个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近海岛,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13个是建设蓝色经济区的宝贵资源。 今后的一个时期,加快养马岛、洞窟岛和长岛的开发建设,迅速发展现代渔业、生态旅游、海上运动等产业,形成从近海浅海横跨远海深海的新平台,促进海洋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很重要。 长岛作为全省唯一的海岛县,发挥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独特特点,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努力建设独特魅力的生态文明岛群,建设国际休闲度假胜地,成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试验区。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扩大十大产业提高“蓝色经济”快速发展水平

【文件点击】以海洋和临海、涉海产业为重点,扩张特征产业,扩大特色产业,突破新兴产业,构建特征明显、特色突出、协调迅速发展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政策解读】“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提高蓝色经济快速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烟台蓝色经济区的保障和支持。 ”市发改委有关人员为此表示,我市将建立海洋交通运输物流、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文化旅游、生态型化学工业、大型临港加工制造、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和矿产、海水综合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与社会服务等10个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 集中培育烟台港区、龙口港区、莱州港区等大型临港物流园区,建设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迅速发展沿海支线运输,加强与东北亚地区的物流合作,改造以前流传的物流业,积极培养大型第三方物流。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 要点提高海洋工程装备和主导特殊船舶制造的特色和特征。 提高现有船舶配套产品的规模和技术水平,重点开发甲板机械、舱室设备、船用空调器、通信导航及自动控制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

——现代海洋渔业。 强调生态、效率、企业品牌渔业迅速发展的方向,精养、远捕、深加工,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渔业经济区。

——海洋文化旅游业。 强调碧海、蓝天、岛屿、沙滩旅游特色,发掘开口、仙道、母亲、渔家等历史和文化基础,表现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企业品牌,开发海岛旅游、原生态湿地、邮轮和游艇经济等高端旅游产品,以文化品位旅游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生态化学产业。 启动烟台化学工业园,构建世界一流独特特色的一体化绿色生态化学产业链。 依靠莱州银海工业园区,延伸卤水深加工链。

——大型临港加工制造业。 依靠港口大进大的中枢功能,将生产要素集中在港口、沿海园区和产业带,以大公司为首进一步培养冶金、橡胶等临港加工制造业。

——海洋生物产业。 要点迅速发展海水养殖高质量种苗、海洋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洋生物酶等行业。

——海洋新能源和矿业。 加快海阳核电项目建设,有序开发风电资源,积极利用太阳能、海洋能源、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海水综合利用业。 运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加快海水利用产业化进程。

——海洋环境保护和社会服务业。 顺应海洋生态建设、环境管理诉求大幅度增加的趋势,瞄准海洋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技术世界快速发展的前沿,努力形成海洋环境保护高新技术产业。 加强海洋救助体系和新闻服务体系的制度建设,推进“数字海洋”建设。 积极培养海洋工程咨询、资源环境评价、技术设计开发等产业。

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ymg记者刘新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关于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解读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