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79字,读完约9分钟

他性格淳厚,没有宣传过,几十年来隐居在市区一角研究武术。

他已经过了五旬,但经常在国际武术节征战武林,相继多次获胜。

他是个踏实普通的蓬莱人,但他总是遵守武术的神圣,肩负着传承的重任。

他是七星螳螂拳的第五代传人,蓬莱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设法使武术的精髓得以真正传播

练习螳螂拳37年,只有在《铁沙掌》、《铁腕功》等电视剧和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功夫,吕延波什么都行。 每天早上四点多,吕延波已经开始在训练室训练,不抵抗风雨。 尽管53岁了,近1米的8个头依然身体挺直,印堂又红又亮,飞得很好。 淳厚的性格,朴素的服装,很难相信他是不出声的武林高手。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出生于蓬莱刘沟镇吕家沟村的他从小体格不好,受到在外面飞来飞去、学武、回乡的长辈们的影响,和长辈们学习了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武术基本工作和养生工作(座式八段锦),七星螳螂 直到今天,好武如命的吕延波“座式八段锦与我后来掌握的‘引导吐纳内壮功’融合,我至今仍受益匪浅! ”。 习武到了16岁,正式拜烟台七星螳螂拳大师为天程先生,系统学习掌握了七星螳螂拳的道路、器械和功法、技法的应用等,从此与中华武术结下了不可分割的情缘。 在此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与恩师一起参与发掘、整理中华以前流传的武术,获得学习其他武学门派理论和技法的机会,开阔视野,深切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为个人兼收并蓄,融入习武风格 恩师的口授亲传,谒见教,还有他多年的晨霜刚履,汗灌溉,再加上他得到七星螳螂拳的精要,一手一套,演出大家的风骨。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他的恩师天程一生致力于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宣传,为中华武术走出国门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为了实现恩师的夙愿,20世纪90年代初,他去欧洲各国传正宗七星螳螂拳,以深厚的功底、精湛的技法闻名世界武林。 在宣传中华之前武术就流传下来了,吕延波深刻认识到中外武术的差异,所以他敦促对以前流传下来的养成、练习、使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学问没有止境。 从2005年开始,吕延波又以原青海省中国式摔跤总教练迟敬邦为师,学习中国式摔跤,继续走武学之路。 不仅如此,他非常了解“再订单补充的罗汉行功短贯通解”,特别是活用了“行功歌诀”。

俗语说,练拳不练工作,老空。 很少有人知道看起来很温和的他为了练习硬实力每天挥动手臂去打桩,胳膊肿了充血也没有放弃。 多年挥动胳膊对着木桩,他的胳膊肌肉结实,很硬。 他练习螳螂拳,不仅保持螳螂拳法的原汁原味,而且浑厚勇猛,霸气十足。 那行拳到处都是泥,力量齐全,就像在万马千军中战斗,像雷和闪电一样交错,又像游龙一样回响着来往。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你可以耕种,也可以收获。 年,在螳螂拳考试项目中,吕延波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中国武术6段。

以武会友仙境的美名闻名于世

作为七星螳螂拳的第五代传人,吕延波多次被邀请参加国内外武术学术论坛。 作为专家,被邀请参加青岛第七届国际武术学术论坛,与河南嵩山少林寺、中华武学校、武当山太极道馆、西班牙少林武术学校等在学术、技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特别有趣的是,他去年4月受到欧洲螳螂拳协会的特别邀请,参加了欧洲第一届螳螂拳峰会和邀请赛,以高超的技术在中华以前发挥了武术的独特感染力,赢得了世界武林人的尊敬。 从1990年代到现在,欧美亚洲等习武爱好者纷纷来切磋,他总是亲切地对待。 在交流切磋中,吕延波练习的武术套路,动作流畅,方法一贯紧凑,变化迅速,特别是在实战技术切磋琢磨的过程中,他攻守合一,招式紧凑实用,发力高强,得到国际同行的称赞 通过交流,不仅增进感情,还让仙境进入世界各地……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蓬莱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形成了以戚继光和水城为代表的精武文化为代表的六个文化体系。 如何发扬精武文化? 吕延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举办国际比赛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10月21日,经过前期紧张准备,蓬莱市体育快速发展中心、蓬莱市武术协会主办的蓬莱八仙过海杯世界格斗锦标赛在鹏鸣锣举行,举行了这样规模的国际比赛,蓬莱走在烟台各县市的前列。 来自中国、泰国、伊朗、俄罗斯、法国等8个国家的14名世界级职业选手一举决出。 一会儿,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都在为报道这场比赛而争吵。 活动结束后,幕后默默付出的吕延波,马前往济南,为在济南欧乐堡举行的另一场国际武术比赛做准备。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吕延波现在很有名,没开过专门的武馆,只是业余时间教拳,但他的时间还不够。 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慕名的人开门切磋琢磨,学习强健体术,向拜师学习技艺。

