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31字,读完约9分钟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司令部的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四川北川县郊外的高地,看到了因地震受到严重灾害的这个城市。 准备离开时,他突然转过身来,挥手告别这个变成废墟的县。 之后,他默默地环顾县城,表情凝重。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影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的大地震,改变了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注视中国的眼球。

路透社记者在地震灾区采访时写道:“也许不能哭。”

这不仅是对遭受巨大灾难的中国人民的同情,也是对在巨大灾难面前刚毅坚强的中国的感动和敬佩。 “尊重人的生命,面对灾害的勇气,无私,忍耐”“中国人在灾害面前表现的精神得到了世界的敬意,抗震救灾提高了中国的自信。 ”。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抗震救灾中的中国,感动了世界。 世界更加关注中国,并通过这次灾害重新认识了中国。 今年8月,世界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与中国相遇。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 接受大地震的洗礼,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会更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中国人民的强大感动了世界,世界突然发现了在危急关头散发人性光辉的真实中国。”

汶川大地震截止到29日12点,共有68516人死亡,365399人受伤,19350人失踪,累计受灾人数达到4554万多人。

中国人民遭遇的灾难震惊了世界,被世界称为“全人类的不幸”,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自信更感动了世界。 房子变成废墟,工厂倒塌,亲人死亡……《南华早报》看到了“悲伤、愤怒、痛苦、抑制不了、无助、绝望的受灾者”。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虽然失去了15名亲人,但始终处于救济第一线。 教室要倒塌了,但我回到了拯救同学的小学生康洁。 被埋了几十个小时却告诉警察“叔叔不哭”的少女……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影

中国人民被抗灾的坚强深深地感动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在重灾区之一汶川映秀镇表示,“中国人民是充满力量、勇敢勇敢、耐心伟大的人民!

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全力支持灾区展示的民族集体力量和大团结,深深感动了世界。 人们对衣服说:“中国加油! 」印刷了。 “汶川很坚定! 》; 20万志愿者涌向受灾地区,不辞辛苦。 社会各界捐款日益增加,公司拿出足够的马力生产帐篷、食品。 患有不治之症的年轻人会拿出拯救所有生命的钱。 退休人员捐赠2万养老金……美国时代杂志感叹“千万中国人排着长队捐赠血、食品和衣服”“13亿人能做的事和为爱做贡献”。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中国人民的自信更加感动了世界。 他们看到的是救援军强烈要求“要救另一个人的命”。 中国首次为黎民设置全国哀悼日。 山区县城的播音员呼吁说:“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改变,但我们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不能改变。” 女警察在救灾小屋平安地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别人的婴儿。 农民回到家乡收割小麦,表示“双手重建家园”。 在“帐篷学校”,孩子们紧张地为高考做准备。 “举国上下,为防备灾害,中国向世界说明了自己的自信。 ’外国媒体提出了这样的评价。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特别被世界各国称赞的是中国政府对灾害处理的效率和透明度,以及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人的生命至上”的理念。 这包括灾害情况的发表及时准确,救援物资采用公开公正,现场采访后的报道没有限制。 英国卫报引用了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的话。 “一切都在聚光灯下进行,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中国是如何应对困难的”。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美国马里兰大学世界华人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对这次中国政府的表现表示:“不仅是我,包括中国和美国的记者、社论作者,中国对这次地震的反应都很好,几乎看不到批评中国政府救援活动的话语。” “以前有些美国人在看中国政府的行动时,总是抱着“挖苦人”的态度,质疑其动机和用心。 这次,包括持这种态度的人在内,我认为中国的反应速度、行动、效果很好。 ”。 戴博说。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的郑永年研究主任认为,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对西方媒体乃至整个西方社会给予称赞和感动,是因为“中国政府突出了人的价值”。

