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28字,读完约8分钟

烟台首次解放后,市政府驻地现在是草坪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


ymg记者张晋通讯员侯迎春王高峰谭凤鸣执笔人/供应电影

烟台第一次解放了

时间: 1945年8月24日

地点:芝罘区

烟台北临黄海,三面环山,京津入口粉笔,通过四海船型,自古以来就是屯兵御敌的海防要塞,战术地位极为重要。 烟台第一次解放战斗遗迹是在芝罘区的领土上。

自1938年2月3日日寇占领烟台以来,1945年8月24日胶东八路军赶走了盘踞在烟台的侵略军,烟台成为当时中国最大、恢复最快的沿海城市。

五千日伪军龟缩芝罘区

根据烟台日报社老报人宋世民掌握的史料,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发行了乞讨照会。 八路军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官立即向解放区所属的抗日武装力量发出命令,立即向邻近城市和交通要道的日伪军发出通牒,强制限期要求我军交出武器投降。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投降,欢迎烟台市民奔走,结束傀儡政权的黑暗统治。 出乎意料的是,昔日狐假虎威的伪军此时摇身一变,高举着“国民革命军”的旗帜,并列着国民党旗和太阳旗。 假保安队指挥白书普就任“烟台市长”,自称日蒋都委托他“维持秩序”,促使伪军保卫阵地。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这时,保护烟台的敌人除了白皮书普的保安队以外,还有日军的大队和一部分舰艇。 在我军的严峻攻势下,原驻蓬莱、福山、牟平等地日伪军也相继撤退烟台,聚集了兵力共计5000多人。 但是,我军攻城部队2000人左右,数量很多敌人很少,但在政治上。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8月17日,我的胶东部队(即山东抗日第三路前线部队)在司令员许世友的主持下,由东海军区司令员刘涌、东海军区政委仲光东等同志率领,在昆崽、牟平、福山等县民兵的协助下,分东、西、南三线向烟台发起了压缩围攻。

经过7昼夜的激烈战斗,8月24日,烟台宣布解放。

共产党员勇于打破“嫁妆地雷原”

解放前,芝草区上匡村的东边、南边是墓地和草滩,也是八路军从南部山区包围的必经之地,敌人在这里埋设了大量地雷。 “多亏了中共地下党员迟文培的死帮助,八路军攻城部队将造成重大损失。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党史学会会员、烟台市党史学会理事滕振贤对记者说。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滘振贤说,当时迟文培家住在自带村,从8月17日开始细心的迟文培发现敌人每天在村边埋地雷,架设电线。 即使不是军事专家,也知道地雷原的威力。 8月23日,他听说大部队从南山一带攻入市区时,很快理解了敌人部署地雷阵的真正意图,突然出了一身冷汗,半夜没合眼。 半夜,他毅然站起来,举起铁剪和铁剪摸村子的东边。 他冒着生命危险要打破敌人的雷区。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出门后,迟文培避开敌人的照明弹光,迅速爬上沟岸,穿过墓地和灌木林,慢慢接近雷区。 雷区旁边有一所矮房子,里面的值班敌人已经熟睡了,外墙上安装了与地雷起爆线相连的电闸盒。 迟文培毫不犹豫地切断电线,沿着电线延伸的方向一节一节地切断,扔得很远。 这个时候踩着地雷踩着地雷,生与死之间,迟文培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一直持续到天亮,破坏了地雷阵的电线网。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迟文培回家时,天亮了,南山八路军鸣起总攻击的号角,士兵们一般像猛虎一样下山,安全地通过地雷原冲进市区。

毓扇顶部升起碉堡红旗插入烟台山

8月24日上午9点,八路军分5路向市区发起了总攻击。 战斗进行得很激烈。 据当时参战的老战士回忆,突击部队冲到冀顶山脚下时,受到一些暗堡的猛烈扫射,士兵准备强攻时,从冀斐顶突然听到一些巨大的声音,敌人的暗堡都飞上了天空。 原来,烟台市的地下武装引爆了预先埋好的地雷和药包,帮助八路军顺利地攻陷了俞福顶。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滘振贤说,解放烟台需要地下武装工作。 当时,市内1000名工人检察队在烟台工委组织下,在敌人心脏发动攻击,他们迅速占领和保护发电厂、车站、日伪法院等重要目标,切断敌人的通信线路,在重要部位秘密埋设地雷。 在烟台的发电厂,敌人本来就事先准备好炸药,梦想着让市区变暗。 出乎意料的是,地下党员王学田带领几个工人,把机房的门窗都钉好,拿着木棒守着门口,日伪军进来打倒了一个人,终于用血肉之躯保护了烟台的“光明胜利”。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夹在八路军和地下武装内外,我军势如破竹,保护敌人仓皇逃窜。 攻城部队沿着冀顶西街、南街、道尹公厅追踪到北岸,切断了一部分试图逃到海里的敌人,将红旗插入烟台山。 晚上10点左右,整个市区被八路军占领,守备队除了部分船只逃走外,其余全部被捕获。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第二天早上,烟台人民敲鼓欢迎八路军,许多市民拿着茶,拿着食物慰问子弟兵……那一刻,多少人留下兴奋的眼泪,大家说最多的话是“期待我们的部队! ”。

