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2字,读完约3分钟

市委书记在松柏领卡

无公害蔬菜、水果基地70万亩,农产品加工公司300多家,6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地区。

最近,莱阳酒店花团锦簇、贵宾云集、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命名莱阳“中国绿色食品城”的授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据说这是全国第一座光荣的城市。 在授牌仪式上,“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桂冠和花落莱阳。

莱阳市今年4月正式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提交了设立“中国绿色食品城”和“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的申请。 5月,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专家小组对该市建筑业进行了实地调查,6月末正式批准该市授予“双绿”称号。 该市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城”荣誉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二个“绿色农业示范区”申报县市区认可的第一个示范区建设单位。

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莱阳以绿色农业为金字招牌进行积分培养。 加入WTO后,该市进一步确定了建设“中国绿色食品城”的快速发展目标。 目前莱阳市食品加工已形成粮食、水果、蔬菜、畜牧四大主导产业,加工公司达320家,其中规模达152家,年食品加工能力260万吨,加工产品速冻保鲜蔬菜、肉制品、粮食制品、有机食品 龙大、鲁花两个农业产业化国家要点培育天府、吉龙、春雪、恒润四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龙大集团进入全国食品领域百强和中国肉类食品领域50强。

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为了为农产品加工公司提供“根正苗红”的原材料,莱阳市普遍推行了“企业+农场+标准化”的经营模式,迅速发展了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配套栽培养殖基地。 目前高质量水果基地40万亩,蔬菜基地42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基地30万亩,各类标准化养殖场区168个。 2001年以来,莱阳被农业部明确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出口基地县和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区示范区。

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之所以能摘这个“绿色王冠”,是因为莱阳和国际食品业的高端技术和市场的全面对接,而且率先突破了很多绿色壁垒,成为了引领中国食品走向世界的领导者。 在基地,他们先后从国外引进了工厂化育苗、声波助长、畜牧良种繁殖、膜下滴灌等海外新技术30多个,引进了荷斯坦奶牛、牛蒡、青刀豆、黄秋葵等优良品种100多个。 新技术和新品种开发的烹饪食品、有机食品、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总产量的60%以上,占领了国际农产品的高端市场。 他们引进外资5亿多美元,引进“高枝嫁接”农产品加工三资公司180多家,投资5000多万元购买海外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建立国内一流的药残检测中心,全面推进质量安全跟踪机制,43家公司的 农产品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各方面的质量安全跟踪控制,成为莱阳食品领先国际市场的杀机。

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目前莱阳农产品出口涉及600多个品种,市场覆盖亚欧美澳四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冷冻蔬菜出口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县级市之首。 2006年5月实施日本肯定名单制度已经一年多了,该市农产品出口创汇已经突破6亿美元。 全国农产品对日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该市反而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

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责任编辑刘春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莱阳荣膺首个“中国绿色食品城”桂冠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