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37字,读完约4分钟

6月22日,水母网由( ymg记者孙起霞)政协委员提议,引起了绿化带下的垃圾由谁打扫的大城管热点问题。

烟台开发区园林和环卫部门用“牵手”的合同方法共同维护绿地卫生。 由此,人行道和绿化带的保养责任界限不明确,互相剥皮的问题完全消除了。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文明城,开发区的经验值得宣传和借鉴。

政协委员为绿地卫生提出了建议

日前,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收到了市政协委员鲁东大学生命科学院刘林德的提案——《关于及时清理绿化带内垃圾的提案》。

刘林德在建议中说,烟台是国家级卫生城市,横跨城市绿化带为环境增光添彩。 但与卫生城市桂冠不协调的是,有些地方的绿化带成了垃圾带,城市的主干道干净、清爽,有些地方的绿化带里有很多包装袋放置时间长,满是灰尘。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有些行人很快就在绿带上倒垃圾。 也有把垃圾一拿到路边的绿化带就流入的房子。 有些住户为了出入方便,把绿化带改造成公路,破坏了苗木。 有些接受废品的小贩把绿化带看作废品收购站,把垃圾堆在绿化带里,绿化带里的植物死了。 !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公共汽车司机也很快在绿化带扔垃圾,把公共汽车终点站变成了垃圾场。 而且,一部分园林、环卫工人分别扫描“门前的雪”,扫描主干道,对绿化带不闻不问,把叶子和垃圾扔进绿化带,把绿化带作为垃圾带。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老毛病”的发生源于多头管理

其实,刘林德的建议,引出城管的热点问题。 多年来,城市绿化带的卫生问题一直被称为难以处理的城市“不治之症”。 本报记者也多次收到过同样的投诉。

在采访中得知,绿化带的管理权限属于城市的园林绿化部门,道路的保养业由环卫部门负责。 这样,一部分环卫工人在扫街时,为了省去图纸的麻烦,经常把垃圾和残渣土扫到绿化带。 另外,在修剪绿化带等园林的作业中,园林工人也将修剪的树枝和叶子、从草原上拔出的野草堆随便扔在人行道上。 因此,环卫工和园林工也经常吵架,互相指责对方破坏了自己分担的地盘卫生。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问题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管理体制有弊端。 长期以来,城市绿化带处于多头管理的状态,管理权非常多而复杂,管理部门之间容易发生剥皮现象,影响绿化带内的垃圾清理,最终影响市容市的外观。 因此,只有更确定绿化带管理的“责任、权利、利”,明确职责、各部门职务,更明确市容、环卫等责任,才有助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因此,刘林德委员表示:“绿化带的卫生打扫应该交给环卫部门。” 环卫工人建议,通过清洁道路,同时清洁两侧的绿化带,可以确保绿化带的环境卫生”。

一张《协议书》消除旧弊病

刘林德委员表示,绿化带的卫生整理应该交给环卫部门。 环保工人在清洁的道路上,同时可以顺便清洁两边的绿化带,确保绿化带的环境卫生”。 在这方面,开发区早就走在前面了。

到2009年,在开发区城市道路绿化带,同样发现环卫和园林两者互相脱皮,两个单位的员工经常互相指责吵架。 为了彻底消除这一弊端,开发区城管环境保护局一直在研究处理途径。

从2009年开始,经过多次协商,负责绿化管理的开发区园林绿化工程企业与负责环卫保养的市政环卫所签订了《绿地保养协议书》。 《协议书》规定,“建设区内170万平方米道路的绿化带绿地卫生由环卫所管理,园林部门给予51万元保养费用。 其他不是市政环卫所管理道路卫生的300万平方米的绿地,其卫生保养依然由园林绿化工程企业负责。 ”。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协议书》中规定,市政环卫所的环卫工不能将道路清扫的垃圾、废土等垃圾扫描或注入绿化带内或木盆内,违反者必须打扫干净,进行相应的处罚。 另外,从事园林养护的园林工人从事时产生的垃圾,园林工人自己必须清扫,违反者必须受到经济处罚。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另外,《协议书》约定了《惩罚章程》:园林绿化工程企业催促、检查市政环卫所管理的绿地卫生,发现问题后立即通知环卫所关系科,要求保养人员限期整改,否则给予经济处罚。 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对自己管理的公共绿地的清洁,实行定点定人,全天随时清洁,实行日检查、周检查和月检查,审查结果纳入年末目标责任审查,奖惩不好。

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新方法》实施了三年,效果非常明显。 不仅节约了人力、物资,而且确定了双方的职责,因此彻底处理了园林、环卫工人之间保养职责界限不明确、互相脱皮的问题,城市的绿化带也干净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绿化带底下的垃圾成清扫盲点 政协委员提案处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