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6字,读完约3分钟

时间: 1938年12月

地点:莱州市葛城村

中国共产党胶东区第一届代表大会遗址位于莱州市郭家店镇葛城村西北,马山东麓竹林寺。

葛城在马山的东麓,是近百户的山村。 1938年初,日寇铁蹄进入胶东半岛,富革命以前传来的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县委的领导下,成功发动玉皇顶起义,建立了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县成为了比较牢固的抗日根据地。 10月,中国共产党胶东特委会迁至葛城。 特委机关驻葛城西北的竹林寺《大众报》社、党校、青联、妇联、工会、军政干学校、兵员工厂、服装厂等也分别驻扎在葛城周边的村庄。 葛城一带的山区是胶东抗日救助运动的中心。 12月,胶东特委会在葛城召开了为期4天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出席的有六十多人。 会议听取了特委会领导王文、高锦纯等同志编写的形势报告和实务报告。 讨论决定了抗日救助的大政方针和斗争战略。 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简称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习性称为胶东区党委)。 王文被选为区委书记。 王文、高锦纯、吕志恒、林一山、宋澄、贺致平、曹漫之等7人是区党委常务委员会。 柳运光、于克恭、李紫辉、高嵩、己下午、夫琅禾费等6人是区党委执行委员会。 孙端夫,丛祺滋(林江)是候选执行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隶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 中国共产党胶东区委的建立标志着胶东的党组织和中日战争迅速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热点:【烟台红地图】掖县召开胶东最早的党代会

由于年代久远,这个遗迹基本上破损了。

背景资料:

烧毁葛城村遗迹

火葛城村遗址位于莱州市郭家店镇葛城村。

1940年5月10日下午,百余名日伪军袭击葛城,企图一网打尽胶东区党委和附近驻军。 我军早就得到情报,掩护村民迅速移山。 惊慌失措的敌人烧毁了全村117户中的109户人家和家具。

1940年12月5日,日酋长国大岛召集100名日军和200名伪军占领郭家店,主张永久驻扎在这里。 胶东区党委和山东纵队第五旅领导果断决定,利用敌人不稳定,把敌人赶出郭家店,在葛城指挥这场战斗。 12月6日晚上,战斗响起。 4昼夜激战,我军日伏夜袭、神出鬼没、毁伤日伪军一百多人、日军2人、伪军36人,终于将敌人赶出郭家店。 失败的敌人疯狂报复,12月10日,伪军百余人袭击葛城,再次烧毁了60多所房子。 从1940年5月到1942年1月,葛城人民为了掩护胶东党政机关和驻军,全村房屋先后5次被敌人放火烧毁,烧毁1247间。

热点:【烟台红地图】掖县召开胶东最早的党代会

葛城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原来的地方盖了新房子。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掖县召开胶东最早的党代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