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27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网是《ymg记者杨健》在《北京条约》规定的通商口岸之一,在烟台开设后的清同治五年( 1866年),东海关设立邮政事务所,邮寄到烟台的各国领事馆、代理领事馆及其相应机构的文函、东海关的 烟台也成为北方乃至全中国最早兴起现代邮政的城市之一。

热点: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烟台

1878年8月,清朝政府海关试制了邮政,首次发行中国第一张邮票——大龙邮票。 但是,在正式规定的发表日之前,7月29日,东海关第一次从天津海关收到了一些“五分银”的大龙邮票,但当时不卖。 因为天津海关的邮政通知没有送到。 直到8月9日,我还没有看到重新发行的通告。 烟台从这一天开始发售中国第一张大龙邮票。

热点: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烟台

大龙邮票是普通邮票,一共三张,图案一样。 主图是清皇室的象征蟠龙,被云波复盖,龙的正面是夜明珠。 邮票上框内侧有英语“中国”字样,下框内侧有几份银的英译复印件。 上角是“大清”字,下角是阿拉伯数字写的面值。 右边的框印着“邮局”,左边的框印着“中银”这个字。 “大清邮局”的五个字很引人注目。 邮票的面值用海关纹银表示,绿色是“一点银”,相当于现在的印刷品邮费。 红色是“三分银”,相当于普通的邮费。 黄色是“五分银”,相当于挂号邮费。

热点: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烟台

光绪22年( 1896年) 3月,光绪皇帝批准总理雅门奏请进行国家邮政奏折,烟台也是第一个获准开设邮局的城市之一。 烟台大清邮政官局旧址位于现烟台山下烟台邮局,是二楼青瓦四斜面顶的小建筑物,一楼中间的柱子上挂着牌匾,“大清邮局imperialpostof-fice”字很薄,黑底金字。

热点: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烟台

【点评】王景文(山东省集邮协会理事、学术委员)

烟台开口快,外国人往来多,当时外国人把持的海关尝试邮政,烟台的东海关是百余年前的名副其实的山东第一关。 考试邮件在某种程度上首先为外国人服务,所以烟台将是五个海关考试邮局之一。 当时被认为适合东海关的地位,但当时没有从烟台的自家门口发出公函,但是洋人必须在烟台山下开设的邮局贴邮票、盖邮戳进行投递,邮政权限取决于邮局。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烟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