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08字,读完约8分钟

ymg记者李鑫通讯员林震

30年的努力取得了进步,30年的辉煌历史实现了只有楚人致富的梦想!

30年来,小乡村幻化为蝴蝶,村公司加入了“中国大公司集团竞争力500强”、“山东省工业公司100强”的行列。

只有楚村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西大门,远离福山区、开发区一河。 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楚村是以农业为中心的都市近郊型农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 从1983年开始,只有楚人乘着改革的东风,大胆探索村子科技型工业化的迅速发展道路,三十风雨兼收,只有楚人用浓墨写下巨大的变化和光辉。 现在的楚村经营公司——楚集团已经拥有总资产20亿元(不含土地),迅速发展成为管辖30多家公司的国家大公司集团,只有楚村成长为烟台市前13个“小康明星村”之一,获得“中国名村”称号, 昨天,记者采访了滇集团。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观念创新天地宽度

1983年,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勋等人的带领下,大胆地摸索了工业化财富的道路。 但是,规划事情很简单,工作很难,工作更难。 当时农村,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周边没有成熟的经验。 在挑战之前,只有楚人走在前面,不依靠摸索,他们先后克服了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诸多困难,于1984年5月成立了楚村的第一个工业项目烟台市电缆厂。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一点耕耘一点收获,1985年电缆厂的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 成功的喜悦写在所有楚人的脸上,但新的挑战也摆在他们面前: 80年代后期,全国乡镇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市场竞争开始了。 如果继续使用通用电缆这样的道路产品,电缆工厂最终无法逃脱市场淘汰的不幸,只有继续开发科学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差异化的新产品,才能存在。 但是,建立刚起步的村庄公司并不容易迅速进入科学技术型飞速发展的高速公路。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厌世后唯一的楚人再次创新观念,选择快速发展的突破口亲自与大院大公司合资合作,借鸡下蛋,下楼梯,借智慧快速发展,产学研联盟,科技创新,二次创业。

当得知中国科学院高能电子加速器技术可以用于开发高新技术特殊电缆时,只有楚村立即组成了攻关队,多次进京恳切邀请他们进行恳谈。 这种“三顾草庐”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农村小厂紧紧握住了与中国最高科研机构合作的双手。 只有楚村登上高亲,结婚双方共同投入2000万元,开发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行制造、工业生产使用的高能电子加速器辐射交联电缆生产线,将辐射交联机场的照明电缆等系列化填补国内空白 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到1993年电缆厂成为芝区最初产值超过亿、利税超过数千万的中坚公司。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只有楚国尝到了“爬高亲戚、抱金娃”的甜头,从此他们去项目,成对地以“爬高共同体”的想法走,寻求高水平的“嫁接点”。

楚集团所属汽车装修企业与一汽集团联系,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为奥迪、捷克车生产高反弹座位、高架箱等系列产品。 楚集团还与中国医药工业企业成对,合资成立了烟台楚药业有限企业,建立了胶东地区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 楚集团与天津大学合作成立了烟台楚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楚集团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宝钢集团等多所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院和大公司建立了密切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村经营公司作为通过产学研联盟迅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模式闻名于全国。 楚村只有工业园区——烟台只有楚民营科技园,被认可为全省第一个省级村高新技术密集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村的民营科技园。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产品创新很大

唯一的楚人凭借智慧的迅速发展和科技创新,创造了另一项辉煌的业绩。

以烟台楚药业有限企业为首,迅速发展发酵工程和生化药品,以产品硫酸庆大霉素为主导,销售欧洲、大米、东南亚等,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和生产扩大改造,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硫酸庆大霉素生产出口公司

以烟台市电缆厂为首,以迅速发展光缆新产品、辐射加工技术及其衍生产品为重点。 引进国际先进光缆生产线、化学交联生产线,继续升级辐射交联生产线,开发系列化核电站用电缆、船舶电缆、阻燃环保电缆等新产品,致力于特殊电缆特色公司的建设。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并在新型材料行业开拓进取,他们以企业所属烟台汽车装修总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新型非金属材料及其产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汽车制造商生产的轿车、轿车和卡车 另外,与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汽车零部件专业公司合资,开发了印刷在汽车模具、汽车装饰件表面的集成产品,成为知名度高的汽车装饰件生产配套公司。 并逐一发挥鲁宝有色合金公司先进设备和技术特点,加大风口、渣口、冷却板、冷却柱、冷却壁、铸型等高新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产品的生产、开发和改善力度,加快产业化、规模化进程。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楚集团每年为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投入资金达亿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集团规模的膨胀和竞争力的提高。 只有楚集团被评为“中国大型集团竞争力500强”和“山东省工业公司100强”之一。 被列为国家大型公司集团、国家大型乡镇公司、国家要点高新技术公司、省计划单列公司、省20户要点乡镇公司、省136户要点工业公司、省200户要点工业公司和市“2358”工程要点公司、市“350”工程要点公司之一。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制度创新促进快速发展

楚集团多次以加快建立现代公司制度为目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优化集团组织结构,完善集团管理体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为第一副本,深化体制改革,继续加快制度创新

改革目标1 :实现组织形式的企业化。 他们根据《企业法》的要求,对所有集团所属骨干公司进行了企业制改革,实现了从以前传来的制度向现代公司制度的根本变化。

改革目标2 :实现投资主体的多样性。 通过吸引外资、集团增资、员工出资、社会资金吸引等多种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培育集团多元化的投资主体。

改革目标3 :实现经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对快速发展战术定位、产业结构布局、组织结构调整、管理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总体规划,为加快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改革目标4 :实现产业多样性、产品高级化。 在以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电子新闻三大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基础上,扩大生产经营行业,积极迅速发展相关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快了向技术工业贸易一体化方向的迅速发展。

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激发集团经济创新快速发展的生命力和活力,集团公司烟台楚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成为芝草区第一家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开箱的区属公司。

30年来,只有楚人以智慧和勤奋创建村公司迅速发展经济奇迹,同时迎来了社区文化、公司文化建设的巨大快速发展。 “以人为本,和衷共济,超越自我,兴业百年”是楚人共同的文化理念,经济越迅速发展,越重视公司文化、社区文化的建设。 近几年楚居民区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党员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女性儿童之家、图书室、健身室、电子阅读室等各种文化活动场所,三八节、建党节 此外,重视居民、职工精神文明和社会公德教育,激发居民职工建设和谐社区、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热情与合作。 只有楚居民区党委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只有楚居民区连续十几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经济迅速发展,社区进步,居民和员工也分享了改革迅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楚居民区每年从总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基金,为职工群众解决困难,做实事,做好事。 为居民、职工办理社会统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高了居民职工的保障水平。 建设省级先进幼儿园,全区率先实施小学奖学金制度,上高中,奖励上大学的学生,毕业的学生在小组内统一安排就业。

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30年的创业,只有楚人有万千感,对于未来的迅速发展,他们有信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只楚村:从农业到工业化的华丽转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