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59字,读完约8分钟

新华观点:确保中国经济列车稳定较快前进——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的动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江国成、韩洁)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等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灾害状况震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人们对地震后中国经济动向的关注。

在去年年底遭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今年年初遭受雨雪冻结灾害的背景下,这次大地震后,“中国号”的经济列车能继续平稳迅速前进吗?

“三辆马车”的动力不减少地震不改变经济基本面

一瓶博哈矿泉水,康师傅排骨面1.7元……

这是最近记者在地震重灾区四川德阳市八角柳江超市看到的商品价目表。 “我们的货源充足,地震后和地震前商品的价格都一样。 ”八角柳江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

八角柳江超市缩影,现在整个地震灾区商品供应充足,物价稳定,人民日常买卖东西受到的影响不大。

“这次地震很大,但对全国经济影响不显着。 ”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根据来自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央银行等权威部门和研究机构的消息,汶川大地震重建了灾区经济,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但灾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例很小,四川省总产值在全国的4%左右 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相继展开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可望承受短期冲击,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投资、出口、支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内在动力不减,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快速发展的基本面。 关于现在的经济形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宏观经济集团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认为现在的出口增速放缓,但不会大幅度恢复。 投资反弹的可能性很高,灾后重建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 成本依然急速增加。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从投资来看,前四个月,中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内在动力充足。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罗伯特魏图说,重建事业启动后,建筑行业经济活动将显著增加,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中金企业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根据国内外经验认为,灾后重建将导致投资的增加。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出口增速不会大幅下降。 四川省不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基地对我国的出口贸易没有很大影响。 中央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宏观经济集团认为,“世界工厂”在中国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已经形成,出口增速不会大幅回升。 更重要的是,“我国是大国经济,国内的诉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具有决策意义,外需的缓和不影响今后的经济增长。 ”。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目前国内市场供应充足,费用能力旺盛。 中央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集团表示,目前中国居民收入依然迅速增加,财政支出更倾向民生,加上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未来支出将迅速增加。 另外,很多专家认为灾后重建也将推动国内建材等产品的支出。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总体来看,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总量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 》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28日强调:“关于这次灾害是否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长时间的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

大地震带来经济新挑战的潜在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汶川大地震没有改变整体经济基本面,但有可能给经济带来新的不明确因素,进一步加剧前期存在的膨胀压力大等问题。

这次汶川大地震给灾区的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带来巨大损失,由于供给方面的减少,有可能在短期内冲击物价,增大物价上涨的压力。 据发改委预测,这次灾害造成的损失将比今年初雨雪冻结灾害造成的损失倍增。

地震严重的灾区四川省是我国粮食生产养猪大省。 根据农业部的数据,四川省每年有6000万头以上的猪,在全国排名第一。 根据截至20日的数据,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家畜死亡1523万头,其中猪死亡100万头。

中央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宏观经济集团认为地震会增加短期的通货膨胀压力。 灾后重建有可能增加水泥和钢铁等建筑材料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全国的原材料价格水平。

尽管通货膨胀的压力上升,国内外研究机构认为地震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是有限的。 中国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地震对四川猪肉和粮食生产的影响有限。 全国现在猪生存栏的量在4亿头以上,最近猪肉价格一直很稳定也反映了这一点。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农业部23日的监测新闻显示,汶川大地震以来,全国生鲜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应充足,蔬菜和猪肉价格下降,鸡蛋和水果价格略有上涨,趋势正常。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地震中,一个一个的发电站和传输线路受损,电力无法正常传输,因此国内的能源供给有可能减少。 另外,电网破坏严重,重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因此地震对四川省水电设施和国内能源诉求的影响不容忽视。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这次地震对灾区数万家经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国资委统计,截至5月21日,只有四川省中央公司预计地震损失超过300亿元。 另外,地震会给原来的银行贷款带来很多注销。 农行副行长张云说,初步预计地震会给农行带来60亿元的不良贷款。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多次“双手抓住”全力维护经济稳定和迅速发展

当前,抗震救灾仍处于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 因此,中央确定“多次双手抓住”,不放弃抗震救灾事业,牢牢抓住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援难度最大的地震。 只有对抗这样大的自然灾害,切实发展经济,切实消除经济运行中不明确的因素,才能使抗震救灾有可靠的物质基础,并完成沉重困难的改革迅速发展任务。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地震灾区关注目前地震灾后的经济运行状况,根据中央提出的“双手抓住”要求,在满足抗震救灾需要的同时实行宏观调控措施,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由于地震带来的新挑战,控制物价上涨,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特别重。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多而杂,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但在地震发生的背景下,这方面的任务更艰巨。 》中央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宏观经济集团。

当前要切实加强农业生产。 努力为全年农业带来好收成对物价稳定乃至经济快速发展的整体起重要作用。 夏天的收成已经来了,根据农业部的消息,现在小麦势头良好,夏天的粮食预计丰收。 如果最近没有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我国夏季粮食单产有望再次创造历史最高水平,总产量将实现第五年增产。 现在一定要组织小麦跨区域机械收入,统一夏种工作。 另外,要做好防洪抗旱准备,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灾区要抓紧组织收集抢劫种,保护生猪生产。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现在抗震救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要以安排受灾者的生活和灾后重建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的运用力,促进一系列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 》中央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集团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现在,中央提出要早期计划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展开,全力以赴多渠道筹措灾后重建资金。 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250亿元的抗震救灾资金,另外安排了700亿元的灾后重建基金。

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委员长会议,支持国务院集中财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安排,相应调整今年的预算支出结构,尽早考虑明年的恢复重建资金,尽早安排。

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就业、住宅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已经陆续行动。 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和有关部门开始了灾后重建计划工作。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紧急颁布了比较灾区的税收优惠政策。 银领域判断受灾公司的贷款请求状况,强化受灾地的金融服务……

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目前抗震救灾仍处于紧要关头,确保中国经济列车稳定较快前进的任务特别艰巨。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配置上,万民一心,把实际行动作为抗震救济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贡献力量,争取抗震救济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两个硬仗的“双赢”。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新华视点:透视地震后中国经济走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