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5字,读完约4分钟

任何改革都应该是下一次改革的基石。 上层建筑需要不断适应经济基础的快速发展要求,但这是不断调整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那些应该减法,那些应该加法吗? 哪里应该“隐藏”,哪里应该“出现”? 我什么时候能放手? 什么时候再动手? 看起来是对立的选择,但必须有机地统一,这是机构改革的困难,也证明了科学、合理的做法对这项改革的重要性。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政府机构的改革,我们已经持续了好几次,好多年。 为什么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情况变化,认知深化。 从过去的改革来看,这是每次比较当时行政管理体制的第一矛盾。 例如,重点是1982年国务院机构达到100个,改变肥大化机构。 1998年,政府企业在不阻碍市场经济步伐的情况下,电力工业部等专业经济部门成为历史。 我们知道,情况在变化,问题也在变化,改革的节奏也一定要适当调整,不能助一臂之力是基本的做法论。 基本上,机构改革不是因为越来越大或越来越少,而是因为更好。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从改变食品安全的阶段性监督管理到各种批准、许可、减少钱,决定了这次改革、功能转换、机构调整。 用职能转变处理多个问题比单纯的机构调整更有意义。 但是,功能的转换不仅仅是按下按钮就能改变频道,而是与功能的转换、转让、整合、强化相关的系统工程。 这个也决定了。 机构改革不像画圆圈写“解体”字那么简单,不改变功能,减少的机构就会再生。 十八大报告指出,政府职能必须转变为“创造良好的快速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政府机构改革也以此为目标,既需要“瘦身”,也需要“健身”。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对于现在行政管理中的各种问题,民间经常嘲笑“十几个大帽管打不破草帽”、“上面的政策是太阳,下面的墙”、“服务喝醉了,管理收钱”等。 虽然被夸张地描述了,但揭示的矛盾也对改革者有所启示,机构改革同样是和谐的功夫,需要解决大和小、收入与放、政府与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政府不得不足,不得越位。 这个管理要扎实。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铁路必须划分经营和监督管理,能源只有加强资源整合,解决大关系和小关系,才能确定权利责任,不要“有事踢球”,防止权力集中引起的腐败。 从宏观调控、节能减排面临的阻力出发,只有地方抱怨“接受权力、移交责任”,解决接受与解放的关系,才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地方积极行动。 北京的胡同停车自治,原来的83辆车“消化”了200多辆车,所以如果解决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政府就证明了“管理不了”,社会也证明了“管理不了”。 公路工程建设公园非常重要,但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控制高企业房价等也是政府的职责,只有解决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才能全面发挥政府的职能。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近年来,各地摸索政府机构改革,形成了顺德模式、随州模式、深圳模式、成都模式等。 但是,无论选择什么路径,都是为了集中改革快速发展的力量。 因此,必须提高各方面的积极性,进行简单的裁剪和重组,反而可能无法达到。 垂下来的水果已经摘下来了,依靠一个部门、一个机构进行改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各部门都有改革任务。 机构改革的目的不是把很多部门作为改革的对象,而是调动各部门改革的动力。 这是评价改革是否有勇气、行动是否有效、是否有长期根据的基本依据。

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任何改革都应该是下一次改革的基石。 上层建筑需要不断适应经济基础的快速发展要求,但这是不断调整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正如习大同志所说,改革没有完成时,必须努力、探索、花费时间,进一步积累共识和经验,在条件成熟时推进。 积极稳定,逐步渐进,抓住第一矛盾,看第一方面,这不仅适用于政府机关的改革,还适用于更大范围的改革,为什么不是呢?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既要"瘦身" 更要 "健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