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7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罗国芳)北京时间15日凌晨,南美将迎来日全食。 这是一年中最后一次日全食。 那么,日全食是什么? 天文爱好者应该在哪里观测日全食? 你怎么观测这次日全食?

当月亮移动到太阳和地球的中间,月亮、太阳和地球正好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发生日食现象。 日食分为日全食、部分日食和部分日食。 日全食是地球上一部分地方阳光被月亮全部遮挡的天文现象。

日全食发生后,被月亮遮挡的太阳区域在月亮之间形成圆锥形的影子,蹭着地球表面才能看到日全食。 日全食只在月球位于近地时发生。 这时,圆锥形的影子长度比月亮之间的距离长,圆锥形的影子可以扫到地球表面。

太阳的实际体积比月亮大得多,月亮的本影相对小,因此日全食一般只能在地球上的小领域看到。 每次发生日全食,日、地、月三者的相对位置和立场都不同,圆锥形的影子扫描地球上的不同地方。

地球上平均每三年出现两次日全食。 如果身体保持原样的话,平均400年左右可以看到日全食。 在什么地方能看到的日全食时间通常是2、3分钟,最多在8分钟以下。 如果不考虑天气因素的话,这次南美日全食的持续时间约为2分钟,具体时间因观测地点而异。

热点:2020年最后一次日全食,人们怎么“看”?

日全食发生后,太阳完全被遮住,天空和地面陷入一时的黑暗,动物经常准备睡觉,行动异常,温度急剧下降。

日全食是研究太阳的绝佳机会,也是许多天文和物理课题研究的机会。 被月亮遮住,人们可以观测到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冠状病毒。 因为太阳的亮度很高,用肉眼看不到冠状病毒,但是发生日食的时候,月亮遮住了太阳,冠状病毒变成了“露水”。 在日全食中,月亮渐渐遮住了太阳的各种辐射源,各种地球物理现象发生了变化。 这是因为日全食时开展与地球物理效应相关的观测和研究也有特别的意义。

热点:2020年最后一次日全食,人们怎么“看”?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智利和阿根廷部分地区出现日全食,此外,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南美南部、非洲西南部和南极部分地区的观测者可以看到月亮复盖太阳部分形成的不同程度的部分日食。 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爱好者可以通过网络等方法享受这一天的文奇观。

热点:2020年最后一次日全食,人们怎么“看”?

但是,观测这一天的文奇观必须注意。 人们只能在太阳完全被月亮遮住的时候用肉眼直接观赏。 其余时间不能用肉眼直接观测太阳。 也不能用缺少太阳滤镜的望远镜观察太阳。 即使只露出一部分太阳,光线也很亮,会伤害人眼和摄影设备,所以有必要准备日食观测镜和太阳过滤器等,把握全食出现的时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2020年最后一次日全食,人们怎么“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