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19字,读完约4分钟

作为班主任,现代教育的责任不再局限于学生的学业成果,必须关注社会感情健康的培养。 学生社会性和感情的迅速发展依赖于学校和家庭的经验,依赖于家庭、社会和自我调节的合作。

在中学阶段,学生的社会和感情生活发生了变化,他们要求更快的发展,他们希望父母以全新的态度对待他们,但很多长度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可能不想以迅速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变化。 另外,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也因小学时代的委托和接待而改变,也有顶嘴等行为,学生的感情变强,也有冲动性和爆炸性。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中学学生和家长的矛盾集中在学习上,我们班曾经有这样的学生。 他和家长的矛盾从学习扩展到生活。 孩子成绩落后,他父母很着急,在交流中与朋友的孩子进行比较,刺激他的学习斗志,想自己指导,但经常以吵架告终,孩子对父母的行为也很不满,无法理解。 和孩子说话时,发现孩子认为父母不会给予越来越多的支持,只是抱怨而已,父母认为自己不负责任,父母认为自己不在乎。 如果父母的态度更严厉,她会根据父母的意见,选择暂时“安抚”父母的战略,但实际的执行力有限,最终会产生不传达信息、不交流的消极感情,父子关系也会疏远。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作为父母,应该做的是冷静,而不是指责孩子不承担。 从孩子的反应来看,孩子已经进入了“同一性丧失型”的阶段。 詹姆斯·马西亚分解过“同一性丧失型”。 这样的青少年对自己的职业、理想等没有任何承诺,不能迅速发展明确的方向和自我认识,也不能自己处理危机。 父母和孩子在矛盾僵化的过程中,经常进入这样的误区,产生了消极的认识。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阿里乌提出的“感情abc”理论,说明了消极感情产生的原因。 逻辑上,事件a(activating event的第一个英语方案母)是引起感情和行动结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语方案母)的间接原因,引起c的直接原因是个人对事件a的认识和评价产生的信号 不是由某个刺激事件( a )直接引起的,而是由接受它的个人的不正确认识和评价引起的错误信念( b )直接引起的。 爱丽丝认为不合理的信念才是我们产生消极感情的原因。 孩子不好的感情的产生,其实是她对父母的教育产生了不合理的认识,把一次谈话信息表现上的错误扩展到父母的不负责任,不尊重自己,然后到了自暴自弃。 其实,我觉得孩子在解决与父母的矛盾时,避免问题比正视问题更容易。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自己的消极感情无法缓和,父子关系也容易破裂。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家长应该共同携手,积极面对孩子处理消极情绪,真正实现家庭学校合作者的教育理念。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问题的处理要依靠教师、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 其实,一旦产生负面情绪,你就会发现孩子和父母都有不合理的认识。 有些父母提出了“绝对化要求”,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学好,认为自己的孩子必须学好,孩子也认为父母必须对我负责,每天都要监督我的学习。 其实不合理的认识还有很多种类,常见的不合理认识有三种“过度概括化”“最坏无比”“绝对化要求”。 生活中,有些孩子因为“太一般化了”、“没什么用”、“最坏的事情”等失败而定义自己,有些孩子因为“结束了”、“受不了”而受挫,其实这些不合理的认识是必要的。 当然,父母在孩子的交流中也会产生这种不合理的认识。 比如,父母经常以“别人家的孩子”为刺激点,其实孩子可能需要在学习方面努力,但我们不能单方面否定孩子的一切。 有些父母有这样的口头禅。 “你是笨蛋吗? ”。 其实,这种不合理的认识往往会产生孩子的消极感情,但我们必须由家里的学校合作做出改变。 家庭学校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有力的后备支持,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理性认识。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因此,当孩子的消极情绪暂时到来时,我们不是马上阻止孩子消极情绪的发生,而是匆匆忙忙,有时相反。 我们学会等待,加强学校之间的联系,诱惑信息表达,让孩子找到感情表达的方法和方法,帮助孩子寻找不合理的认识,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感情,成为感情的主人。

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个人介绍:

王迪,现在是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的语文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 作为年轻教师,始终致力于家庭学校的共同育人工作,实行草坪区心理健康教育的高质量课程,家庭学校与共同育人的班会课程等合作,对学生的学习、心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潜在的研究,成果丰富。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三中初中部优秀班主任王迪:浅谈家校联手调节学生情绪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