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8字,读完约4分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2018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相互竞争,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带来挑战和机遇。11月22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塑竞争优势,促进产业变革”这一主题,近300名专家、行业从业人员、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媒体高管来到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的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塑竞争优势,加强管理、责任和市场价值的转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田璇做了主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中国过去创新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然后谈到资本市场应该如何鼓励企业创新。田璇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需要一个合适的金融体系,并应实现制度变迁和配套机制;从中间角度看,要不断优化金融市场发展路径;从微观角度来看,它是对相应企业要素和战略的不断调整。具体做法需要考虑六个方面: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首先,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企业需要清楚创业的风险,并不断尝试失败。根据具体数据,美国初创企业占15%,27%在第一年就倒闭,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7年,62%的企业寿命不到5年。在中国,每分钟有8家公司诞生,失败率为80%,企业平均寿命为2.5年,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达95%。

第二,全新的风险投资组织形式:cvc。Cvc主要通过母公司(一般指非金融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并对相关项目进行风险投资。与传统的企业价值链相比,企业价值链优先考虑母公司战略的不足,帮助母公司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或帮助母公司进行战略转型。此外,田璇还强调,cvc的优势在于投资企业的长期创新、高成功退出概率和高市场价值。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第三,正确的人力资源政策。田璇认为,如果企业想要创新,就需要重视人的作用,他们需要更正确的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人力资本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他强调,短期内,有必要对失败有容忍度,长期来看,有必要奖励成功的创新。“因此,最重要的激励之一是股权激励,尤其是期权。只有将二者长期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鼓励激励目标承担风险,促进企业创新。”田璇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股权激励实施后,企业创新产出明显增加。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第四,“不太活跃”的二级市场主要包括强大的M&A和反收购条款。田璇说,如果一个企业要长期创新,它将面临许多失败和高昂的试错成本。当企业的短期绩效不能令人满意并且受到外部“野蛮人”的威胁时,企业就不能专注于长期创新。去年的“万宝争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那么,如何让上市公司重视企业的长期创新呢?这需要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比如双层持股制度,这种制度已被谷歌、facebook、领英、京东、阿里巴巴和小米等许多国内外公司采用。大量创新型企业采用双重所有制结构来保护自己的控制权,从而更好地鼓励企业创新。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第五,健康发达的资本市场。田璇表示,创新所需的环境更倾向于股票资本市场,而非债券市场。通过分析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数据,我们发现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越发达,其创新水平就越高。一个国家的信贷市场越发达,创新水平就越低,尤其是对那些依赖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而言。

第六,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创新是企业的长期行为。”田璇指出,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在创新过程中最害怕面对的问题是政策摇摆不定,日新月异。田璇认为,为了刺激创新,有必要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以便对企业家和市场形成稳定、一致和长期的期望。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田轩:激励企业创新 资本市场如何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