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97字,读完约7分钟

2004年,烟台日报媒体集团经过长期的连续报道,“拾荒助学”的爱的故事在港町流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当时,他在感动烟台2004年度的人物评选活动中,以高票被选为“感动烟台”年度的人物。 2011年,中央电视台“今天的说法”栏报道了老人的事迹。 年,他的事迹进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扶轮组的视线,成为候选人之一,在多个网站上受到全国读者的投票评议,得票数居首位。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在“感动中国”颁奖仪式的前夕,ymg记者两次远道而来,访问刘盛兰现在居住的轮胎西区老年人日托中心和老人的家乡蚕庄镇柳杭村,详细调查了他的身世背景和收拾助学的初衷。

第一章:富裕与贫困

在物质丰富和精神丰富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刘盛兰出生于1922年,是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普通的孤立老人,属于当地分散喂养的“五保户”。 与招远市其他金矿资源丰富的地方相比,这里真的不是富裕的村庄。 然后关于他的话,我们还是从这里开始。 “刘盛兰73岁之前有一定的收入,去天津打工过。 然后在遥远的黄金机械企业保管,老了之后在企业看门。 ”他侄子刘建喜说,刘盛兰曾经在企业里掂量英镑,但有人歪着头,考虑送他礼物,超过英镑就可以多加了。 意外的是,礼物都被刘盛兰归还了。 “认真负责的是叔叔的人的大体”刘建喜说。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当时刘盛兰的生活还很顺利。 到了1996年,有老人的工厂已经不景气,在逆境面前,年老体弱的刘盛兰淡然无事,特别是决定吃人,开始捡起来谋生。 从这一年开始,刘盛兰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一天,老人突然从旧报纸上看到,邹城市王村乡的13岁中学生吕亚洲,因为家庭改变,父亲失去母亲再婚,家里只剩下瘫痪在床上的85岁曾祖母和60岁祖母,辍学了。 刘盛兰老人给吕亚洲写信,随信寄了50元。 从那以后,老人就收不到了。 他一边从捡到的旧报纸上收到辍学孩子的消息,一边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送给了哪个孩子? “我来自穷人,我不想让别人负这个罪。 而且孩子需要去学校。 ’这是老人补助学的初学者。 2005年2月6日(农历腊月28日)突然大火烧毁了刘盛兰住的小屋,刘盛兰几次跳进火里收到他援助的孩子们的来信,烧了耳朵。 大火熄灭后,刘盛兰老人站在废墟旁边,他怨恨自己的大意,抱怨为什么不关电褥子。 因为每个孩子的来信,都是他的精神寄托,也是他幸福的地方。 想了很久,他骑着自己的破自行车,回了四十里外的蚕庄老家。 在那里,老人依然捡破烂为生,依然多次捐赠补助金。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第二章:痛苦与乐趣

他在别人眼里是个怪人,但自己很充实……

访问柳杭村时,记者发现刘盛兰刚开始捡荒废的助学时,村里有些人包括自己的亲属都不能理解他的这种行为。 “自己连糠咽菜都吃,把积蓄全部捐出去好像是普通人做不到的”74岁的刘守仁原来是村里的会计,刘盛兰年轻的时候经常在他那里看报,两人开始慢慢交流。 “刘盛兰笔挺,也能自己做衣服,是个很内秀的人。 ’老人结过三段不顺利的婚,现在还是孤单一人。 他老家有侄子,毕竟侄子也有自己的家。 老人的生活很艰苦,但老人也过得很愉快。 捐赠所有积蓄后,刘盛兰从市场上捡起别人扔掉的白菜、土豆、茄子等蔬菜供日常生活用是17年。 自从捐钱给学生后,老人几乎没有尝到过肉的味道。 刘盛兰虽然对自己是“抠门”,但在给学生捐款这一点上很大方。 最多的时候,他支持五十多个学生。 哪怕微薄的收入他在支持学生时也加不了力。 “当时300元的收入不能分成50个,所以这个月要送这个,下个月要送那个,一个一个地交。 ”在轮胎西区的老年人日托中心,记者发现了一封大袋子的信。 这是他出资的人或知道他励志事迹的人发来的。 “现在老人的生活衣食无忧。 每天看书看报。 然后翻阅这些信”刘建超说:“来看他的人也很多,很多人都捐给了他,但这些钱在他手里一动不动,只要看到贫困学生,他就会捐献。” 不认识的人认为刘盛兰很痛苦,刘盛兰认为自己安心地活着。 他说他出了五次交通事故。 有一次我被摩托车撞了,但什么也没发生。 刘盛兰说这是“对好人有好报应”。 现在的他说:“越捐赠越高兴。 ”。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第三章:吝啬和慷慨

