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0字,读完约5分钟

今天(12月6日),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给这个严冬增添了寒意。丹华资本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丹华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去世。

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的终身教授。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重大科学突破”之一。杨振宁曾是杨振宁的弟子,他评论道:“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在取得巨大学术成就的同时,张首晟对帮助科技创新有着极大的热情。2013年,张首晟和他的斯坦福学生顾安嘉博士共同创立了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美国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并将美国创新与中国市场联系起来。

近年来,丹华资本在国内外投资了一系列区块链项目,是区块链领域最知名的投资机构之一。张首晟本人也非常热衷于区块链技术,并在公开演讲中多次表达了他对这项技术的乐观和支持。

与抑郁症斗争多年

根据丹华资本的电子邮件,张首晟于2018年12月1日去世,享年55岁。张首晟的家人没有透露他的死因,丹桦也表示不知道。然而,根据凤凰城。从张首晟的家人和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的邮件中得知,他之前一直在与抑郁症作斗争。

一些斯坦福校友说,“从9楼或19楼跳下去。前一天周五,我还在和丹桦的律师事务所基金集团开会。”

物理天才

张首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国物理学家之一。张首晟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几乎获得了除诺贝尔奖以外的所有物理学最高奖项。每年,他都被认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候选人之一。他研究的拓扑绝缘体有望帮助接近瓶颈的摩尔定律再次突破,创造一个硅谷时代。

张首晟生于1963年,17岁时去柏林自由大学学习,主修理论物理。“用公式概括整个世界”成了张首晟的梦想。1996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任命为斯坦福大学的终身教授。随后,随着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发现,张首晟获得了2010年欧洲物理学奖;2012年,他在美国获得了奥利弗·巴克利奖和狄拉克奖;2014年,他获得了美国富兰克林奖。

杨振宁弟子、量子学顶级学家张首晟离世 患抑郁症多年

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重大科学突破”之一。2009年,张首晟入选“千人计划”,并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2017年7月21日,张首晟和他的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重大发现:经过80年在整个物理领域的探索,他们最终发现了手征性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并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

杨振宁弟子、量子学顶级学家张首晟离世 患抑郁症多年

从某种意义上说,张首晟是一个“天才”——在他初中毕业之前,他赶上了恢复高考。他父亲给他看了一套数学、物理和化学自学系列,读了一个暑假后,他被录取了。

15岁时,他带着“安心”走进复旦大学的教室。16岁时,国家开始派遣国际学生出国,他被选入德国柏林大学;然后,他来到美国,在杨振宁的门下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32岁时,他被斯坦福大学聘为正教授,成为该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导师杨振宁评论说,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创建丹桦之都,看好区块链

除了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张首晟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身份:一个成功的风险投资家。

张首晟创立的丹华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新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业务创新。投资关注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大数据、区块链和企业级应用等颠覆性新兴技术。投资阶段主要是早期和增长阶段。

张首晟曾介绍说,丹华资本打算重点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将美国创新与中国市场联系起来。“丹”不仅代表斯坦福(也译斯坦福),也意味着“纯洁的心”,“华”来自中国。

丹华资本的大部分投资来自中国顶尖的投资机构和优秀的企业战略投资,而其投资目标集中在硅谷,硅谷也是许多中国资本赴美的合作伙伴。"我们在美国大学的推荐和网络资源不能被其他风投复制."张首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绝大多数风投都在追求卓越,像我这样的风投没有成功的先例。我对丹华资本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成为硅谷十大风投公司。

杨振宁弟子、量子学顶级学家张首晟离世 患抑郁症多年

据田玉娥介绍,到目前为止,丹华资本已在海外投资了113个项目,其中包括34个区块链项目,还投资了法国国际投资公司(fcoin)、新欧洲投资公司(neo)等项目。2018年2月22日,美图宣布任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投资者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帮助米托向“人工智能+区块链”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天涯网站

以张首晟为首的丹华资本对区块链产业进行了大量投资。

丹华投资的公共链项目主要包括chia network、contentos、iotex、ontology、zilliqa、ultrain、iost、telegram、neo、arcblock等。在基础设施领域,如扩展计划,分散协议,加密和安全技术,丹华资本侧重于技术创新项目。在应用项目中,丹华资本还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messari和pts-point等数据服务、复合理财工具等金融服务、钱包组合、借贷平台libra credit等。医学应用,勇敢的应用有地球和氪星球,还有预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杨振宁弟子、量子学顶级学家张首晟离世 患抑郁症多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