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8字,读完约5分钟

水母网1月25日报道( ymg特派记者唐寿锐济南报道)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现在在济南召开的年省两会在为全省全面召开“十三五”新征兵的情况下,是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 昨天,郭树清总督在政府报告中计划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首要目标和要点任务,在“实现改革和开放的相互促进”中,实施新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快速发展,长江经济带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去年下半年国家发布的《环渤海区域合作快速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烟台被列为环渤海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全面融合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被列为全省“十三五”时期的要点任务后,烟台在挑战中迎来了新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快速发展机遇。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山东半岛地区的建设成为我国北方的重要开放门户

关于渤海地区整个区域的功能,沿海合作区表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纲要》将优先开发山东半岛地区。 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是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区域和对外开放战术前沿,也是辐射迅速发展整个区域合作的重要引擎。 发挥各地区比较特点,优化经济快速发展空间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快速发展,促进辽中南、山东半岛地区优化开发,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具体到山东半岛地区,“纲要”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支持烟台、潍坊、淄博、威海、德克萨斯、东营等城市,统筹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快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快速发展 发挥德克萨斯等城市布局特点,积极参与京津冀共同快速发展。 加强与中原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的联系,推进对日、韩国等国的开放合作。 山东半岛地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示范区,不断提高对环渤海东南部地区的辐射推进能力。 “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的战术是烟台城市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全国第一个沿海开放城市,烟台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在环渤海范围内,烟台在对韩、对日经济联系方面具有一定的特点,在环渤海地区合作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加强对韩、对日开放桥头堡的作用,引领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 ”住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新设表示。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依托天青烟威建设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根据国家改革委员会发布的《纲要》,环渤海地区合作迅速发展,由七省(区、市)共同出资,共同建立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基金,专业用于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间利益补偿、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该基金支持区域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合作园区或合作联盟。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扩大合作空间,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合作。 积极在渤海地区建设各类公司区域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 创新合作方法,探索促进“飞地”模式和产业转移接受的特殊政策。 山东半岛起到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的战术节点的作用,支持鲁南和苏北建设东陇海要点开发区域。 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重点是在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行业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环渤海地区集聚迅速发展的战术新兴产业。 充分利用环渤海地区特色产业特征和京津地区特殊创新特征,重点建设北京市软件和新闻服务、沈阳市智能装备制造、石家庄市高端生物医药、淄博市新型功能陶瓷材料等战术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快速发展试验。 依托天(津)青(岛)烟(台)威(海)等海洋科技创新的特点,迅速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新技术服务业等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建设天津到烟台的环渤海快速客运铁路

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发展,交通规划自然是地区快速发展的关键。 作为山东半岛的重要城市,烟台在《纲要》中多次被提及,铁路有天津到烟台的快速旅客铁路和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道建设。

在铁路上,《纲要》建议加快新干线建设和现有线路的扩建改造,构建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 加强区域间综合通道和城市群内部城际通道的建设。 计划建设渤海地区城际铁路,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道建设的前期工作。 其中,具体快速客运铁路是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北京北京沈阳北京霸州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通辽北京沈赤峰京沈大西客专大同原平段。 在城际铁路中,要计划建设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中南、呼包鄂榆地区的城际铁路。 “环渤海地区的交通建设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烟台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各个方面都有升级,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与区域内其他主要城市相比,我们依然有差距。 环渤海高铁的规划、建设,无疑对烟台立体交通的升级,对烟台作为区域内重要的物流城市,特别是中韩自由贸易货物集散地的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于新建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快速发展 烟台迎快速发展新机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