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37字,读完约9分钟

今天,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给这个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丝寒意。中国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逝世,享年55岁。

家人说他们死于抑郁症

“我们非常遗憾地通知您,我们敬爱的寿生在与抑郁症作斗争后于12月1日(上周六)意外去世。”。

今天早上,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张首晟家人的讣告。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寿生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但我们知道并爱他,因为他是我们亲爱的丈夫和父亲。寿生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会尽一切可能和我们在一起。当我们全家人一起度假时,他喜欢带我们去地球上最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我们分享每个旅游区的古老历史故事,并鼓励我们的最新想法和兴趣。受他希望通过科学研究见证上帝荣耀的启发,寿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种有感染力的好奇心。

张首晟离世 那个离诺奖最近的华人科学家走了……

讣告以一首诗结尾——张首晟最喜欢的无辜预言。这家人说这首诗“诠释了他探索和发现生命之美的使命”

“从一粒沙子看到世界,

从一朵花看着天堂,

将永恒化为一小时,

把无限握在你的手中。"

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张首晟被称为中国科学家中最接近诺贝尔奖的候选人之一。杨振宁曾评论说:“对他来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硅谷投资者、腾讯前副总裁、《浪潮之巅》的作者吴俊博士也评论道:

张首晟教授是华裔科学家中最接近诺贝尔奖的学者。他一生中赢得了无数奖项,但他只是其中之一。张教授喜欢历史,谈起历史总是津津乐道。

1978年,15岁的张首晟未上高中就直接被复旦大学物理系录取。1980年,他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习,并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他去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深造,在杨振宁手下学习,并于1987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他以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去了ibm。自1993年以来,他一直在斯坦福大学任教,成为该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张首晟离世 那个离诺奖最近的华人科学家走了……

2006年,他的研究团队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2014年,他获得了汤姆森路透社奖,并被认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候选人。

2014年11月,美国富兰克林奖委员会决定将2015年富兰克林物理学奖授予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以表彰他在拓扑绝缘体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

物理学重量级奖项还包括欧洲物理学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狄拉克奖、基础物理学尤里奖等。

2017年,在张首晟、何庆林、寇绪峰、王康龙四位中国科学家的领导下,中美科研团队在物理学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发现了正负同构的“天使粒子”——手征性的马约拉纳费米模式。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后,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成为当时媒体关注的焦点。一些媒体文章认为,张首晟在物理学方面的成就足以为他赢得诺贝尔奖,他获奖只是时间问题。

张首晟离世 那个离诺奖最近的华人科学家走了……

今年3月25日,张首晟在2018中国(深圳)信息技术领导人峰会上说,“科技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是一种好奇心驱使”。他曾经告诉他的学生:“对一个人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拥有一生的好奇心。”

我想像列奥纳多·达·芬奇和富兰克林一样

张首晟曾经说过他的偶像是爱因斯坦,但他也想成为像列奥纳多·达·芬奇和富兰克林那样的人。“我认为在达芬奇和富兰克林身上,我看到了不同方向的科学家。”他们既有伟大的科学研究,也有自己在艺术、商业甚至政治方面的成就。”张首晟说。

2013年9月,张首晟和他的学生顾安嘉创建了丹桦之都。

据张首晟介绍,“丹”取自斯坦福,“中国”取自中国,旨在成为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之间的高速桥梁,硅谷是中国创新和创业的发源地。以斯坦福和硅谷为核心,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根据宣传手册,丹华资本的投资组合中有九只独角兽。

查看丹华资本2013年至2018年的投资记录。可以发现,作为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丹华资本热爱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第二大投资领域是企业服务,其次是金融、人工智能、医疗保健等。

根据投资记录,丹华资本投资了许多美国初创企业,其中许多确实是斯坦福大学附近的初创企业。此外,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关注未来的技术。

