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66字,读完约7分钟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中国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受贿一案举行公开审理。林晓轩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近30年;此后,他一直担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和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

自去年8月底以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民生银行(600016)时任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因严重违纪被该机构调查,林晓轩“落马”案取得最新进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中国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受贿一案举行公开审理。

林晓轩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601398),在工行工作近30年;此后,他一直担任农业银行副行长(601288,诊断部)和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随着林晓轩受贿案的公开审理,林晓轩受贿的具体细节也公开了。

检察院指控,2004年至2014年,林晓轩涉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619万元。他的受贿主要发生在工行工作期间。据《检察日报》报道,林晓轩在供词中解释说,这一切都源于“粗心的朋友”。

林晓轩是如何利用他的职位收受贿赂长达10年之久的?他说的“不小心交朋友”是什么时候?

在“交朋友不小心”之后,他连续十年接受了2600多万英镑的贿赂

林晓轩,福建莆田人,华东师范大学工程硕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毕业后,他在工行工作了26年,从地方到总部,从基层人员到银行高管,最后担任工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自2015年6月起,他一直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根据控方的指控,林晓轩主要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受贿,而这恰好是林晓轩在工行总行信息技术部工作的时间。

在法庭调查阶段,原告宣读了起诉书,指控被告林晓轩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期间,接受其朋友霍权(另案处理)的委托,为上海蔡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蔡红公司)销售洪光扫描仪,并在全国范围内协助销售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帮助浙江建达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工行的atm项目服务提供商。2004年至2014年,该公司从霍全处非法收受款项共计2619万元。林晓轩将收到的资金用于个人开支,如投资和财务管理、购买房地产、日常家庭开支和向近亲贷款。

高管10年受贿2619万 民生银行更有3亿资金被个人套取

那么,林晓轩在过去十年中行贿的具体细节是什么?

根据《检察日报》的报道,林晓轩在2004年初发生了变化,正如他在供词中所说的那样,他“交友不慎”。这个所谓的“朋友”霍某是应上海蔡红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建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要求,请林晓轩帮助这两家公司的扫描仪和存取款机进入工行采购范围,在全国工行系统中销售。

2004年,由于上海科技公司在2003年被中国工商银行成功选为扫描仪供应商,霍给寄去10万元现金,遭到拒绝。不久,霍把自己名下的银行卡交给,他欣然收下,自己使用。截至2014年5月最后一次汇款时,霍已将人民币334.4万元汇入该银行卡。

后来,为了管理巨额贿赂,还要求霍办理另一张银行卡和证券账户,为自己的财务管理赚取利润,并在两张银行卡之间转移资金。此外,2009年在北京海淀区买了一栋别墅,他另外向霍收取了120万元的房款。

至于霍某,他在贿赂林晓轩的同时,从中非法获利的金额更大。据通辽市检察院检察长介绍,据统计,工行在一家科技公司出售的扫描仪项目上共花费了6.9亿元,其中只有3.7亿元用于实际采购,另外3.2亿元被霍收进了腰包,其中只有霍获得了近1.5亿元的非法利益,日均收入5万元,相当于一名普通公务员一年的工资。

“收到的钱可以帮助50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当林晓轩处于边境管制之下时,原银监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律检查小组就对林晓轩进行了初步检查。

据《检察院日报》报道,2017年7月,他与霍进行了一次特别约会。为了防止谈话泄露,他让霍把手机放在车里。两人在北京夜行时,把13年前霍送给自己的银行卡和u盾还给了霍。这时,他没有忘记告诉霍"动"银行卡里的资金,制造了霍使用银行卡的假象。他还与霍勾结,捏造他向霍借了500万元钱,这笔钱已经一笔接一笔还清了。林晓轩想尽一切办法逃避法律的惩罚。

高管10年受贿2619万 民生银行更有3亿资金被个人套取

2017年8月22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11月,银监会纪检监察组对中国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严重违纪案件进行了立案审查,林晓轩被开除党籍。

经过调查,林晓轩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供认不讳,建立了攻守同盟,转移和隐瞒了涉案财产,并对组织调查进行了对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公众宴请的;违反组织纪律和谎报个人情况;违反诚信纪律,收受他人礼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产,涉嫌受贿罪。

林晓轩丧失了理想信念,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他仍然没有收敛或停止。他涉嫌受贿,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林晓轩被开除党籍;与此同时,林晓轩的犯罪嫌疑、线索和相关财产被移交给司法机关进行法律处理。

2018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中国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经医院调查,移送公诉机关审查起诉。

在最近林晓轩贿赂案的公开审理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林晓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产。他因受贿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告林晓轩对指控的事实和指控没有异议。

“林晓轩,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的‘关键人物’和‘专家人才’,曾经享受过国务院的补贴。他应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所管辖的管理权限、积累的实践经验、服务和保障来赢得“三大战役”。他从贿赂中获得的钱可以支持大约160个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在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领域的工作;在精确的扶贫工作中,按照目前的标准,可以使50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但是,被告人林晓轩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满足自己的私欲,无视国家利益,置金融风险于不顾,背离了党的宗旨,突破了法律底线,变成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对立面,致使党和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致使行贿人以3.2亿元谋取私利……”张忠明在法庭上说。

高管10年受贿2619万 民生银行更有3亿资金被个人套取

根据法律,被告有权作最后陈述。在最后的陈述阶段,被告林晓轩在法庭上说,他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审判,是罪有应得,他真诚地认罪并忏悔。最后,审判长宣布,本次审判需要审理的事项已经全部完成,合议庭将依法对案件进行审查,并在任意时间作出判决。

此外,在试点当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金融系统还组织领导干部观摩试点,开展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高管10年受贿2619万 民生银行更有3亿资金被个人套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