这次攻城部队被山东军区授予“烟台兵团”荣誉称号后,南下进攻胶南,投入青岛解放之战。 烟台的解放,使胶东半岛北岸大小的港口全部由我军控制,为东北战场的胜利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海关街向“洋海关”告别

烟台山脚下有海关街,街上有古老的建筑物,默许烟囱将近150年了。 那是有名的“东海关”。 六十多年前,几个八路军干部穿过还没有散去的硝烟,打开这所房子的门时,他们可能没想到。 我们开辟了新的历史。

烟台解放当天,抗日民主政权胶东行政公署立即选出优秀干部全面交接东海关工作,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体民海关——烟台海关。 八路军接受了东海关所有的旧摊位,除了逃跑的日本人以外,傀儡期的人员几乎都挪用了,初期的管理范围也沿袭了旧制。 完美的海关在形态上被接受了,但为了使83年来存在的这个洋海关按照人民的意志正常运行,有很多东西需要废除。 例如,重新刊登税则帐。 与装订精美严谨的洋税务司税则税率相比,这几十页的小册子看起来很简陋,这是第一个中国人自主制定的代表本民族意志的海关税则税率。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烟台海关的建立,宣告了洋税务司制度在中国的终结。 “中国大门的钥匙曾经装在帝国主义的袋子里,现在我带来了大门的钥匙。 ”一位老八路感慨地说。

背景资料:

烟台第一次解放战斗遗迹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草坪区领土。

今天的草坪,以前的烟台,边境面积222平方公里。 其地理位置,北临黄海,扼流三方环山、京津入口,通过四海船型,自古以来就是屯兵御敌的海防要塞,战术地位极为重要。 1938年2月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了烟台。 烟台沦陷后,日军烧杀掠夺,不干坏事,人民陷入苦难深渊。 1945年8月24日,英雄八路军胶东部队经过浴血战,终于赶走了躺在烟台上的日本侵略军。 烟台成为当时全国最大且最快恢复的沿海城市。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不得不举行乞丐的照会。 八路军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官立即向解放区所属的抗日武装力量发出命令,立即向邻近城市和交通要道的日伪军发出通牒,强制限期要求我军交出武器投降。 由于傀儡军拒绝投降,躺在烟台上的日伪军召集了约5000多名烟台周围县城的伪军,收缩聚集在市区周围,试图进行顽固的抵抗。 根据八路军胶东军区的命令,8月17日,八路军东海独立团、文西独立营、牟平独立营、牟海独立营、福山独立营、烟台大队等人民抗日武装组成的攻烟部队,东海军分区司令官刘涌、副司令官得水、东海地委员 在昆、牟平、福山等县民兵的协助下,分东、西、南三线开始压缩包围烟台,迅速攻陷烟台市郊外的迟家、黄务、宫家岛和上伙南山等日伪重要据点,严密包围烟台市区。 8月24日,八路军攻城部队对市区发起了总攻击。 主力部队上午九点突击。 突击队连续用炸药炸毁敌人的碉堡,大部队迅速插入敌人的核心阵地——比胡安的山顶。 除此之外,由市内地下党组织1000多名工人组成的工人起义武装占领、控制发电厂和公共汽车站等要害部门,切断敌人的通话电线,派遣队员在敌人阵地埋设地雷,协助攻击烟部队,向敌人发动攻击。 八路军部队在烟台地下党和工人武装的协助下,外出,打敌人腹背,节节败退,防线崩溃,我军终于在24日晚上10点占领了整个市区。 日伪军除了乘船从海里逃走外,还被我歼灭了。 烟台宣布解放。

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今天的芝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城市的迅速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丰富安康。 在文化、服务、商贸、物流等方面,草坪已经成为烟台快速发展的排头兵。

读烟台的红色地图,参加党史知识大赛。 这次访问活动是本报和中国共产党烟台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的,其复印件可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有奖知识大赛的重要参考,敬请关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芝罘区:第一次解放烟台战斗(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