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88字,读完约10分钟

北京时间30日凌晨2点15分,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正式开始。 北京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8分钟加上49秒的演出时间。 包括八分钟的文艺表演和唱49秒国歌的时间。 中国的演出将于北京时间30日凌晨2点22分开始。

中国演技团的8分钟到底是怎么演的,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总导演张艺谋直到昨天才给出了一点答案。

“8分钟”三大版块舞蹈北京,中国功夫,京剧表演

张艺谋说,这次8分钟的演出不是以建立新立为目的的,在收集丰富的中国民族文化、选择主题素材方面,经过4个月的反复讨论,最终选择了最代表中华民族文化的典型表演项目。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收到雅典市长的奥运会会旗后,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将上映中国制作的奥运会推广电影。 片尾阶段,中国演团的演员们陆续入场,8分钟后,奥运会体育场“符合中国人的掌握”。

据悉,8分钟的公演由3个有机版块和结尾部分构成,3个版块接受前启后,关系密切。 整个演出由61名演员分别承担。

据张艺谋介绍,第一部分被定义为“期待跳舞的北京”,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是价格阶段演出的主体,14个美丽的中国女孩首先出场,她们共同演奏“茉莉花”。 对此,张艺谋说:“考虑到闭幕式很长,运动员和观众可能很累。 因为据此,美女率先上台,可以迅速地焕发活力”。 第二部分被定义为“中国功夫”,包括武术表演和鼓乐表演,来自河南少林武学校的28名演员身着各种民族服装,拿到28只大红灯笼提供技术。 接下来是舞蹈家黄豆豆伴随着美丽的“醉鼓”的曲子婺娜跳舞。 第三版本是京剧表演。 来自北京戏曲学校的演员们向世界解释中国戏曲文化的精髓。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张艺谋透露,中国演技团演出的主要色调是红色。 之后,这次公演的音乐总监武咪宣布,公演的音乐将充分表现出“2008,北京欢迎你”的总基调。 但是,作为新闻轮秀的结尾部分,“老谋子”一句话也没说。

演讲团来不及倒时差了雅典的现场练习只有一个小时

参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的61名中国演员今天将利用宝贵的1小时去雅典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进行最后彩排。 在前天在备用现场的第一次联合练习中,他们得到了希腊组织者们的一致。

25日到达雅典后,中国演出团所有成员立即进入排练的最终冲刺阶段。 总导演张艺谋和一些演员驻扎在雅典郊外小学内的大本营,国歌合唱团的大部分演员驻扎在离雅典市40公里以上的夏令营。

张艺谋说,到达雅典后,演员、监督团的成员来不及倒时差,埋头于紧张的排练。 当地时间27日上午,整个小组赶到位于雅典郊外的备用场所进行现场彩排,在烈日下选手们没有细心,甚至不能吃午饭。 从下午开始,中国演出团与奥运会闭幕式的各演出团体合作进行了练习。 尽管是第一次合作,在共同的信念下,中国演员与其他演员合作,还默许,但请中国演员为有丰富民族特色的服装、服装在现场的当地组织者们拍照。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闭幕式当天的一个小时是有限的,但很难赢得”,张艺谋叹息道。 他说:“表演不仅仅是我们,为了表示敬意,希腊方面必须抽出这个宝贵的一个小时来练习这个练习。”

在7×7平方米动脑的张艺谋“个性的发挥”受到限制。

做了个性的电影导演,张艺谋显然愿意按照自己的想法指导表演,但这次奥运会的特殊性客观上限制了他的“个性发挥”。 张艺谋昨天在雅典开了个玩笑。 “我最大的困难是在指导上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在奥运会的重要性和特别意义上调整想法”。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张艺谋说:“我本想扩大这八分钟,这是奥运会。 在7×7平方米大小的地方,我想带一千人表演。 从时间、空间、经济各角度考虑,有无法抗拒的困难。 我想自由表演舞蹈,现场的玻璃地板做好了。 八分钟是闭幕式的一部分,必须考虑整体。 ”。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张艺谋的困难也源于选择人,选择主题素材。 因为我想在有限的8分钟内向世界展示中国、东方文化。 这确实是个大难题。 张艺谋说:“合计半年的准备期间中有4个月被用于表演主题素材的选择。 中国文化辽阔的汪洋,随便用葫芦舀是博大精深的。 因为这让我们头疼选择什么样的演员,选择什么样的节目。 会议之所以有无数次,是因为每次大家都有无数个方案。 ”。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尽管如此,张艺谋还是感谢希腊方面的友好和支持,他明确表示:“我们本打算在公演中把中国和希腊文化联系起来,但希腊方面说8分钟内要充分展示中国文化。”

幕后故事1 :以黄豆豆领舞武术为中心的太极鼓励

中国在闭幕式上的表演一共是8分钟加49秒,太极激励占了3分30秒。 这3分30秒,必须体现中国武术的人文精神和作为龙的传人的骄傲。 从远处看,演出队就像一条游泳的龙。

“这确实给了我很多压力。 》中国歌舞团现代舞编导赵基础可以说。 张艺谋导演找到他时表示,这次舞蹈的基本编制方向以武术为中心,可以体现中国的特色。 因此,从6月初开始准备这方面的资料,至今仍有修订。

