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9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记者8日从浙江省卫生厅获悉,浙江宁波5日发生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这也是浙江省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一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据说患儿于5日被送往医院那天死亡。 据介绍,患儿于4月3日出现了“发烧和手脚丘疹”等症状,但直到5日上午,患儿家属带患儿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 由于病情严重,患儿被转移到慈溪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慈溪市人民医院治疗。 但是病情变化异常迅速,当天专家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宁波市卫生局局长张乐鸣介绍说,接到报告后,卫生局迅速组织专家抽样进行实验室病毒检查,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 这个病例从发病到死亡,仅不到三天。 张乐鸣表示,宁波市自2006年监测手足口病以来,该病例病程短,病情变化快,临床少见。 据介绍,今年宁波市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呈逐月上升趋势,特别是进入4月后,发病率倍增,已进入发病高峰。 1月1日至4月5日,宁波市累计发生手足口病367例。 今年手足口病病原以ev71为主,该病毒传染性和毒性强,感染发病后加重的可能性明显增大,发病后迅速发展,容易并发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致命并发症。 宁波市卫生局特别注意广大市民:学龄前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持续高烧不退,精神差,呕吐、肢体无力、抽搐、呼吸、心率加快,出现冷汗等症状,可能是手足口病患儿。 父母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延误,造成严重后果。 比较当前手足口病预防管理的严峻形势,当地卫生部门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开展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预防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指导,认真实行预防管理责任制。 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和处置工作。 切实加强全力从事医疗急救工作的学校儿童设施的预防管理。 全面加强社区传染病防治管理,充分依赖和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础政府和公共卫生组织的网络作用,实行责任制,加强辖区内儿童特别是流动儿童的卫生管理。 手足口病( hand foot mouth disease,hfmd )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引起发热和手、脚、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患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 cox asckievirus) a16型( cox a16 )和肠道病毒71型( enterovirus71.ev 71 )最为常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浙江:首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宁波患儿死亡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