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83字,读完约9分钟

本报报道,新婚姻法的解释引起了夫妻不动产的增名热潮,一些地区税务机关对婚前不动产征收了“增名税”,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婚前不动产婚后起配偶的名字到底要不要征收契税?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一跃决定。 免税。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财政部昨天在其官网上发表了通知:在婚姻关系持续存在期间,房屋、土地权利原属夫妇一方,改为夫妇双方共有的,免除契税。 这个政策从8月31日开始实施。

比较这个政策,一位网民建议,婚姻存续期间的一方不动产至少有四种情况,一种是婚前一方不动产,婚后延续事实。 二是婚后双方出资买房。 三是婚后父母出资买房,房产证只写了夫妇方的名字。 第四,婚后夫妇一起买房,但只写了一方的名字。 从通知字面上可以看出,婚前不动产不是在结婚存续期间购买的,所以命名可以免除征税吗?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针对这个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税政司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解释说,在这次政策中没有出现“结婚前”一词,是为了强调“结婚关系的存续期间”这一事实。 也就是说,无论是婚前一方出资买房,还是婚后一方或一方父母出资买房,如果两人结婚在存续期间,只要给另一方起名字,就可以免除契税。 当然,结婚后,双方共同买房,给另一方起名字,当然免除契税。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此次将房屋权属由夫妇全部变更为共享的契税政策,具有合法性,豁免不是不征税,豁免一般基于特定的特别考虑,有期限,由契税暂行条例规定,

已经征收的契税是退税吗? 通知还没有确定。 记者昨天给国家税务总局打了电话,但该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很难接通。 但是,税务人员表示,通知确定了实施日期,到日期为止没有接受通知的规范,通知也没有确定如何追溯,看被征税是否返还,以及各地如何理解和解决。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增名税风波

“房产证加名税”实质上是契税。 这场风波起因于8月13日发表的新婚婚姻法司法解释。 迄今为止,不动产被视为夫妇共同的财产。 新司法解释首次确定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应归产权登记人所有。 这使房地产关系成为婚姻关系的“重头”,引起了“奶奶笑了,妻子哭了”、“离婚家庭的女性什么都没有”等社会争论,给现在的住宅生产证起了名字,南京、武汉、成都、青岛、苏州等紧随其后。 不应该征税,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讨论。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一方买的房间等于结婚后已经同意共同财产,命名的行为不是对外销售,把房子看作对外销售征税是不科学的。 “加名”是不动产共享权的变更,不是转移。 因为不应该征税。

夫妇婚前买的不动产,根据新婚姻法司法解释,不能说是夫妇的共同财产,只能说是个人财产。 结婚后一方想命名的话,意味着房屋的权利被变更了,一方把房屋的几项财产权赠与另一方,相当于变更了房屋的权利,通过财产转移,即部分赠与征收契税。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影响

在全国迎来“加名潮”

夫妇房地产“增名税”风波下跌。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解士张月认为,两部委对“增税”的解释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增潮”,对失去契税的担忧和免税的刺激,夫妇增税的动力更充分。 另外,在像北京这样本来就不征收“增名税”的城市,即使“通知”的影响有限,新婚姻法的解释也一定会影响现在夫妇对房产证增名的观念,“增名潮”也必须如此。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联名购买”或超三成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现在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购买者人均购买比例达到90%以上,另外,适婚年龄( 25-29岁)的男女购买比例没有太大差异。 男性买房约为54%,女性买房约为42%。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

部首席分解士张月先生通过说明新婚姻法发表后的不动产归属裁定的一系列讨论,认为现在无论是准婚族还是已婚族都重视不动产证明书的签名,出现了短时间内“不买房就不结婚”的例子。 但是,房地产的重命名有一定的限制。 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在完全产权的情况下,才需要重命名不动产证明书。 也就是说,住宅没有抵押,没有未偿还的贷款。 因此,对于贷款买房的夫妇,“联名买房”是最妥当的。 另一方面,对于全额购买的夫妇,不用担心,如果是夫妇关系,可以按照一定的步骤命名。 预计今后联名购买的比例可能会增加到30%以上。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反应

麻烦的

我被要求起个名字

有人因不签名字收税而高兴,也有人烦恼。 在一个网站上工作的赵先生看到通知有点为难。 因为不需要交税,他现在就面临着取名的烦恼,夹在自己的父母和继父继母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办。

原来,婚前赵先生的父亲为赵先生买了房子。 住宅生产证上写着父子两个人的名字。 新婚姻法的解释发表后,赵先生的继父继母要求赵先生在不动产证明书上签上女儿的名字。 但是,南京地税部门要求起名字缴纳3%的契税,因此考虑到要缴纳1万元的契税,继父的继母暂时搁置了起这个名字的要求。 听说不需要起名缴纳契税后,赵先生的继父继母再次提出了起名的要求。 小赵的父亲对添媳妇的名字有不同的意见,让小赵很为难。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喜悦

