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4字,读完约4分钟

8月24日至26日,2018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南昌举行。在此次峰会上,神州数码(000034)董事长兼总裁郭伟引用调查报告数据称:在当前全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有64%的企业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数字转型可以释放巨大的经济动力,这也是这些公司的发展机遇。

郭伟在接受《国家商报》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这一观点。

用数据重构产品很重要

Nbd:根据您在论坛上分享的一组数据,2017年全球公共云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云将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什么角色?

郭伟:“云”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过去,我们开发了一个应用软件来解决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但是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通过这个资源来重构自己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Nbd:目前中国的云服务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如何理解数字经济时代云和大数据的关系?

郭伟:在整个it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单机时代编译一个程序就足够了,网络时代更加依赖数据库支持。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在云环境中开发更为重要。就中国而言,云刚刚起步,现在云只解决了一些存储和计算能力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渗透到广泛的企业应用开发环境中。今天,云和大数据是整个数字经济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需要提供云服务,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持,这两者缺一不可。

郭为:国内企业要数字化转型 有三项挑战需完成

Nbd:近年来,大数据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创业趋势,数据安全也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如何防范大数据带来的安全隐患?

郭伟:首先,国家应该立法,并建立一个法律环境,以便有真正的安全。目前,我国已经采取了自主控制、探索和研究网络安全等一系列措施。

同时,大数据安全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留给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数字转型面临三大挑战

Nbd:你如何看待进一步的金融开放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影响,是机遇还是挑战?

郭伟: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创新发展使我们渴望知识创新。大数据可能引发新的认知,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增强自信的重要机遇。

Nbd:你认为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主要会面临哪些问题?

郭伟:从全球来看,美国企业仍在引领全球数字化转型,中国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进一步发展。

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国内企业必须首先转变观念。就大数据而言,市场上有许多流行的解释,但这种解释往往会产生误导,因此有可能更客观地认识到什么是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并可能更好地应用它们。得到更好的帮助;第二,数字转型必须与我们的传统产业相结合才能有价值;要真正形成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

郭为:国内企业要数字化转型 有三项挑战需完成

第二个挑战是人才。对于it行业来说,有可能(开发人员)曾经基于传统工具进行开发,但是新工具在中国很少使用。因此,人才也是数字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挑战。

第三个挑战来自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强调差异化竞争。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企业的个性化竞争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企业本身就是抄袭,就很难实现数字化转型。

Nbd:企业创新需要一定的R&D成本和容错能力/0/,但资本往往会受益,而对初创公司的资本投资可能更注重其投资回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冲突?

郭伟:我们的投资者也应该成熟。许多投资者可能会效仿,或者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这个领域。如今,许多泡沫也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开始时)不太了解,投资了许多项目,导致一些行业出现了一些问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郭为:国内企业要数字化转型 有三项挑战需完成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