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487字,读完约11分钟

与不同,张在饥肠辘辘之后交出了ceo的大旗,由阿里健康前任ceo接任。2018年3月8日,王锦公开承认他已经离开池静,但不是因为百度起诉,而是出于个人原因。

购物中心就像战场。在不断变化的资本市场中,创始人的退出几乎成了当前创业的一个景观。

从早年的李湘、周杭,到今天的张、、,这些人曾经是企业的灵魂人物,但他们在玩弄资本、与内部争斗之后,突然离开了。

俗话说,打仗比保卫国家容易。在2018年寒冷的冬天,谁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

一个

资本不容易得到

“不会离开”的创始人走了

众所周知,资本钱是不容易得到的,这一点和张一定有很深的了解。

胡玮炜:莫比克的创始人

失控时间:2018年12月

八个月前,在莫比克刚刚并入美国使团后,胡玮炜公开声明她不会“离开”莫比克。当时,她只是mobike的创始人,而当时的ceo是联合创始人汪小峰。然而,仅仅半个月后,王晓峰因“个人原因”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胡玮炜接任。仅在过去的六个月里,12月23日,胡玮炜因个人原因宣布辞去mobike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总裁刘玉接任。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短短几个月内,两位长老相继辞职,知情人士猜测这可能与美团的收购有关。尽管他们两人都声称这是出于“个人原因”,而且胡玮炜在他的内部信件中也说“没有宫廷斗争,没有不和,也没有任何组织的纠缠”,但外界似乎不相信这样的回答。事实上,自从mobike被Meituan收购后,mobike的创始人就一直在离开。据全天候科技报道,接近莫比科的人士透露,胡玮炜离开后的第二天,莫比科开始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超过30%,近300人。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此外,根据工商信息,北京莫比克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7日正式完成了股东的工商变更,、投资人、汪小峰、cto夏退出。王兴成是主要股东,持有其95%的股份,美团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穆蓉持有其5%的股份。莫比克公司总裁刘玉被新任命为主管。

虽然王星在并购美团的时候承诺要保留莫比克原有的管理团队,但不可否认的是,莫比克正在一步步成为美团,创始团队正在逐渐淡出。

张:饥饿的创始人

失控时间:2018年2月

饥饿游戏的创始人张也因为企业被收购而“出走”。2018年2月,张以95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创办了十年的公司卖给了阿里巴巴。这笔交易不仅创造了阿里收购史上的最高纪录,也创下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圈的新纪录。交易完成后,饥饿成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

与不同,张在饥肠辘辘之后交出了ceo的大旗,由阿里健康前任ceo接任。张继续担任董事长,并担任阿里首席执行官小窑子的新任零售特别助理。这一变化不可避免地会让外界猜测这是阿里的夺权之举,并说张将成为的第二个于永福,但张否认了的说法:“是我和创始团队向阿里派出了ceo。”最重要的要求。”此外,张还向员工承诺,融入阿里生态后,自主经营的原则将保持不变。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然而,事实上,自《饥饿游戏》被阿里收购后,它并没有像张所说的那样独立运营,而是承担了更多阿里巴巴各种新零售场景的分销工作。在之前宣布的饥饿和星巴克的合作中,官方声明是“星巴克进入阿里的新零售店。”直到2018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将把《饥饿与口碑》合并,组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集团,而张的存在也逐渐淡化。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如果说和张的离去是企业被收购后长辈们的命运,那么幸运的是,两人的离去总算是体面的,同时,财务上的自由也是通过收购实现的。然而,在与资本的博弈中,魏银仓却突然离场,形势有些黯淡。

魏银仓:银龙新能源的创始人

失控时间:2018年1月

据《财经》杂志报道,2018年1月,魏银仓辞去珠海银龙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并未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虽然银龙内部人士当时表示,魏银仓的离职是出于个人原因,与格力无关。然而,事件的未来方向不能支持这种说法。

事实上,自2016年12月正式投资银龙新能源以来,董明珠与魏银仓不和的消息从未停止过。据很多媒体报道,董明珠在公共场合直接超过了魏银仓,这让现场非常尴尬。此外,董明珠曾坦言:“我之前就意识到银龙的管理有问题,但真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从去年开始,格力对银龙的影响逐渐加深。

据公开信息,2017年11月,魏银仓辞去董事长职务;2018年3月,卢春泉担任银龙新能源董事长,赖新华担任公司总裁,银龙新能源另一位创始人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4月,银龙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赖新华,他在格力电器工作10年(000651,医生),曾担任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自此,银龙新能源改变了自己的血脉,格力全面渗透到管理中。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2018年11月13日,银龙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账户发布公告,称银龙前董事长魏银仓和前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犯公司利益,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不久之后,腾讯的“一线”新闻显示,魏银仓说他也起诉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尚不清楚魏银仓是否侵犯了公司的利益。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当时梦想造一辆车的魏银仓,一定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离开自己创办的银龙新能源,和以前的合伙人一起去打官司。

事故和国家内部的外部侵略

创始人被边缘化了

李国庆:当当网的联合创始人

休假时间:2018年12月24日前

近日,联合创始人在社交媒体上评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的言论时,有些言论引起了公众的愤怒。为此,当当网官方微博在12月24日发表声明称:“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的管理层和决策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句话是他的个人意见,意思是“强烈谴责。”对于李国庆的“出局”,外界已经表示震惊,但也不是没有痕迹。