不要交税

免除契税的通知让打算起点名字的市民松了一口气。 周先生年末结婚,婚房是两个人共同支付的首付,两个人也商量了将来两个人共同供给大楼的事情。 当时由于购房限额的问题,不动产证明书上只写着丈夫的名字,据说“结婚后认为房子当然是共同的财产,所以没关系”。 而且,新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发表后,丈夫提议自己给不动产证明书起个名字,但很快就出现了“起名字征税”的消息,小周非常着急。 尽管在当地没有征税,但不动产证明书还没有拿到,老周不能马上起名字。 “太好了! ”昨天得知财政部确定免除征税,周先生松了一口气。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网络语言

网友冬贝:这还是有道理的。 早就应该这么做了。

网民lovely妈妈:是的,体现亲民政策。

网友雁过无声:没有想结婚的房子的男人再次变得悲惨,有想结婚的房子的男人也一样悲惨。 因为妻子们认为前者没有分家的机会,直接排除了。 关于后者,为了防止离婚女儿离家出走,必须给不动产证明书起名字,总之起名字是免费的。 上午要领结婚证,下午要马上抢房子,先下手为强,以后离婚时要提供相关证据。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网民不擅长飞翔的非鱼:不同意取名对结婚来说是一场考试,只有真正爱的两个人才能在这个考试中获胜。

■视点

免税兼顾税务人情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锋说,这个热点问题引起公众的关注,事件短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发表官方政策,应该比较及时,是肯定的。 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发表的政策应该是倾听民意的结果。

此前有关部门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相关契税实际上可以免除也可以征收。 夏学銮认为,这次有关部门对相关情况制定免税的规定不仅考虑了“税理”的规定,也考虑了“人情”方面。 这也证明了我国政府部门确实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其统治理念不断接近“以人为本”,表现出以执法为民的风格。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夏学锋表示,目前,第三者激增等情况我国离婚率已经相对较高,如果征税政策的执行,给许多法院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国家税收由此增加,那也是无法补偿的。 因为家庭是社会运营的基础,所以如果家庭基础不扎实,社会的正常运营一定会受到冲击。 他认为有关部门在制定这项政策时应该考虑维持家庭和谐稳定。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从个人角度来说,婚后一方为另一方命名不动产证明书,体现配偶之间的相互尊重,有助于夫妇的爱情和信任。 应该说国家新政的发表也是对这种个人行为的肯定。

■各地的努力

北京未征收房地产“增名税”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税务部门获悉,与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在不动产证明书上追加配偶姓名的情况相比,市税务部门在执行中没有征收契税。 之后,本市也严格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要求执行,继续对这种情况免除契税。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南京立即实行免税政策

8月23日,南京市地税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的要求,对婚前命名住房产权证的行为提出征收契税。 具体的方法是根据住房权利追加者的实际占有比例,折扣合理的市场价格,根据赠与类别征收3%的契税。 也就是说,如果丈夫结婚前现在购买100万元的房子,妻子想把名字改到一半,就需要支付1.5万元的税收。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南京市地税局表示,昨天下午3点得到国家发文免税的信息,10分钟后,他们开始制作窗口通知,对各契税窗口的员工和各事务税服务厅咨询岗位的员工进行新政培训,不到4点国家和南京的通知是不动产交易中心的契税征收窗

武汉确定了实行国家新政

8月23日,南京宣布对“加名”征收3%的契税。 之后,武汉市房管相关部门表示,武汉命名不动产证明书的征税方法和处理手续暂时按照“赠与行为”进行,婚后购买的不动产命名,不征收契税。 婚前不动产婚后起配偶名字的,按房价的一半征收4%的契税。 之后,武汉市税务部门说,婚前属于一方不动产,婚后不需要缴纳契税。 许多市民感到靠不住。 昨天武汉市税务部门和住房管理部门宣布按照国家的新规定执行。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征税的钱要退还纳税人。

据不想起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名字的税务专家说,给不动产证明书起名字征收契税就像闹剧一样。

这个税务专家认为必须退还被征税的税金。 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纳税人必须超过按应纳税额缴纳的税金,在税务机关发现后立即归还。 纳税人在结算缴纳日起3年内发现的,可以要求税务机关返还多缴纳的税金,加上银行同步存款利息,税务机关应当立即审查后立即返还。 很明显,不应该征收的契税必须积极返还给很多纳税人,道歉,得到纳税人的理解。

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本版收录了本报记者赵鹏孙雪梅综合《广州日报》《南京晨报》《楚天金报》。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财政部: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免征契税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