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1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网于3月11日( ymg记者杨健)清光绪13年( 1887年),美国传教士米尔斯太太以美国罗切斯特聋哑儿童学校“无声员工”组织赠送的50美元,开始在登州招募聋哑学生,第二年,学馆命名为登州启嗗学馆。 启嗗学馆以美国罗杰斯特聋学校的教材和自编的《启嗗初析》为教材,用口语、指语、手语教学。 当时的国人对聋哑儿童教育不了解,所以入学当初只邀请了李三元和刘堂凯这两个学生。 刘堂凯进步很快,学会写700多字,认识1330多个汉字,能分辨方言在音节上发音的重量差异。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中国最早的聋哑学校——启喑学馆

1892年,启嗗学馆已经有11名学生。 那年5月,米尔斯夫妇回美国度假。 假期里,夫妇去美国旅行,越来越多的美国聋人关注启嗗学馆,回到中国后,他们陆续得到了海外广泛的经济援助。 1895年6月21日,米尔斯先生死于心力衰竭。 1896年1月31日,米尔斯夫人不得不忍痛关闭学馆,等待重新开放的机会。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中国最早的聋哑学校——启喑学馆

1897年,美国罗切斯特聋人学校校长韦斯特韦特博士写信给米尔斯夫人,建议他重新上学。 罗切斯特聋人学校负责筹款,保证满足学馆的需要。 1898年2月1日,米尔斯夫人出发去烟台,暂时租用烟台通伸酒店作为校舍,改名烟台启嗗学馆。 3月,学馆重新开放,很快就招收了7名学生。 1899年9月,由于租赁期快到了,在朋友的帮助下,米尔斯在海边买了一块地皮作为学校的地址。 1899年11月末,学校馆搬到了新学校。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中国最早的聋哑学校——启喑学馆

1898年,启嗗学馆从登州蓬莱迁到烟台通伸村。 1906年,启嗗学馆命名为“烟台启嗗学校”,1938年命名为“烟台市立启嗗学校”,1948年命名为“烟台市聋哑小学”,1952年命名为“烟台聋哑学校”,1987年命名为“。

【注释】

蔡玉臻(蓬莱史研究会副会长)

作为近代最早从西方引进的特殊教育,启嗗学馆从诞生开始迅速发展,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和名称的一些变化,但一直持续很久,源远流长。 不仅是烟台市特殊教育的一张鲜明名片,也是整个教育史上的一大亮点。 启嗗学馆的出现,是中国近代特殊教育的滥舞,也是近代特殊教育的一个例子,对启发和指导特殊教育的建设和快速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中国最早的聋哑学校——启喑学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