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75字,读完约7分钟

【摘要】1991年1月23日,明报企业有限公司成立。两个月后,该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达到8.7亿港元。

10月30日,梁勇(金庸饰)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从1955年到1972年,金庸以《剑与敌》开始,以《鹿鼎记》结束,共创作了15部武侠小说,与梁羽生、古龙并称“新武侠三剑客”。

金庸的作品被多次修改和重印,一直是改编电影和游戏的热门ip。作为民族文化记忆中的经典象征,金庸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通过14部小说《飞雪射白鹿原》、《笑里藏刀》、《神人引碧苑》,建立了一个完全模拟的武侠世界,也承载了无数勇敢无畏的读者的梦想。

《明报》由金庸创办,至今已有59年历史,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1991年3月,明报企业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年利润接近1亿港元。当时,持有60%股份的金庸,在20世纪90年代香港中国富豪榜上也排名第64位。两年后,金庸辞去了明报企业董事长的职务,然后刷完衣服去玩游戏。

香港业内专家指出,金庸治理《明报》的方式和理念印证了他小说中所揭示的儒家和民族主义信念,是“文人办报”的典范和极致,后继者难以超越他所开创的模式。

金庸的江南情结

当金庸开始构思他的第一部武侠小说时,无数关于他家乡的回忆接踵而至。

海宁市以东20公里的原华镇背靠郁郁葱葱的竹山,花溪缓缓流淌。1924年3月10日,一个婴儿出生在海宁查家的深院。

兴盛于明清时期的查氏家族,在康熙年间创造了“十进士、五翰林叔”的科举神话,并延续至今。在《剑与敌》中,金庸用陈家洛的口来解释贵族家庭的兴衰,江南一直是他作品中许多故事和线索交织的地方。

过去500年的家族传奇和孤独成为金庸小说中挥之不去的印记。早年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经历让他更多地思考自己在伟大时代的个人遭遇和关系。

1944年,被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事部录取的金庸梦想成为一名外交官。然而,由于他对学校精神不满意,他提出了申诉,并被学校开除。两年后,金庸进入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学习国际法课程,并进入上海《大公报》担任国际电信翻译。

1948年,《大公报》香港版重新出版,金庸毕业后被派往香港,这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1952年,金庸被调到《大公报》下属的《新晚报》担任副刊编辑,正式开始了他的文字束缚生涯。

后来,金庸回忆往事时坦率地说:“虽然我没有成为一名外交官,但我并不后悔。我自由散漫的性格真的不适合这个职业。外交官的规则太多了。也许一周后我就会被解雇。”

左撇子编辑右撇子小说

1957年,金庸从《大公报》辞职。两年后,金庸投资8万港元储蓄,并找到他的老同学沈宝信,筹集10万港元共同创办《明报》。

当时雄心勃勃的金庸充满了新闻理想,他说:“办报是现实生活,写小说是为了娱乐。”

事实上,《明报》刚出版时,年销量只有6000份。为了扩大报纸的影响,在过去的20年里,金庸不仅每天都创作小说,而且还注重社论和时事新闻。“用左手写社会评论,用右手写小说”成了业内一个美丽的话题。

20世纪80年代,在香港报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明报》的销量持续上升,被认为是一份拥有独立报纸的知识性报纸,享有很高的声誉。1988年,《明报》的日销售量达到11万份。

在金庸的苦心经营下,各大报纸相继推出了《明报晚报》、《明报月刊》、《明报周刊》等一系列报纸。其中,创办于1966年的《明报月刊》是一份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而创办于1968年的《明报周刊》则成为娱乐周刊的代表。此外,报纸业务正在向多元化发展,考验着水出版和旅游业。

1991年1月23日,明报企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两个月后,该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达到8.7亿港元。金庸持有60%的股份,在《资本》杂志20世纪90年代香港富豪榜上,他也以12亿港元的资产排名第64位。

倪匡说,金庸是中国五千年来第一个致富的知识分子。

44年的版税仍然达到850万英镑

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金庸的读者。

金庸以“飞雪射白鹿原,戏书笑书,倚碧园鸳”为核心的武术体系,让无数读者拯救了他们的世界末日之剑的梦想,这是整个时代的共同记忆。

1955年2月8日,金庸的《剑与敌》在《新晚报》上正式连载。这时,17岁的顾龙正在高中校园里埋头写他的短篇文学小说。一年前,金庸的同事陈出版的《龙虎斗京华》,正式掀起了一股“新武侠”的浪潮。他的笔名是梁玉生。

这个世界是我这一代人所没有的,我一进入河流和湖泊,岁月就匆匆而过。

从那时起,从沙漠的黄沙到江南的杏雨,从帝王将相到兵卒,从时代到历史秘密,金庸通过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维度构建了一个巨大的模拟武侠世界。与此同时,金庸小说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知识产权,其衍生的产业链令人惊叹。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金庸小说的全球发行量已经超过3亿册,相关影视作品也有100多部。2010年,金庸小说在中国重印,版税收入约350万元,在作家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2016年,金庸的版税收入为850万元,排名第17位。此时,金庸封存他的笔已经44年了,他吸收黄金的能力可见一斑。

视频游戏的创意来源

1991年,金庸以1元的价格将《笑傲江湖》的版权卖给中央电视台后,大陆掀起了追逐武侠知识产权的翻拍热潮。到目前为止,中国影视圈已经翻拍了71部。至于改编的影视作品,版权费去年已增至500万港元,而且只持续两年。在2004年上映的《功夫》中,由于角色名字使用了“小龙女孩”,金庸必须支付6万港元的版权费。

此外,金庸的小说也是游戏行业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源泉。在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中,完美世界(002624)、富春(300299)、星辉娱乐(300043)和鲍彤科技(300031)都与金庸的小说有着深厚的渊源。根据《中国商报》的统计,《完美世界》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知识产权最多的公司。2013年生产的《神雕侠侣》每月活跃用户高峰达到259万,用户每月充值总额达到1558.19万元。据一些媒体估计,金庸游戏的版权费超过了1亿元。

金庸:用一支笔撬动财富江湖

辞去明报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后,与金庸唯一直接相关的公司是杭州金庸书友会有限公司,根据企业检索数据,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金庸是最终受益人,持股比例约为25%。

金庸用他的笔摇动财富地图,实际上他知道如何投资,这可以从他过去的房地产交易中看出:据媒体报道,金庸在1985年以1,250万港元买下了位于山顶道1号的豪宅,并在1996年以1.96亿港元卖掉了它,收入接近16倍。

屠皇帝笑着说,他认为他在这个世界上不能喝醉。

1985年9月21日,病重的顾龙留下了一句名言:“把头发花在陌生人身上,慢慢就可以醉”,然后喝得酩酊大醉地回家了。二十四年后,梁玉生将这七把剑永远埋在天山上。现在,随着金庸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可能会真正意识到,武侠小说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金庸:用一支笔撬动财富江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283.html