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5字,读完约4分钟

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贯彻科学快速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人民过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的客观需要。 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术机遇期,处于社会矛盾的强调期,要更加重视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北京市委社会事业委员会、廊坊市委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社会管理论坛。 与会者围绕“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和推进科学快速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在社会体制改革的必要性、重要环节和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反映了最近学术界社会体制改革问题的研究成果。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改革社会体制的势头是必要的

社会体制改革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副本。 社会体制是社会管理的方法和制度安排,包括社会运行体制、社会组织体制、社会保障体制、社区构成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等。 社会体制影响着人们的社会关系、行为规范和社会运行。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学者们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现在的社会体制总体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迅速发展需要,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社会管理的理念、组织、形式、手段、做法等不适应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社会管理的体系、制度、机制不健全。 处理这些问题需要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建设,提高现代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社会体制改革是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是深入贯彻科学快速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问题上的应有之义。 现阶段,中国的经济体制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结构发生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体制被迫进行相应的改革。 另外,要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社会体制改革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 社会管理是使用法律、法规、制度、政策等手段直接或间接对社会不同行业和各环节进行服务、协调、组织、监督管理、控制的过程和活动。 其基本任务是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处理社会问题,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正义,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激发社会活力,增强社会集中力,建设充满活力和集中力的社会环境 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必然要求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社会体制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 要加快政府企业的分离、政府资金的分离、政事的分离、政府和市场中介组织的分离,在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这需要加快社会体制改革,促进社会组织的迅速发展,培养社会的自我管理能力。 社会管理以政府为单一主体,行政管理为第一手段,政府行政管理与社会自我管理,基层民众自治管理的良性互动,社区管理与单位管理的有机结合,服务与管理的融合,秩序与活力统一的多元主体的共同管理,全民的共同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整理一些重要的关系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是许多杂乱无章的系统工程。 要多次从我国国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整体设计,统一规划,适合地产,分类政策,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 学者们指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需要正确的认知和理顺以下的主要关系。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再三政社分开,确定政府社会管理和社会多元管理的范围和权限。 逐个发挥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创新政府的社会管理方法,规范和监督公共权力的运作。 另外,比较有效地发挥社区、企业事业、基层单位、社会组织等多社会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意义。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社会体制的基本框架由中央统一决定,相关部门应具体指导,地方应采取符合当地现实的社会管理具体制度。 多次基层要重,通过社区、基层统一各类服务管理资源,以社区、基层为单位执行中央和地方各级社会管理的各项政策。

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市民参与与社会和谐的关系。 迅速发展基础民主有助于保障人民享有越来越多切实的民主权利。 要继续推进城乡社区自治,有序扩大基层群众自治的范围,规范政府组织与基层群众自治的关系,增强基层社会自治功能。 然后,逐个发挥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本来作用,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和管理,受到政府转移的功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手段,灵活的社会和谐机制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