武学传承轻名利重德行

“练武在身心修炼的过程中,螳螂拳更勇敢坚韧,有助于人的品格、意志。 做中国人,不仅要负责,还要负责。 我们必须应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 这是吕延波先生经常说的话。

说到传承,吕延波默默地遵守,献出来。 很多武术爱好者,从孩子到大人,不同年龄段的慕名找到了他的技艺,他从不拒绝。 从1986年到年,他倾斜所学,无偿传授武学,这种固守是28年。 这几年,他被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等邀请召开了“继承国粹,坚强自卫”的专题报告会,传授武术心得。 “螳螂拳传承的最大优点是《言传身教》,师傅在传授过程中需要注意纠正。 比如,练习前传来的道路、器械和硬实力,光看视频就容易出现模仿误差,不知道相关的采用方法,应该练习到什么程度? 只有大师正确指导才能有好的效果。 」吕延波告诉记者。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他严格按照师傅敦敦的教导,让自己的学生学武学仁。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吕延波多次率领弟子参加省、烟台等各种形式的武术比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无数奖项。 20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中国现代武术家词典》专门介绍吕延波和恩师的天程,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武术师。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和掌握以前流传的武术,吕延波不断更新观念,因人而异。 通过材料的教育,重视更好地融合以前传入的武术和现代赌博,使中华以前传入的武术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更实用。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随着他的名声的提高,慕名成为徒弟的人变多,课堂成为了需要尽快应对的重要问题。 一开始他可以租个地方,自己做点生意,勉强维持开支。 年后,支出越来越大,所以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勉强维持着协会的正常运行。 很多朋友不理解,但他本来可以光明正大地收学费,放着现成的钱不赚,这是什么? 每次说到这里,已经名利双薄的吕延波总是笑着说。 学武术的人很重视沿着延续祖先的武学发光! 朴素的语言,展现了拳击手的风格!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养成修练武健身的努力有很多好处

过了5旬的吕延波,像教科书一样横着划,随时随地都可以得到,身体很柔软。 盘腿坐,鼻尖能碰到双脚,吓了一跳!

吕延波说:“现在更多的人患有颈椎病等。” ”。 他建议人们有时间经常练习武术健身。 开始学习武术是武术精神,中国武术崇尚武德。 “没学武术先修德”,“短德者学不到它,殡仪馆者学不到它”。 宽容、忍耐、坚强、尊师友爱、仁义、谦虚、正直等都是习武者的武德修养。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吕延波经常提醒弟子“三分练习,七分养”。 不管拳打得多好,如果不养活的话,以前的工作就会放弃。 练习拳头要采取适当的做法,如果做法不对,有时也会损害自己的健康。 每个人的条件都不同,练习拳头时请以“合理自然”为中心,不要勉强动作。 吕延波警告门徒说:“浑身是汗,防风如箭。”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武不是吵架的规矩,也不是威胁他人的工具,通过习武把修行提高到理念、健康意识是很重要的”吕延波认为,七星螳螂拳的健康理念不仅是身体健康,而且是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社会道德方面的良好状态 健康是资源,资源枯竭时,资源不可能永远存在。 因为这个健康需要管理和储蓄。 武术练习是对人体健康的资源管理,通过管理,达到人体健康最有效、最长的良性运用。 学习七星螳螂拳需要良好地管理和运用这种健康资源。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在传承前传武术的路上,吕延波说,他将竭尽全力练习武育人,传七星螳螂拳,不辜负上一代传功之恩,传授技艺之情,为热爱一生的中华以前传武术做出积极贡献。

会话吕延波-

记者:吕主席,你好,我经常听说“止戈为武,你在修心”,你是怎么理解的?

吕延波:“习武修心,教人心思,吸引人,善,弘德尚武。 》习武尚德是武者所必须的。 练习的目的不是宣传暴力,而是停止暴力。 用正义压倒邪恶。 心正则拳正,心邪为拳邪。 “止戈为武,贵在修心”警告武术和其他运动训练的人,在强身外部训练,此外,也要关注内在的知觉和修炼,只有身心同修,才能打开“止戈为武”的另一境界。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记者的手记——

在谈论吕延波和武术人生时,从他的眼球里找不到一些武士的骄傲和宣传。 越来越多的是蓬莱人的朴素和慷慨。 从他的故事中,七星螳螂拳的几十年听不到像一天的辛苦一样可叹,越来越多的是对人生的感谢和对武术的想法。 在与吕延波的对话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极其传说中的五彩人生,特别佩服他的低调、刚毅、正直。 有理由相信七星螳螂拳在吕延波的传承下,一定会发光!

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记者刘西存摄影报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七星螳螂拳传承者、蓬莱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延波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