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28字,读完约7分钟

1998年3月,记者采访西藏时,在加佐拉山口拍了照片。

高原与大海交响的序曲

寻找喜马拉雅海

1998-03-27

来自加户束乃(海边)的准波(贵客)来到这里,给卓萨(高原)带来活力。 ——藏族民谣

西藏自古以来就因她的美丽、丰富、神秘而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根据地质考证,以前西藏地区原来是广阔的海洋,历史被称为“喜马拉雅海”。 由于地壳运动,亿万年前的一天,印度次大陆与欧亚大陆相撞,海水退到两侧,喜马拉雅山脉横空出世,王都世界成为第三极。 洋洋大海变成莽莽雪原,自然用她的魔法手在时空的琴弦上演奏沧桑变迁的雄泥乐章。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古喜马拉雅海消失了,但在亿万年后的今天,在高原起伏的山峰中行走的话,可以感受到超过时空的浓重海洋气息。 玉石和沙子组成的高峰岩体,沿着摊位出售的鱼和贝类化石,总是唤起我们的远古梦想,提醒我们西藏和我们有着同样的海洋。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但是,现在的藏区明显落后,加上其恶劣的自然生存环境,千百年来的封建农奴统治,这里变成了贫困、荒凉的不毛之地,仅此而已,这里也成为了许多有志之士发挥抱负,实现梦想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后,大批热血男孩从内地来到高原,与藏族同胞一起奋斗生活,在“生命禁飞区”建设了美丽富饶的家园。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作为海滨市的烟台,与西藏的联系更是千丝万缕,源远流长。 几十年来,相继有很多干部群众告别了家乡和亲人,踏上了这片不可思议的土地。 现在他们中有把根留在高原的,也有老了回故乡的,但说到西藏,他们看起来依然深情厚谊,在他们心中,高原和大海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整体。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1995年5月,又有7名热血男孩抱着共同的理想,从万里海滨前往千古高原。 在这里他们的奋斗和追求开始了。 一千多天的夜晚,他们忍受着激烈的高原反应,克服了漫长的孤独和孤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以高原为家,与西藏人同甘共苦。 三年后,我们沿着他们的脚印进入西藏,进入亚述树,进入他们的生活,我们的心受到强烈的冲击。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聂拉木位于西藏西南部,面积7864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1.3万人,周围几十里内经常看不到人烟。 这里离行署驻地日喀则400公里以上,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通向这里的山路都挂在悬崖峭壁上,头晕目眩。 我们经过两天的长途旅行,从拉萨来到这里时,激烈的高山反应已经连告诉我们的力量都没有了,所以我们想到这七位援藏干部,三年来,他们在这条艰难的路上跑了几次? 他们经历了多么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 从第一次进入聂拉木的瞬间开始,深深的敬意在我们心中升起。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在聂拉木,我们最先见的是县委书记姜必欣。 他熟悉聂拉木的情况,对这里的山水和一草一木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地的西藏人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姜书记”。 一见面,姜必欣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谈论聂拉木的雄伟和秀丽。 喜马拉雅山脉的雄伟,亚热带森林的茂美,西藏佛教的神秘……“在我们聂拉木,到处都是很棒的风景画。 ’说到这里,他骄傲地向我们挥手。 然后他又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这里的人民,藏族同胞的朴素善良的故事。 姜必欣的故事吸引了我们,但他对聂拉木,藏族同胞的真情流露更让我们振奋。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与所有的援藏干部接触,谈论聂拉木,谈论这里的藏族同胞,他们看起来都那么深情。 你会发现你爱你脚下的土地。 在这片崎岖荒凉的高原山区,他们的这个真相真令人感动。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从海边到雪域高原,但对个体生命史来说,其转变不亚于沧海桑田的变迁。 在采访中,我们试图解决他们离家去这片荒凉的雪域高原有什么力量的问题。 高原三年间,他们抛弃了什么? 你又发现了什么? 但是他们教我的是不同寻常的简单。 他和县委副书记周岳父应援了好几年,他妻子在日喀什地区长大,至今还留下严重的心脏病,他最了解西藏生活的痛苦,但在组织上把他列入应援干部名单时,他二话不说就走了! 县乡镇的梁守贵局长血压很高,但检查的时候,他偏偏恶毒地度过了关。 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没说几句话。 姜必欣、峦军波、刘文君、隋松臣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不如说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权锡铭的经验很有戏剧色彩。 起步单位干部申请支援时,党支部书记他最先出名。 当时他看情况,假积极,权锡铭着急,写着。 就这样他入选了,就这样来到西藏,至今他的诗句还在援藏干部之间流传。 他们告诉我的是这些,但我们知道他们发生的故事还有多个。 在隐藏前的哪一天,他们一定有很多纷杂的思想矛盾,一定有很多难以舍弃的心理感情。 之后,我们知道牦牛军波副县长害怕妻子的悲伤,特意让朋友把妻子灌醉后,把援藏的消息告诉了她,但喝醉后妻子也哭了起来。 权锡铭继续把应援的事件瞒着家人,妻子接到别人的消息后,回家后哭了一夜……但是现在这一切在他们脑子里淡忘了,淡淡忘了只有一个信念,姜必欣的话是“需要组织。 是我们的选择。 ”。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与其混三年,不如拼三年”,这是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 在刚来聂拉木的哪一天,面对激烈的高山反应,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也经历过迷惑和困惑。 浑浑噩耗度三年吗? 还是激烈战斗? 但最终他们选择了努力献身! 他们是这样说的。 “松包软蛋不能在高原呆一整天,如果是英雄好汉的话,就能在高原过得很好。 我们既然来西藏,与其混三年,不如挤三年。 如果我们躲在西藏生活,不仅是组织,也对不起家里为我们生气的妻子孩子。 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他们才开始了在高原奋斗创业的道路。 在努力中,他们改变了聂拉木,他们自己也改变了,他们学会了喝酥油茶、青穗酒,学会了吃饼。 频率一直闻不到臭味,现在吃风干羊肉很有趣……我们来聂拉木的时候,他们用熟练的藏族礼仪向我们献哈达、青穗酒。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三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再过几个月,他们就顺利完成了自己承担的使命,回到家乡,回到海边。 看到洒热血奋斗的这个地方告别,副县长栾军波对我们说。 “三年援藏,终身利益。 ”这句话让我们回顾了很久,西藏的生活很艰苦,但在这个艰苦的地方,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品格,能找到人生的价值,能不能实现生命的理想。 远古的喜马拉雅海,现在的西藏,是个充满神秘和梦想的地方,只要你愿意去找……

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我们采访聂拉木的时候,在县里开了三干会。 在会议结束那天的派对上,7名援藏干部和藏族同胞一起跳节奏快的藏族舞蹈,马上就要分手了。 我不知道今后每天什么时候能见面。 他们跳着那样的投入和集中力。 看到他们不断旋转的身影,在冥冥中,某种高亢的旋律突然在我们耳边回响,其中风的呼啸,海浪的声音,高耸着,汤的和平……那是高原和大海的交响。 (郑强/玉明/洪威/崇和)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高原与大海的交响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