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2字,读完约6分钟

中国农业银行再次迎来了高管的更换,这一次是作为行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9月27日,中国发展银行在北京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瑜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农业银行(601288)前行长赵桓成为中国发展银行党委书记,并被提名为董事长;胡不再担任市委书记、主席。董事长的任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办理。

赵桓于2016年初出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在他任职之初,他面临着许多经营压力,如业绩不佳和净利润增长下降。然而,赵桓与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牧兵共事两年多,通过有效的企业管理和风险控制,中国农业银行的经营和发展持续改善,新的风险事件减少。截至2018年6月底,农行已成为四大银行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银行,不良贷款实现了“双下降”。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

许多ABC内部人士告诉经纪公司中国记者,赵桓很随和,有很强的商业能力,工作非常认真。“他经常在公司工作到很晚。有时他用汉堡包来处理晚餐。来到农业银行后,他觉得人们瘦了很多。”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银行系统已经运行了很多年

根据官方简历,赵桓1963年12月出生,55岁,湖北蕲春人,Xi交通大学工程学士,高级经济师。

赵桓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曾在中国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光大银行(601818)和农业银行工作。大学毕业后,他加入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曾担任建行信贷部副主任兼业务管理部主任、公司业务部综合管理部主任。自2001年3月起,赵桓一直担任建行营业部副总经理。两年后成为建行厦门分行副行长。在厦门工作一年后,赵桓回归总部成为公司业务部总经理。2007年,赵桓赴上海担任建行上海分行行长。2011年3月,赵桓担任建行副行长。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

在担任建行副行长三年后,从2014年至2016年,赵桓首次担任中国光大(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和中国光大银行行长。自2016年初以来,他一直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

大力化解农行的风险资产

赵桓在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期间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8月底。赵桓每次都将出席ABC的演出大会,并对媒体提出的问题给出切实而详细的回答。

在今年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赵桓详细阐述了不良资产及拨备等外界关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农行不良贷款率多年来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截至2018年6月底,农行不良贷款率为1.62%,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赵桓的解释,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是农行已经实施了更严格的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大部分逾期超过30天的贷款也包含在不良贷款中。

更重要的是,自赵桓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以来,他开始加大对不良产品的处置力度。据记者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银行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处置了3600多亿不良资产,中国农业银行更加注重高回收率的独立催收,不良催收比例居四大银行之首。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近年来不断提高拨备覆盖率,今年上半年拨备覆盖率比去年年底提高了40个百分点,达到248%。为什么要在“双下降”的情况下增加拨备?赵桓解释说,上半年拨备覆盖率将大幅提高的原因是为了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和风险做出前瞻性的风险评估和安排。

“目前和今后,内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贸易摩擦将对经济稳定产生一定影响(如贸易行业)。”赵桓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实施更严格的贷款分类标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评估企业贷款中的逾期贷款,尽可能地暴露银行的风险,实现清算,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实现灰犀牛和黑天鹅将来都能稳坐泰山。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

胡简历丰富

63岁的胡辞职也就不足为奇了。他63岁退休也意味着CDB的改革和转型已经结束。

与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的不同,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曾担任大学教师、校长、监事和银行高管。学术型和学者型领导者受到外界的广泛评价。曾与胡共事过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胡在外人眼中很严厉,但实际上他和蔼可亲,做事勇敢,精通业务。

胡是成立以来的第三任“一把手”。虽然CDB成立才20多年,但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金融机构,总资产近16万亿元,其资产甚至超过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的总规模。

根据工业证券(601377)的研究报告,近年来,CDB的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这是其在经济稳定增长中日益重要和关键作用的背后原因。除了准金融实体的特征之外,CDB的货币传导功能近年来也得到了显著增强。

赵桓驾驶“大船”的新挑战和新使命

在时期,经历了从向发展型金融机构的转变。CDB在成立之初就被定位为政策性银行,发展金融机构的性质介于政策性和商业性之间。

2015年3月20日,国务院批准了CDB深化改革方案。CDB深化改革的目标是以服务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大战略为重点,建立市场化运行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发挥发展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期的作用和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注重风险控制、兼顾利润和回报的方向,对CDB进行了绩效评价。

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

根据工业证券研究报告,在过去,CDB的确是稳定增长的“利器”。由于它具有货币、金融和商业银行的属性,它的稳健增长空效应可能会超过传统的货币和金融工具。CDB是否会在本轮政策稳定中再次被利用,取决于未来内外因素造成的根本性压力的演变。如果CDB竭尽全力,有三个可能的方向:

1)增加地方债务配置,支持地方标准借款,为非标准融资向标准债务融资转化服务;

2)加大对基础设施补充方向的贷款支持,部分对冲商业银行的低风险偏好;

3)通过专项债券和专项建设资金,以股权形式向基础设施项目注入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增强商业银行对项目的信心和风险偏好。

然而,近年来,CDB的资产规模突飞猛进,国内外信贷业务全面繁荣,资产风险也不断积累。在今年二季度的工作会议上,胡指出,转型时期风险防控压力加大,全行要把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风险意识,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为优质发展服务。

今年6月底,经纪公司中国独家报道称,CDB正在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重组信贷白名单,加强业务风险管理。结果,许多当时未被批准的新项目被暂停。

如何驾驭16万亿规模的“巨轮”,让CDB继续发挥稳定增长的作用,并做好风险“炸弹处置”工作,是赵桓面临的新考验和新使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赵欢出任国开行董事长 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