灾后世界与中国同在,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

28日,美国国防物流局捐赠的153个大帐篷到达成都双流机场。 至此,国际向中国的救援物资超过了千吨。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世界与中国站在一起。 秘鲁、佛得角等国家宣布全国哀悼日。 欧洲议会22日通过了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的议案。 美国参政两院通过决议,对中国发生大地震表示同情和慰问。 截止到26日20点,156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各界人士去中国驻外大使馆吊唁。 在中国三天的全国哀悼日期间,许多国家驻华大使馆下半旗哀悼。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大地震之夜,英国洞穴勘探专家马特·瑞恩前往地震区,在竹林中用刀切开道路,救出被困在山里的中国工人。

在都江堰、绵竹、北川等灾区的废墟上,浮现出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专业救援队员的忙碌身影。 5月17日,俄罗斯救援队成功救出埋葬了127小时的幸存者。 5月20日陆续抵达四川灾区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德国国际医疗队,截至27日晚共诊治2410名伤员。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除此之外,帐篷、毛毯、发电设备、食品、饮用水等国际救援物资也陆续流入灾区。 成都双流机场吞没了千万吨“五洲友谊”,新疆阿拉山口岸也成为“四海暖”的集散点。 越来越多:美国向中国提供卫星图像。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说,他将向四川省运送专业切割和起重设备。 俄罗斯总统访华时,邀请地震地区的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伤……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5月23日,彭州市利安中心小学六年级的赵永钦给俄罗斯救援队写了一封感谢信。 “你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拯救了多少生机勃勃的生命,把生命垂危的伤员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你们对我国救济事业的支援,对救济事业的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国际援助,关注生命比一切都重。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需要330万张帐篷”时,法国《费加罗报》评价说“有必要向外国人说明,把受灾者放在第一位”,“中国以更开放的态度接受援助……国际上对中国的信赖也在提高”,解体。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中华民族经得起地震的考验,制度动员能力受到世界的关注。

有一线生命力,就百分之百努力。 全体受灾者都有“吃饭,有水,有住的地方”。 给学生“上学”,给患者“有治疗”……。 中国在抗震救灾中使用全国力量的“优秀表现”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时代杂志《中国就是这样! ”吓了一跳。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地震危机的解决突出了中国制度的特点。 海外媒体认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迅速反应保证了救援活动在第一时间能比较有效地展开。” 彭博通讯社观察到:“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内,中国各级政府、警察、军队和动员的人们将参加其规模达到国际最高标准的救援活动。” 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者郑永年进一步指出,地震后,人们确实看到了中国制度体系的优势,中国在短时间内动员和投入了巨大的力量,这是任何其他制度都无法比拟的,使人们发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凝聚力。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中国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在历史关头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这次灾区的重建,中国也依赖于“集中力量做大事”。 《洛杉矶时报》在报道中特别佩服中国“对子”的援助方法:富裕省和城市很快将向遭受地震灾害的地区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 这种做法非常实用有效。 现在开展了江苏支援绵竹、上海支援都江堰、北京支援什邡、广东支援汶川等“对口支援”。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发挥的巨大作用和表现出的顽强精神也是世界可叹的。 据路透社报道,地震发生仅20分钟,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开始了“无处可去的强行军”,越过山越岭救助了幸存者。 “穿山石过余震的铁胆钢肠”、五千米云雾空降的“英雄孤胆”、“带血的双手还在发掘,渴的喉咙不喝民的救命水”……对于10万多名参战军和武装警察、公安官兵,许多外媒体一致表示“人性之光。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外国媒体得出了更深入的结论。 美联社等认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政府表明了“以民为本”的统治理念,树立了积极的国家形象。 “大写的中国人”超越了种族和时空的界限,“意识形态上画线,冷战思维中注意共同的方法越来越边缘化”。

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对地震危机的比较有效的应对更说明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大灾难有抵抗力,具备比较有效的统治能力和大局能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黄靖说,北京方面据此有能力照顾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这种危机,有能力稳定社会,迅速发展经济。 (参与采访记者于长洪、唐璐、葛素表、肖春飞、丛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新华视点:大震后 世界关注中国的表情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