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42字,读完约7分钟

阅读下列资料,按要求作文

好不容易买了一本喜欢的书,是因为自己的东西,不看一页就把它捆在了高阁上。 我想今后有时间也有机会,接下来看吧。 后来想自己看就再也找不到了。

在生活中,你可能有过类似的经历。 自己真正拥有的,看不到它的珍贵。 不知道珍惜,失去之后才能知道遗憾。 请把“面对拥有的事物”这个话题作为话题,写下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内的复印件。

[观察](1)立意定制。 (2)文体自由。 (3)主题自拟。 (四)八百多字。 (五)不要模仿。

一、从语法角度分解话题,挖掘话题中比较有效的消息

1 .从表面上看,这个话题是“面对”和“拥有”两个动词的组合,实际上,它是可动宾句,命题者故意隐藏宾语的中心词,只给出之前的限定成分“拥有”,所以它的完美形式是“拥有” 这样分解后,话题本身暗示的、具有一定提示和规定作用的新闻自然会出现。 (1)为了让考生观察作文而必然相关的主人公“谁“面对”? (2)促使考生观察选择范围:“拥有”是什么? 很明显,我们按照这个想法,在这个话题中追加主语,试图补充宾语的话,就会扩展到“……有……”这样完美的单句。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2 .既然这个话题扩展到了上述的单句,那么暗示的具有一定提示和规定作用的相应新闻也同样是“有”的时候该怎么办? 这个想法顺利持续的结果,不容易产生如下的接受复句。 这个复句形式产生后,考生就会正确地拉伸作文的重心。 “面对拥有”的话题重点不是“谁拥有什么”,而是“该怎么办”。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为了充分证明从语法角度分解话题的必要性,让我们回顾一下近9年来高考部分作文的话题结构及其重点--(未填写全部是全国卷作文话题)。

1999年:是“如果记忆可以移植的话”这个假设复句之前的句子,作文的重心也在默认的下一句上面。 “那……”。 这种作文写作中的一个突出优点应该是丰富的想象和联想,以及大量的排位段的运用。

2000年:是“答案丰富多彩”的评价句,作文的重点是“丰富多彩”。 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应该是这种作文在写作中的突出优势。

2001年:“诚信”——这是道德概念名词,充分理解这个概念的内涵,确定了这个话题的指向从点到周围是辐射型的,由此可见考生作文的灵活性相对较大。 2007年广东大学入学考试作文(《传播》)是同类话题作文。

2002年:“心的选择”——这是正句,如果有“心”这个限定成分,显然强调了“选择”的精神要素,所以这个“选择”必须是非常难的心的选择,不是通常的选择。

2003年:“感情的亲疏和对事物的认识”——这是共同短语,考生的作文兼顾“感情要素”和“认识事物”两方面的复印件,其重点应该放在这两方面的辨证关系上。 2007年四川大学入学考试作文(《一步与一生》)是同类话题作文。 另外,2006年浙江大学入学考试作文(“有无生”)也是同样话题的作文,但构成话题的两个句子之间没有“and”、“and”等连词,直接清空,包括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这个话题提供的相关资料,基于“学习积极的休息”、“永远努力”的想法,将其中一个分开写,也可以一起写,或者两者合并写(这是最好的)。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2004年:“看自己和看别人”——这还是一个联合短语,考生的作文也同样要兼顾两个方面。 即,如何辩证地“看自己”和“看别人”。 “看自己”和“看别人”,都必须分成两部分而不是绝对化。

2005年:“遗忘和铭记”——这依然是联合短语,考生的作文也同样应该“遗忘”不利于自己快速发展的人和事,应该“铭记”有助于自己快速发展的人和事。

2006年:“雕刻心的天使”(广东省) -这是一个可动宾句,动词“雕刻”只是代表技术行为,至于雕刻什么样的艺术品,其美和丑陋的价值观,最终必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 如果在宾语中心语“天使”之前加上“心中的”来限定,那“天使”必然长存在于那个心中,必然是真、善、美的化身。 这里应该观察的是,必须灵活理解“雕刻”一词。 “雕刻”行为广泛,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无论什么身体,他总是刻在“雕刻”上。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2007年:《关于科学家的创新与创造》(海南)这也是可动宾句,其动词“论”规定了文体:适合写论文。 其宾语又由两部分组成:“创新与创造”是宾语的中心短语,显然是其话题的重点位置。 “科学家”作为定语充分限定了“创新与创造”的所属。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二、从话题主题素材中筛选和整合比较有效的消息,进一步确定和证实话题中包含的比较有效的消息。

以上,通过分解原话题两个层面的语法,考生的想法变得活跃,变得广泛,但有待于进一步阅读话题的主题材料,彻底确定这三个未解决的问题: (1)谁“面对”? (2)“拥有”是什么? (3)“拿着”的时候该怎么办?

根据语言的主题素材,“在生活中,你可能有过类似的经历。 自己真正拥有的,看不到它的珍贵。 不知道珍惜,失去之后才能知道遗憾。 ”。 如果筛选合并这个提示词,这三个问题就倾向于明确。 第一,是作文的主人公“你”,也就是考生自己。 也就是说,作文最好用第一人称写,写自己的事情。 第二,作文的选择范围——“生活中”“类似的经验”,在日常生活中“我”有物质或精神上的时候不能珍惜的遗憾的经验、心情、感悟。 第三,话题的灵魂,写作的重点是“珍惜拥有”,应该观察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这样,从语法角度分解话题得到的比较有效的消息和从话题主题素材中筛选出来的比较有效的消息相互印证,因此,不要增大考生理解话题的错误,可以更自信地写话题作文。

但是,主题素材可能没有明显的提示词。 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应该更好地阅读语言的主题素材,逐一发掘相关新闻:在讨论上,通过筛选中心句(或词、句),可以从中整合符合话题意图的观点。 在叙事上,必须先概括那个事例,然后从中提取符合话题的视点。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三、根据审查问题发掘的相关新闻,分解话题

分解话题的过程是建立子话题的过程。 考生在确定了话题中包含的消息后,必须在大脑中建立尽可能多的子话题。 这样,原来的话题就合理具体化了,更接近考生的生活,思考、选择、出题变得容易,写起来也容易。 而且,建立子话题的过程实际上是利用考生发掘的话题,利用比较有效的新闻,在大脑中从总部分到部分迅速制作“放射线型衍生表”的过程。 如上例,根据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在学校和家庭中的时空优势,大致如下表所示。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以上三个步骤在实际训练考生时必须分为三个步骤(这样可以取得最佳效果):第一步致力于从语法角度分析话题,训练从中获得比较有效消息的能力。 第二步是从话题主题素材中筛选出比较有效的新闻,致力于训练与从语法角度分解话题得到的比较有效的新闻相互印证的能力。 第三步,根据获得的比较有效的消息(前两步),致力于分解话题,建立子话题,训练写作主题的能力。

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参考】材料作文破译话题三步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