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30字,读完约5分钟

士兵用炮击打水面浮游物。 本报记者吴平摄影

绵阳市民在东方红大桥看到堰塞湖的水。 昨天堰塞湖水平通过绵阳。 本报记者蒲东峰摄影

航拍唐家山堰塞湖渗流状况。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影

昨天下午5点18分,唐家山堰塞湖最大洪峰以每秒7100立方米的速度顺利通过绵阳城,湖水未溢出涪江河道,未达到三分之一溃坝淹没线,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海拔在720米到721米之间 头上悬湖20余天后,四川省党委书记刘奇葆在唐家山堰塞湖抢夺指挥部发表。 这些数字表明唐家山堰塞湖抢劫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在整个放水过程中,没有一个死伤者。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洪峰安全通过绵阳

堰塞湖可以安全度高的涨水了

昨晚7点,唐家山堰塞湖水库前水位720.25米,流量454立方米每秒,溃口宽145米,溃唾液深1.2米,库容约1.1亿立方米。 唐家山库容已经漏了一半以上。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说,据专家推算,檐沟是否达到720米的海拔,决定了唐家山堰塞湖的抢劫成败。 昨天下午5点,这个指标已经达到,表明堰塞湖处于比较稳定的时期。 达到这个海拔,堰塞湖就可以安全涨水。 现状是堰塞湖在这个海拔上稳定一段时间。 陈雷表示,今后专家们也将努力尽快彻底清除这一水。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陈雷认为,现在堰塞湖的状况是原设计方案和专家拆除的各种可能性中最好的。

为了彻底排除危险,专家们有三个设想。 一是继续施工措施(不排除爆破手段),将溜槽底海拔降低到710米。 二是在工程措施难度大的情况下,坝体结构通过测量比较牢固,下游没有太大威胁,汛期对坝体采取加固措施。 三是可以考虑在堰塞湖基础上建设水库。 这些构想都必须在水流稳定后,对水库体进行地质测量,取得详细资料,经过许多研究判断后明确方案。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在坝顶安装位移监视器

昨天上午,堰塞湖以可靠的自然冲击实现放水,考虑到水库上人员的安全,唐家山抢夺部队分批撤退。 因为水库体还有三块巨石,所以有少量的注意者滞留。

人员撤退后,为了随时了解水库体的状况,危险人员可以在水库中设置6个地表位移无线监视器,监视水库体的位移、滑坡状况,可以监视周边的裂缝、防滑带的位移状况,监视站点根据需要,进行监视 如果专家根据需要向监视器发送消息,监视站点可以实现地表位移信号的远程发送,这些数据可以长时间保留。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绵阳市启用紧急水源

昨天上午10点35分,绵阳市开始橙色警报,要求全溃坝地区高度准备,红色警报启动后,按计划撤退。

记者在前往北川的涪江沿岸,各涉险交通要道已经开始实施交通管制,绵广高速和108国道关闭,抗震救灾车辆需要经警察同意通行。

为了保障水的安全,在发出橙色警告之前绵阳市启动了紧急水源。 昨天上午7点,绵阳启动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应急方案,全市50余万人口启用了地下应急水源,每人每天按50升标准配备水。 迄今为止,绵阳大部分城市的供水来自涪江。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昨天下午3点15分,指挥部通知涪江干流通口河合流口下段的橙色警报,维持黄色警报,从唐家山堰塞湖水库上到通口涪江合流口河段维持橙色警报。 下午5点20分,司令部再次发出通知,完全解除橙色警告,维持黄色警告。 记者在前往涪江铁路桥的道路上,解除了道路交通管制,许多市民开车和步行来到涪江大桥,看到了久等的堰塞湖水。 很多人拿出手机和照相机,把自己和后面汹涌的黄色湖水定格。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城市居民可以回家居住。

昨天下午5点,记者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得知,堰塞湖的最大洪峰已经过去,但三分之一的溃坝避难群众还不允许回家。

昨晚10点40分,据绵阳当地媒体报道,所有城市居民都可以回家居住。

稻草旗入江水流量测定

涪江大桥西侧白楼有涪江大桥水文监测点,水文商进行水流量监测,水流量达到1万立方米时,员工到附近的山上避难。 两名员工用稻草系成十字型,上面竖立着两面黑旗,被红岩电站水库投入涪江。 白楼的员工看到稻草被扔进河里开始用秒表计时,稻草飘到110米外的标志后,停止了秒表。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涪江桥水文站站长唐志军说,这是用漂浮物测量水的流量。 由于水深、水流速度快、浮游物多,以前传来的缆车速度计无法正常工作。 员工使用这个方法。 昨天测量了5次,每次都打7~8面稻草旗。 昨天有紧急情况,每六分钟向司令部报告一次。

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四架火炮粉碎巨大浮游物

距离堰塞湖68公里的涪江大桥是堰塞湖水进入绵阳市的最后一道水闸。 昨天下午5点18分,这里的湖水流量达到了每秒7100立方米的高峰。 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涪江水翻了一米多的浪花涌向绵阳城,水面上有时能看到大树。

在距涪江大桥上游1000米左右的红岩电站水库,爆破者设置了4架无反动炮,随时准备卸下从上游漂浮的浮游物,大的浮游物可能对涪江大桥桥墩造成威胁。 在记者采访期间,多次听到震耳欲聋的炮声,许多巨大的浮游物被破坏。 本报记者刘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唐家山堰塞湖危险解除(组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