这个伟大的时代,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我们相信数学”。

清华x实验室曾邀请张教授在清华大学做一次演讲,题目是《在数学中我们信任》,这也是张教授最后一次公开演讲。声音和微笑还在他面前,人已经走了~ ~ ~

让我们再来复习一下精彩的演讲内容吧

在数学方面,我们相信

正如人类历史一样,互联网的历史可以概括为“长期整合,长期整合”。

当我1983年去美国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巨人叫阿特;看起来,它永远不会失败,那时我最大的梦想不是毕业后成为大学教授,而是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因为这里有3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为了垄断,t花了这么多钱来培养这么多诺贝尔奖级别的研究人员。它垄断了所有的网络资源。

慢慢地,一种新的协议出现了,那就是网络协议。这是一个完全分散的协议,可以在点之间自由通信。我可以走这条路,或者我可以走另一条路,所有的路都通向罗马,最后我可以取得成果,而没有中心的垄断。

一夜之间,我认为永远不会失败的公司消失了。

比赛后立刻出现;但是当一种新的网络技术出现的时候,它是一个必须被长期分割的时期。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交流,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交流的内容,这些内容在外围的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那么我找到一条信息就会变得非常非常不方便。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一些新的集中垄断平台,在美国被称为谷歌和脸书。

人类历史上所有伟大的公司都不应该自己创造新事物,而应该重新安排现有的事物。

例如,石油公司和化学公司,他们做什么?原油由原子组成,可以直接从地下挖出。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重新排列这些原子,并把它们转化成其他化学物质,比如精炼石油。

像谷歌和脸书这样的平台做什么?

它是重新排列和组合每个人的信息,比如谷歌。首先要做的是安排它,这让我们很容易找到信息。这些集中式平台的作用是对我们在网络上传播的内容进行集中重组。

这是一个长期集成的时代,因为有了新的网络协议——AT;t下降,思科出现,网络资源分散,一个巨大的平台出现。

今天出现的区块链技术也将引领一个新时代。

这个时代的革命强度可能是互联网革命的10倍和100倍。互联网时代只是一个信息交流的时代,而区块链时代有价值的交流,所以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数据市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数据,然后在交换的过程中产生新的价值。

我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伟大的时代,那就是“我们相信数学。”

从4g到5g,再到6g,将会有一个网络在里面运行。

我最喜欢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我个人拥有这本书的第一版,出版于1723年。用数学原理理解所有自然科学是牛顿的伟大之处。

在区块链,底层是数学,中间层是法律,上层是经济行为。

社会科学一直无法找到基本的数学原理,这可能不容易找到,因为许多经济行为都是基于人类的非理性。

在区块链时代,最基本的经济行为是基于数学的信任机制。

我们可以想象整个经济秩序会发生变化,整个生产关系也会发生变化,但其核心是要有一个基石,那就是数学原理。

一旦我们有了数学,我们就一定能总结出一个永恒的规律,这使我们的经济体系更加有效,并使我们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达到一个伟大的统一。

05张首晟简历

张寿-张成国籍,美籍华裔科学家,出生于江苏高邮,1963年出生于上海。他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和应用物理学系的终身教授。

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重大科学突破”之一。基于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开创性研究,张首晟获得了物理学的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学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狄拉克奖、基础物理学尤里奖和富兰克林奖章。

张首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强关联电子系统等。

个人经历:

1978年,15岁的张首晟未上高中就直接被复旦大学物理系录取。

1979年(大二),他作为交换学生被送到柏林自由大学继续深造。

1983年,他获得了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硕士学位。同年,他去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西施分校,在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1987年,他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7年,他进入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做博士后研究。

1989年底,他完成了博士后研究,与妻子于一起去了位于圣何塞的ibm公司继续他的科研工作。

1993年,他被任命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1995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斯坦福大学聘为物理学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13年,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他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共号码火线财务(身份证:火线财务)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张首晟离世 那个离诺奖最近的华人科学家走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