18年没有肉的味道,家人只有四堵墙,但他捐了10多万……

从捐款补习开始,刘盛兰如果知道孩子不能上学,他会寄手头的钱。 他捐赠的学生,从周边几个城市很快遍布全国各地,但很少人知道这些钱是老人骑着那辆掉牙的自行车在很远的市区捡到的,也有人认为刘盛兰是女性,称之为“刘盛兰阿姨”、“刘祖母” “这些不要恨孩子们。 ”刘建喜对记者说,刘盛兰从来不告诉哪个学生他的真实情况。 害怕他们知道后花不起他的钱,从信中可以看出,很多孩子认为亲切的他是个富有的人。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2004年媒体开始关注拾荒支援学的刘盛兰,成为了“有名的孩子”。 之后,他成为2004年度“感动烟台”的候选人之一,在烟台市引起了关注。 当地民政局想把他送到敬老院,刘盛兰拒绝了。 一进养老院就很难再出去捡破烂了,怎样才能继续支援孩子们呢?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2004年5月,当地有关部门通过法律手段回收了工厂拖欠的1万元以上的养老金,领取养老金的第二天,刘盛兰首先想到了需要帮助的人。 5月26日,他先给黑龙江双城市于富宝送去了1000元。 6月4日,他又给海阳市东村町的李晓国寄了100元,给重庆工业学院的学子杨国营寄了200元……随着善名广播,很多人写信向他求助。 刘建喜说刘盛兰捐了所有的积蓄,自己不如普通的破烂。 “他年轻的时候很漂亮,房子也很漂亮。 ”刘建喜说刘盛兰其实一直很讲究,捡起来也要穿漂亮的衣服。 出门的时候总是戴帽子,冬天夏天就是这样。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多年来刘建喜一直照顾老人,在他眼里刘盛兰是个很善良的人。 “有点顽固,做的都是好事,他有他的道理。 ”。

采访结束时,记者来到村庄文化活动中心,在这里记者感到了另一种温暖。 也就是说,村民们对他这种执着生活态度的认识和感动。 “就像几十年来一天的捐款补习一样,我们做不到。 “老人确实很辛苦。 “不是每个人都能打动中国的”村民们这样说。

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记者手册

刘盛兰老人在解释自己做好事的动机时非常坦率,想让他们记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做好事报答”的心情,但他不是“利”也不是“名”,至少想让世界知道他来了。

老人见到记者时,他很高兴。 因为老人从心底认为有人来了承认他。

敬一丹结束对老人的采访后,感到“不管怎么诱惑,老人总是想着别人,所以不想说自己的小事件”。

确实,老人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生活,18年几乎没有肉的味道,家在四方,在护理中心,老人也几乎不吃肉。 就像刘建喜说的,自己也让老人吃过鱼肉,但老人拒绝了。 他说吃鱼怕被卡住,吃肉受不了。

老人真的不喜欢吃吗? 也许每个人都不这么认为。 请不要吃。 他不想宠坏自己,所以想节约越来越多的钱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得到老人的同意后,记者稍微翻阅了一下他的信,只知道对老人的称呼,很多人不知道看到老人,也不知道老人的具体情况。 这些信中,有人管老人叫姐姐,有人叫爷爷,有人直接管老人叫父亲。 另外,写错“刘盛兰”三个字的人也不少。 但是,不管他们的出发点是什么,他们都想表达对老人的尊敬、感谢和钦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从拾荒老人到“感动中国” 探访刘盛兰背后的故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