根据天燕查的信息,李国庆的妻子鱼雨持股64.21%,是第一大股东,李国庆持股27.5%,是第二大股东。虽然当当网实际上是一家“夫妻店”,但李国庆和他的妻子在经营理念上经常有分歧。

早在2015年,当当就宣布成立由ceo李国庆直接管理的新业务集团,这是当当的一级部门,也是李国庆非常重视的业务部门。当时,外界将这一行动解读为“打击空·李国庆”,随后海航的收购事件彻底爆发了夫妻矛盾。

据悉,2016年,当当网与HNA签署了收购协议,但由于HNA自身原因被搁置了一年多,最终收购失败。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创始人李国庆和鱼雨在收购问题上有很大分歧。

“李国庆希望当当网独立上市,他的妻子鱼雨也想出售它,但鱼雨掌管着财权,有发言权。”最后,他的妻子说了算。”据知情人士透露。

王锦:池静的创始人

出发时间:2018年3月8日

王锦当然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快就离开他创立的公司。

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王锦和池静科技。百度表示:王锦违反竞业禁止协议招募百度相关人员,并在百度任职期间注册了池静科技公司。与此同时,王锦也窃取了公司机密,他离职后没有归还电脑和打印机。

王锦否认了百度的指控。然而,这起诉讼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将刚刚成立的池静科技推到了风口浪尖。

一些媒体透露,百度事件爆发后,池静科技的A轮融资一直不成功,导致池静内部纠纷。不久,王锦被曝离职,首席技术官韩旭接任池静科技首席执行官一职。业内对王锦的离职有很多猜测:有人说,由于百度的诉讼,成立不到一年的池静科技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董事会愤怒地将王锦赶了出去;也有人说王锦是在倒退。

2018年3月8日,王锦公开承认他已经离开池静,但不是因为百度起诉,而是出于个人原因。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5日,百度宣布池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加入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成为阿波罗合作伙伴。王锦离开后,百度池静握手言和,但这种联系很有趣。

企业每况愈下

创始人别无选择,只能离开

一些创始人“逃离”是因为他们在管理层和内部高管的压力下被迫辞职。然而,由于企业的衰落或个人原因,一些创始人别无选择,只能离开。

郭去疾:兰亭聚会的创始人

失控时间:2018年6月28日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上市通常是成功的开始,但对于兰亭集团来说,上市是坠入深渊的第一步。

业绩损失、资金链紧张、工资拖欠、高管辞职...是兰亭过去五年上市的真实写照。

自2013年登陆纽交所以来,兰亭吉士只尝了两个月上市的甜头,就被“爆头”。三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其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隐瞒不良业绩信息、发表误导性声明以及人为抬高股价。事件发酵后,其股价直接暴跌,市值在短短几天内蒸发了一半。

祸不单行。自2014年以来,前总裁马克·斯塔宾格斯、创始人之一刘军、前首席技术官吕亮、前首席财务官郑雪等高管相继离职,裁员瘦身...这时,郭去疾已经筋疲力尽,还在做各种努力。

自此,传统鞋品牌奥康和扎尔集团相继入股,解决了兰亭蓄势待发的燃眉之急。然而,杯水车薪并不能挽救衰退。在2013-2017财年,兰亭的财务报告呈现亏损状态。2018年,仅看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亏损就达到950万美元。

这座建筑将会倒塌,很难单独站立。郭去疾也走上了兄弟之路。

2018年6月28日,兰亭纪氏宣布,郭去疾因寻求其他个人职业,自愿辞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关于辞职,郭去疾说:“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创办兰亭集团,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已经十年了。”现在是我从事其他职业的时候了,也是公司任命新领导来探索新业务和机会的时候了。”

孟凯:湘鄂青的创始人

失控时间:2018年6月24日

餐饮业衰退,盲目转型失败...为了偿还公司和私人债务,创始人孟凯曾经走上卖贝壳自救的道路。

据公开信息,湘鄂青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高端连锁餐饮品牌。2009年11月,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民营餐饮企业,创始人孟凯也以39.37亿元人民币荣膺餐饮业首富。

然而,随着2012年中央政府发布的八项规定,地方纪委对高端场所和高价烟酒的消费进行了严格调查,以高端餐饮为主的“湘鄂之恋”首当其冲。此后,湖南和湖北连续几年亏损,仅2013年就亏损5.64亿元。迫于无奈,孟凯开始了其坎坷的过渡生涯。从上游餐饮供应链到下游大众餐饮,再到环保、影视、互联网,湘鄂局势在一次次不规则的转型中挣扎。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2014年8月24日晚,湘鄂青宣布公司更名为“中科云网”,正式转型为网络技术公司。然而,中科云网更名后的表现并没有改变。2015年4月7日,由于债务偿还资金不足,“圣翔E债券”发生实质违约,成为中国首起公司债务本金违约案例。因此,孟凯已经走上了三年还债的道路。

据悉,早在2015年1月,孟凯就向中科王云递交了辞呈,申请辞去其所创办公司的董事长、董事、总裁职务,并专业募集资金解决即将到期的“湘鄂债务”。据风起云涌的新闻报道,孟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一直试图通过“远程控制”命令解决*st Cloud Network (002306,咨询公司)的债务问题,但由于多次授权和委托,债务问题的处理受到了限制,公司控制权之争日益激烈。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2018年6月24日,*st Cloud当晚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持有公司1.8亿股股份,由上海振熙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6.79亿元拍卖。至此,孟凯的股权拍卖尘埃落定,孟凯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今年胡玮炜等创始人都被迫离开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