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4字,读完约5分钟

郭树清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文艺小组委员的小组讨论中发表了演说

中国山东网1月27日报道,近年来文化产业受到国家的重视。 在山东省,文化产业也逐渐上升到支柱产业的地位。 但是,与南方经济发达省相比,山东文化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25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文艺小组的小组讨论中,来自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们深入探讨了山东文化产业应该如何快速发展。 允许其他领域的优秀公司进入文化产业,政府推进文化公司上市的提案也得到了列席会议的山东省知事郭树清的肯定。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文化产业真的很强吗?

山东广电所有频道的收入加起来不敌省市的一个频道

在今年的政府事业报告中,山东省知事郭树清表示,截至2009年,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237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 但据省政协委员、山东长城梅地亚文化传达有限企业理事长王百忠介绍,该成绩单与山东文化强省的定位还有差距。 “山东省去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山东gdp总量的比例为3.76%,与国际通用的支柱产业比例的5%相比应该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十二五”期间,山东文化产业年增长17%,还不到经济总量增长率( 9.4% )的两倍。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王百忠还以其他地区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为例美国现在的文化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是25%。 同样,与国内其他经济大省相比,山东省也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据统计,江苏省现在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在3000亿元以上,但广东省在2011年突破了2500亿元。 “我们广电、山东省所有频道的收入合起来比不上所有省市的一个频道。 有些出版社到不了南方省的一个出版社。 再者,我们的动漫产业可能比我们投入的支援资金更有价值。 ”王百忠不由得摇了摇头。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因此,王百忠不赞同今年政府实务报告中提出的“‘十二五’期间,我省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大大提高”。 “这只是山东省给自己的纵横比。 与发达省相比,这句话的竞争力和快速发展水平应该还没有明显提高。 ”。

这样尖锐的评价,得到了总督的赞扬。 在讨论会现场,郭树清多次点名表扬王百忠的解体符合实际。 “我本来以为我们省的文化事业发展很快,一听到这个,就觉得政府事业报告书的这一部分会被改写。 ”郭树清笑着说,你的批评意见具有对比性,省必须研究制定越来越多的可行性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文化产业。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文化产业怎么走?

委员应手:请开放门槛,让其他领域做得好的公司进来。

虽然各个地方都有批判的声音,但我基本上对山东省提出的“十二五”回答者感到满意。 特别是看到知事在政府事业报告中提出的“十三五”计划,文艺界的委员们更加受到鼓励,在讨论会现场,大家都积极谏言。

据记者观察,郭树清在山东省的“十三五”计划中表示,将支持电影、出版和媒体事业的迅速发展。 结合山东省的实际,省政协委员、青岛出版集团有限企业总经理吴宝安认为,文化公司想做大,上市是一定要经过的道路。 为此,吴宝安建议政府鼓励文化上市公司合并重组,提高资金支持力,鼓励实施企业品牌战术,打破领域壁垒,增加财税支持,“走出去”,采取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同样,王百忠在“十三五”计划中写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复印件后,山东省建议彻底打破部分文化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尽量掌握事业单位手中的文化设施运营,向文化公司开放,进行市场化管理 另外政府部门要采取创新的人才政策,鼓励文化事业部门的文化人才下海经营公司,处理人才短缺的问题。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但是,对于山东省“十三五”计划中提到的“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王百川持不同看法。 “地区大楼不是文化最需要的,也不是文化产业最需要的。 ”王百川认为政府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支援文化公司,让文化产业的小树苗茁壮成长。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省的“十三五”计划中,他还提到“迅速发展文化旅游融合,不断扩大接待山东企业品牌的影响”。 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吕剧场艺术研究创作室主任高静在自己的发言中阐述了利用济钢旧现场建设鲍叔牙文化基地,定居贤德文化园的建议。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州长决定了调子:

把文化建设放在经济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郭树清感谢各政协委员为全省改革的迅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郭树清表示,文化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地位不亚于科技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的作用。 “我认为科学技术的地位应该和经济平等,其实文化也是如此。 ”。

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对委员们的建议,郭树清认为政府应该推动文化的迅速发展,但政府的推动作用也不太强。 对于文学艺术,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服务,构建平台,提供更多的条件。

郭树清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繁荣迅速发展先进文化,把文化建设放在与经济快速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更坚定、更自觉地推进两个文明的和谐。

“我们今后必须深入发掘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推动以前流传下来的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的迅速发展,成为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郭树清向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建设,将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建设扩展到基层,组织农村记忆工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文化和教育、体育、卫生、养老等产业融合的迅速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山东“十三五”文化产业如何走? 省长和委员这样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