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2字,读完约3分钟

ymg记者姜晓摄影报道

胶东第一县委员会

时间: 1928年

地点:莱阳市万第镇水口村

前几天,“红地图纪念建党90周年”特别访问行动的记者来到莱阳市万第町,访问了胶东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县委莱阳县委的旧址。 中国共产党莱阳县委对胶东革命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胶东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但是,记者来到遗迹所在地水口村时,莱阳县委设立的旧址因为长期失去修理,被严重破坏,房子倒塌,只有残垣断了墙。

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旧址的一些废墟村民不知道其细节

水口村位于莱阳市万第镇驻地西北3公里,沿山建设,不对。 沿着狭窄的村子路进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的老房子和五六十年树龄大的香椿树随处可见。 在莱阳市万第镇文化站长宋胜法的指导下,几周来,记者一行终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莱阳县委设立的旧址。

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房子是石头和泥土做的,屋顶和墙壁大部分倒塌了,现在没有人住,门被锁上了。 从没有被遮蔽的土窗户向房间里眺望,看到茅草屋顶全部落下,梁横七竖八地堆在地上。 打开锁,踩着残垣断壁进入房间,但墙上依然看到熏烟的痕迹。 院子里已经被村民开垦成菜园,种韭菜等蔬菜。 院子的西楼也和主屋一样,只是墙断了。

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住在北边的村民说:“十年前,一个孤独的老人住在这个房间里。 老人去世后,已经没有人住了。 ”记者向村民询问了这个房间的事情,没有一个村民说详细的事情。

胶东的第一个县委成立于宋玉桂之家

莱阳市党史的员工给我们讲了那个历史

1927年12月,李伯颜、孙耀臣接到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的指示,回到家乡莱阳建立了党组织。 12月26日,两人前往莱阳前保运山村(现莱西市),在孙耀臣家设立了中共前保运山村支部委员会。 这是胶东第一个中共农村分部。

1928年3月中旬,李伯颜、孙耀臣在水口村村民宋玉桂家,主办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莱阳县委员会,李伯颜担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担任推进委员。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胶东成立的第一个县级委员会,隶属于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

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此后,莱阳县委以水口村为秘密活动中心,在青家庄、薛格庄、寨庄头、淳于建设了4党地下联络处,到5月初全县迅速发展了300多名党员。

193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被破坏后,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委向中国共产党中央请示,提出“莱阳应该实际成为中心县委”。 1933年2月,山东省委再次被破坏,莱阳县委与省委失去了联系。 当时6月,张静源去天津与中国共产党北方局有关,在万第镇水口村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莱阳中心县委,张静源担任书记。 在中心县委的领导下,莱阳、海阳、牟平、文登、荣成、福山、蓬莱、招远等县党组织迅速发展,仅在海、莱地区就迅速发展了900多名党员,成立了100多个党支部,三个区委,为各县建立了60多个党委

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八十余年,突然过去了,随着村里的老人相继回乡,我们很难从村民中找到褪色的记忆,我们只能从资料中了解那段罕见的历史。 这个革命遗迹的建筑已经颓废了,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不应该被后世遗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红地图】莱阳县委:胶东第一县委(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