因为舞蹈以武术为中心,所以在选择演员时考虑了多方面的问题,最终决定选择舞蹈家。

他从中国歌舞团选出了八位优秀的舞蹈家。 领舞是来自上海歌舞团的黄豆豆。 正式演出的前半段,他们来到武术教练明磊,请9名演员训练武术能力。

在排练中,一部分演员的腰肌、腹肌受伤了,但萝卜有洞,没有替补,受伤也只能多次排练。 两个月以来,黄豆豆身心俱疲地参加排练,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公演,向上海政府报告,延期了去美国的研修。

“压力是动力。 我从头到尾只有一个主意。 好好干,自己努力的话,一定会有好结果的。 ”。 赵粉丝可以说。

故事2 :一支笔体现了13亿人的精神

刘军是这次演出团唯一的化妆师,他担负着为所有演员化妆的任务。

刘军说化妆是一项又多又杂又有挑战性的工作。 因为演出的主体颜色、每个服装颜色对化妆有不同的要求,而且每个人的优势也不同。 但是,因为又是集体表演,所以整体上必须形成统一的风格。

这次共有4组表演,各组表现的内涵不同,所以4组使用不同的化妆方法。

第一组站在灯笼车上打灯笼慢慢前进,画面很暖和。 所以,这个少女的化妆会变得可爱、纯真、充满希望。

第二组有十几个女孩演奏民乐,有二胡、琵琶、鼓,自古流传,向上,化妆自然,展现女孩们美丽典雅的一面。

另外,另一个节目是黄豆豆的舞蹈,舞蹈中融入了太极和武当等要素,也有现代舞蹈的风格。 化装的时候要拿出演员的精气,表现出“练家子”的风格。 高跷和京剧,场面很大,很久以前就传入中国,大家站成一排,化妆比较浓。 给男孩化妆的时候,要点是选择接近肤色的粉底突出眉毛,非常有勇气。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这次,刘军因为所有演员都使用了最好的化妆品,所以去了香港,粉底粒子非常细,化妆也看不到,自然健康。

最后,刘军骄傲地对记者开玩笑说:“13亿中国人民的精神方面,都体现在我的笔下。”

幕后3 :从1万人中选出30名高足演员

“28名演员代表28届奥运会,代表28届辉煌。 ”高足队的郭导演这样解释了这次高足表演的想法。

高足是从中国民间传来的表演艺术,有中国特色。 为这次演出承担了高足表演任务的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真的努力了。

首先是演员的选择。 选择的标准是身高1.80米以上,形象良好,健康。 最终从全校1万多人中选出了30人。 其中,登场的有28人,2人替补。

今后是严格的训练。 来自散步、表演等专家的同学,最初不能高跷,都是现学。 “但是,我们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比没有练习过武术的人强。 我只用了两天就学会了。 ”。 表演系的王振华说这句话时,露出得意的表情。 他17岁,脸很英俊。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最初,首先是70厘米高的高跷练习,慢慢提高高度,直到达到演出要求的1.2米。 “看,通常人走路是脚后跟先着地,然后是前脚掌。 ”高脚队的郭导演一边示威一边对记者说。 “但是,踩高跷时的重心在脚底,为了彻底改变多年养成的步行习惯,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队员们在表演的时候,每个人都戴了40斤重,脚上高7斤,两个是14斤,手里的道具一个14斤,服装也很重,郭教练说演员们习惯服装就花了半个月。 如果他们站在1.2米的高脚凳上,穿着重10斤以上的演服,就会感觉风很大,给他们的步行带来很大的阻力。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为了增强体力,他们爬山、爬坡、加砖头增加负荷,锻炼自己的耐力。 高脚队队长刘科说,他们在烈日下、大雨中,在泥泞的土地、山地训练过,一天训练过8个小时以上,不抵抗风雨,几个小时骑不了高脚。 他又拉起裤腿给记者看他腿训练磨破的伤疤。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但是,比训练更残酷的是,训练中骨头摔伤会被淘汰,失去表演资格。

很多队员说,能来几次是因为充满了为祖国效力的骄傲。

幕后故事4:6岁的女孩一天练习100次《茉莉花》。

蓝天幼儿园的陈天佳、叶小舟两个孩子之所以被选为8分钟的公演,是因为考虑到孩子太小有可能发生意外的事情,所以准备了两个演员,最后只有一个人能登场。

7月初,100多名演职人员为闭幕式首次进行了综合练习。 导演给两个孩子每人分发了一张《茉莉花》的vcd,回家先跟着vcd唱歌。

于是,叶爸爸成为了小船的声乐教师。 他和妻子都不是搞音乐的,但乐感很好。 他们从唱歌的节奏开始教,说如何给小船呼吸。 7月末,幼儿园不上课,6岁的小船只能回家练习唱歌,但父母不得不上班。 小船每天关在家里,随着音乐自己唱了好几次,唱完后,她在小本上画了旁边,同时花了时间,一天唱了100次。 小船的懂事感动了父母。

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陈天佳今年5岁,很大胆,平时在幼儿园也经常演出,但上台对她来说没问题。 这首歌最大的困难是最后一句话,用英语唱《welcometobeijing》,天佳妈妈对天佳有信心。

第28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直播: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2点开始( cctv-1,cctv-5 )

特派员张冰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今夜期待“中国8分钟” 三大版块舞动中国功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