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0字,读完约4分钟

11月18日,张瑞敏在伦敦thinkers50大会上与数百名公司家、专家学者交流了创业经验和管理智慧。

11月19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应邀前往伦敦商学院,与师生们分享他的创业经验和管理智慧。 在交流中,过了7旬的张瑞敏使用最多的语言是“时代”和“创新”。

“产品将取代场景,领域将被生态复盖”。 这是张瑞敏凝结了海尔近年来对成功实践的经验,也是他对未来快速发展趋势的大胆预言。 他的这一深刻洞察给师生们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张瑞敏表示,海尔追求的不是“成功的公司”,而是“时代的公司”。 成功只是暂时的,无论什么规模,什么光辉,如果不能踏上时代的节骨眼,最终都会被淘汰”。

随着时代的变迁,对公司的定义和增长模式,张瑞敏也提出了新的观点:“在物联网时代,公司应该不再是有围墙的花园,而是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之所以不死,是因为它是生态系统,自己能生下新的种子永远活着。 ”。

张瑞敏以海尔的智力家族为例,说明了“产品被场景取代,领域被生态所复盖”的理念。 在智能床的场景中,躺在床上时,窗帘会慢慢关闭,智能头枕会记录客户的睡眠曲线,联动空调器、净化器、新风扇等,自己创造舒适健康的睡眠环境。 在智能厨房,在冰箱的大屏幕上管理食材,把食材放在冰箱里就自动输入,食材到期后马上注意不要浪费。 与简单的“硬件连接”不同,海尔智能家居重视客户的“感情诉求”,构建“场景生态”,强调“生活连接”。

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张瑞敏说,海尔在渴望创新实践之前就传达了管理理论。 “许多企业把股东放在第一位,海尔把员工放在第一位。 因为只有股东分享价值,员工才能创造价值。

因此,海尔渴望在网络时代开启“人单一化”模式,以前传达公司的组织结构,取消科学层制,实行互联网化组织。 张瑞敏介绍说,几年前,海尔废除了1万多名中层管理者,促使这些管理者“自我组织化、自我创业、自我驱动”,直接面向顾客和市场,谋求了新的突破。 在人单一模式下,海尔从推出产品的公司变成了创客的平台,构建了每个人都有创业机会的平台,激发了每个人的创新活力,最终实现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共赢。

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海尔本来就有生产冷库的小部门,通过自主创业创新,迅速发展成海尔生物医疗株式会社有限企业,成功上市。 近年来,海尔生物开发成功,搭载神舟8号、神舟9号、神舟10号和神舟11号被送往外层空间,成为代表中国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宇宙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 海尔生物还致力于融合物联网技术和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进行创新,独创提供世界物联网知识血液安全处理方案和智能接种疫苗处理方案,成为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处理方案的领导者。

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张瑞敏表示,人单一化模式在农业、医疗业、媒体业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跨领域复制,在海尔收购的三洋、新西兰费舍尔派克、美国gea等公司也实现了跨文化复制。 年,收购后1年,gea实现了过去10年来的最高业绩,收入增长远远超出领域,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充分说明了人单一化模式的普遍性和社会性。

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伦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雅格维德斯认为张瑞敏在国际公司管理行业中很有名,是坚持“人的价值第一”,融合中国传来的文化精髓和西方现代管理思想,合并快速发展、自成,以创新的管理理念为世界

张瑞敏不是第一次登上世界闻名的学府礼堂。 到目前为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沃顿商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等国际顶尖商学院都以海尔管理模式的创新为实例进行了写作。 哈佛商学院又以海尔为例说明了三次,1998年,“海尔文化活性化雨果鱼”的例子被写入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样品库中,张瑞敏也成为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公司家。 年《海尔:与客户的零距离》成为哈佛商学院最受教师和学生欢迎的例子。 年3月,哈佛商学院以“海尔:孵化创客中国大公司”为主题,以更高的立场更全面地阐述了海尔人单一化模式,张瑞敏第二次被邀请参加哈佛礼堂。

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张瑞敏的管理思想和实践上的不断创新得到了世界管理界的高度评价。 11月18日,被称为“商业思想界奥斯卡”的thinkers50在伦敦发表,张瑞敏继去年和年之后获得了第三次荣誉。 thinkers50成立于2001年,是世界第一个管理思想家排行榜,每两年评选一次。 张瑞敏再次进入排行榜是因为“人单一化”管理模式是“福特模式、丰田模式之后的第三代公司管理模式,是与物联网时代对应的创新模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海尔张瑞敏:产品会被场景替代 领域会被生态覆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