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7字,读完约4分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2018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相互竞争,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带来挑战和机遇。11月22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塑竞争优势,促进产业变革”这一主题,近300名专家、行业从业人员、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媒体高管来到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的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塑竞争优势,加强管理、责任和市场价值的转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刘秋明:新环境下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构竞争优势

中国民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秋明发表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变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重构核心竞争优势,并探讨了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和金融机构的投资逻辑。

刘秋明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构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来自于国内外的新变化。在国际上,中美贸易战要求中国依靠科技的一些行业实现自力更生和进口替代。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变化要求企业更加注重品牌和技术。与此同时,美元的走强和新兴市场货币的变化也导致了全球资本流动的调整,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市场价格出现下跌。在国内,主要有两个叠加的周期:第一,经济周期。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增长放缓,利润微薄。互联网信息服务和网上购物等新兴产业正在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时代主要是从工业化到消费,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第二,随着今年年初政策收紧和去杠杆化的要求,金融周期形成了周期性的流动性压力。

刘秋明:新环境下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构竞争优势

在周期性叠加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暴露出许多自身的问题:第一,不注重主营业务,盲目多元化。但是,在多元化的过程中,他们没有把握文化整合、制度整合和业务叠加的增值效应,没有真正实现公司的价值提升。第二是高杠杆。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财务杠杆进行投资扩张,隐藏了债务风险隐患,导致去杠杆背景下的债务违约。三是过去并购留下的后遗症,如高商誉造成的减值风险。第四,上市公司股东过于重视股价和市值,抵押融资,以有限的市值和阶段性市值获得融资杠杆,导致股价下跌时债务偿还压力加大。

刘秋明:新环境下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构竞争优势

“因此,这些问题反映在国际国内环境因素的变化和以往周期的变化中,使我们提出上市公司必须在当前的环境形势下重建其核心竞争优势。”刘秋明说道。

同时,刘秋明指出,一系列新的再融资规定和新的并购重组规定的出台,如“33条再融资规定”和“并购重组方案的简化披露要求”,给并购带来了东风。

结合上述背景,刘秋明提出了企业重构核心竞争优势的几点建议:首先,盘点自身资源,结合企业特点分析自身优势、机遇和挑战。第二,在定义了自身的特点和文化之后,重新定义自己的战略,使之与国家战略、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相匹配。刘秋明还引用了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和ofilm的案例作进一步解释。

“中国人投资于这种投资,重点是三个新兴产业,包括tmt、大消费和大健康。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我们用自己的投资逻辑投资了许多科技公司,但是是在新的环境下。其次,对于我们的负责人来说,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刘秋明说道。

刘秋明也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期待。他指出,未来资本市场可能发生以下变化:首先,上市公司的行业构成和行业结构将发生变化,优秀企业和精明投资者将相互补充,推动企业创新和证券市场发展。第二,上市公司两极分化。未来,它可能指的是海外市场的第28个效应。20%的龙头企业吸引80%的投资资金或交易量。好企业和普通企业对资金的吸引力会两极分化,导致大量普通上市公司具备普通资质。边缘化;同时,具有突出竞争力的公司可以通过公司的持续增长和投资者认可的双轮驱动来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和交易活动。

刘秋明:新环境下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构竞争优势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秋明:新环境下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构竞争优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