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97字,读完约7分钟

历经九年,耗资254亿元,前福建首富陈发树终于成为云南白药控股董事长。根据工商资料,今年6月11日,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白药控股”)完成工商变更,王建华退出高级管理团队,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陈发树接任法定代表人,成为公司董事长。

历经9年,耗资254亿元,福建前首富陈发树最终接任云南白药董事长(000538,股医)。 根据工商数据,今年6月11日,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白药控股”)完成了工商变更。王建华退出了高级管理团队,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陈发树接任法定代表人,成为公司董事长。

陈发树的“优越地位”必须从两年前白药控股的国有企业的混合改革开始。

8年后,我终于实现了“云南白药”的梦想

2016年7月19日,白药控股旗下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发布重大事件暂停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云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与白药控股策划相关重大事件,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个月后,云南白药披露了这件重要事情的细节,即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计划引进民营资本新华都(002264)集团作为白药控股股东,新华都将单方面增加白药控股资本约254亿元。其中,白药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资本公积约238.7亿元。

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对白药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从100%降至50%,其余50%将由新华都持有,而白药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云南白药41.52%的股份。2016年12月28日,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都和白药控股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

此后,白药控股的部分股份被转让。目前,据工商信息显示,云南SASAC和新华都对白药控股的持股比例为45%,其余10%由江苏于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

云南白药一直是云南省的优质国有资产,市场对其混合改革寄予厚望。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前福建首富陈发树,一直对他感兴趣。陈发树是新华都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陈发树已经不是第一次垂涎云南白药了。据了解,2009年9月,陈发树与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红塔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2亿元人民币收购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12.32%的股份。然而,经过一系列波折,交易失败了。2011年,陈发树对红塔集团提起诉讼。

经过两年的打官司前后,陈发树支付了高达1700万元的诉讼费,但最终败诉。虽然收回了22亿元的本金利息,但却错过了云南白药。

2016年底,白药控股开始混合改革,陈发树最终成功入股,实现了“云南白药”的梦想,但成本比7年前高出11倍以上。

直到一个月前,白药控股才完成了高管变更。八年后,陈发树终于担任了白药控股的董事长。

他曾经以250亿的净资产成为福建最富有的人

说起陈发树,他在商场打拼30多年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从木材搬运工到杂货店老板,他建立了一个新的资本(300130,一个诊所股票),并最终以超过200亿元的净资产登上福建首富的宝座...努力工作和一点点运气。

据公开消息,1982年,20岁出头的陈发树从林场向厦门出售木材,五年后存下第一罐黄金。他于1987年开始了百货商店零售商的职业生涯,并在厦门开始了杂货店店主的职业生涯。

1998年,他的弟弟陈锦江和陈发树分居,花都被一分为二。陈锦江在厦门升起“大华之都”的旗帜,陈发树在福州伍肆路竖起“新华都”的招牌。这时,陈发树已经到了“无风之年”。

2000年,当陈发树被困在一个建筑机械转售市场时,他带着建筑机械四处寻找矿山,接工程,开土方,试图充分利用它。偶然的机会,福建西部上杭的一个贫矿——紫金矿业(601899)被发现了。该矿刚刚获得采矿权,但没有钱购买采矿机械,陈发树手里只有机械,所以他一拍即合,把机械开进了矿井。

然而,这个矿是一个有名的穷矿,除了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没有人乐观。陈景河一直认为这是一座“大金山”。因此,陈景河欠陈发书一大笔项目资金。最后,陈发树不得不带着债务持有紫金矿业33%的股权。

之后,情节发生了逆转。通过技术突破,“猪队友”陈景河使紫金矿业的可采储量一夜之间从5.45吨飙升至200吨,成为“中国最大的金矿”!自2002年以来,国际金价已从270美元飙升至1900美元以上。

在主营业务方面,陈发树的新华都也发展迅速,在厦门和泉州开设了15家大型超市。截至2007年,新华都已拥有32家超市,资产达到12.8亿元,年净利润超过1.3亿元。

2008年,充满黄金的紫金矿业以市值超过180亿元的a股上市。陈发树过去八年的投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自那以后,紫金矿业每年给陈发树带来1亿至2亿的股息。

2009年4月至2009年7月,陈发树进行了三次大规模集中提现,累计提现42亿元。紫金矿业在2009年将陈发树推上福建首富的宝座,当时他的净资产超过了200亿英镑。

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陈发树以56亿美元(约合38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排名第389位,在中国排名第90位,在福建排名第三,紧随其后的是大理餐饮集团的许家族和集团的父子。从那以后,到2015年,陈发树已经多次成为福建首富。

市值数千亿的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

2008年,一向低调的陈发树高调宣布,微软中国区前总裁、中国最著名的职业经理人唐骏被聘为新华都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出于对唐骏的充分信任,新华都几乎所有的投资项目在整个过程中都由唐骏控制。唐骏还帮助陈发树先后赢得了港澳信息、青岛啤酒(600600)等重要项目的投资。2009年,唐骏还牵头收购了云南白药股份。

然而,这一次,唐骏却大意了。他曾自豪地描述了收购过程:“我们只与红塔会面,花了10分钟阅读股权转让协议,并认为没有问题,让陈签署。”

据媒体报道,新国家甚至没有邀请律师,并在签署协议后,欣然给了红塔集团22亿元。结果,两年过去了,红塔集团并没有转让股份。他总是回答说他在等待上级的批准。

没想到2011年5月,红塔集团的“上级”中国烟草总公司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拒绝了这笔交易。有人认为收购失败与当时云南白药股价飙升有关。

2009年9月,陈发树首次寻求入股云南白药时,云南白药的平均价格低于20元。截至2011年5月,陈发树未能接手,云南白药的平均价格已达到37元左右。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云南白药的股价一路飙升,屡创新高,今年5月达到每股118.27元的最高价格。目前最新收盘价为100.5元/股,市值高达1047亿元,是中药的龙头股票。

根据风能数据,根据云南白药2015年年报,新华都直接持有云南白药3.39%的股份,至今没有变化,目前是云南白药的第五大股东。白药控股增资后,新华都实际上已成为云南白药的最大股东,因为新华都和云南国资委各持有45%的白药控股,而白药控股是云南白药控股的41.52%的控股股东。

目前,云南白药尚未就白药控股高管的变动做出公告。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9年恩怨 254亿收购!陈发树终当上了云南白药董事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