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7字,读完约3分钟

3月5日上午9点,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就业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温家宝: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可比性和灵活性。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稳定增长、结构调整、促进改革、在惠民生中的作用。 一是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 今年财政赤字为1.2万亿元,预计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为8500亿元,取而代之的是向地方借款3500亿元。 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需要保障民生支出的改善,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 另外,目前我国债务负担率相对较低,今年增加赤字后,赤字率为2%左右,总体处于安全水平。 二是结合税制改革的完全结构性减税政策。 要点是加快推进营业税向增值税转型试验,完善试验方法,及时扩大试验地区和领域范围。 三是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行业和脆弱的环节倾斜,严格管理行政经费等通常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 中央预算内的投资主要投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行业。 四是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妥善解决债务偿还和建设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

热点:2013年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通常性支出 勤俭办一切事业

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把握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防范金融风险的平衡。 一是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发挥货币政策的反周期调节作用。 广义货币M2的预期增长目标为13%左右。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货币信用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完整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的协调,不断优化监管标准和监管方法。 二是促进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 让金融机构扩大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对“三农”、微型公司、战术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满足国家重点继续进行建设项目的资金诉求。 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价格。 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和快速发展。 三是保护系统和不产生区域金融风险的底线。 吸引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局部和地区风险和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的监督管理,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2013年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通常性支出 勤俭办一切事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